2013-10-22 01:09:53綠 蕃茄

恩人

http://tw.news.yahoo.com/邊開刀邊捐血-范思善非洲奉獻5年-054300853.html

看了這篇新聞有感;

小時候我是個極度沒安全感的孩子,
睡醒睜開眼常常是一個人在家,
心裡總是憂心着是不是被遺棄了或是爸媽會不會因故回不了家...
直到看到大人們進家門才放下一顆大石;
雖然爸媽為生活忙碌一直是常態,
但我依舊每一次都有相同的擔憂跟恐懼;

另外,
由於生活的不得已,
成長過程中有好幾次我被送往親戚家寄住,
那過程中心情是忐忑且努力隱忍不安的;

長大後偶爾跟番茄媽提起小時的記憶,
她總是不信地說你那時這麼小哪有記憶...(有些記憶是才剛會走路時耶!)

生產時住在醫院裡六天,
爸媽來陪我聊天,
從現在生產的親善制度聊到從前醫療的環境...等拉哩拉雜的話題,
聊着我的主治代夫人挺好的又認真也愛漂亮,
即便是清晨被call接生也整齊清爽的翩翩出現...(算八卦嗎?!)
聊到過去剖腹手術的技術跟醫師的態度;

蕃茄爸突然有感而發,
說有位林隆堯醫師是他的恩人;

當時的番茄媽因腹痛到中國醫大掛急診,
因緣際會的輾轉轉診到中山醫大,
婦產科診察後發現子宮外孕出血必須緊急輸血&開刀;

手術需要一萬元的保證金及花費上千元到血庫買血後才能進行,
當時經濟拮据的番茄爸一時間籌不到錢,
焦急慌張之際主治的林隆堯大夫瞭解後毫不思索的代墊了買血錢以及簽署為保證人;

蕃茄媽的手術因第一胎剖腹被潦草處理而變得很複雜,
也被林大夫耐心妥善的處置(需延長手術時間);

蕃茄爸說當年經濟真的困窘只能勉強籌錢償還沒能贈禮致謝(在那手術要送紅包的年代...);
數年後經濟稍好再帶著禮物前去拜訪,
林大夫只是笑笑要他別放心上;

知道自己從小的憂心恐懼一度要成真,
爸媽回去之後我忍不住哭了;

產假結束後原本因產品因素需拜訪婦產科醫師,
我卻一直龜縮着不敢安排,
害怕自己會在拜訪時哭著說"如果不是您我恐怕已經是沒媽疼的孤兒..."而影響專業;

今天看著這篇新聞突然很有感觸,
在健保及醫療道德價值觀每況愈下的世道下,
仍有熱血良醫默默的奉獻,
就像當年拒絕紅包文化的林大夫一樣,
這樣的菩薩行讓許多家庭許多孩子因他們而更圓滿。

而我自己因緣際會誤打誤撞的進入醫療相關產業,
也希望這不僅是一份糊口的工作,
還能為整個醫療品質甚至體系架構有所貢獻,
不枉費從小有媽疼而安穩的成長至今。
綠 蕃茄 2013-10-31 07:38:15

是啊,
其實我這篇還沒寫完...
不過偏偏都沒寫完好像快變成我現在的特色了Orz

小卷 2013-10-26 19:19:11

真的是很有醫德的好醫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