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13 21:11:18獨行的真實

2024日本東北之旅(七)---日本三大景松島

第四天的行程相當的悠閒先是去免費商店讓團員花半小時買東西再來就是早上唯一安排的景點---日本三大景之一的松島

松島被選為日本三大景之一(日本三大景為宮城縣松島京都天橋立廣島縣宮島),就位於宮城縣松島灣,是灣內兩百多大小島嶼的總稱,因為島嶼上長滿了日本黑松與紅松而得名。這些灣內島嶼嚴格來說不能算島嶼,松島地形是宮城縣中央的松島丘陵東端延伸至海域沉降後形成的溺灣,群島即為山頂,而松島群島容易受到風化、侵蝕作用等影響,因此部分島嶼呈現出奇特的形狀,比如:龜島、蛙島、鐘島等等,簡單來說就是因其島嶼數眾多、形狀又奇特,所以才能成為日本三大景之一,但名頭這麼大的景色,卻是我這趟旅行最失望的景點。

松島會成為這趟旅程最失望的景點,不是因為它名不副實,而是旅行社為了方便安排的遊覽方式沒辦法展現松島的美麗,對於松島的遊覽,可樂旅行社的安排是讓團員坐上松島的遊覽船到松島灣繞一圈,僅此而已,搭船近處欣賞並不是不行,但絕對不是最好的,看完我第二段的描述就該明白,想真正欣賞松島的美景絕對要從高處鳥瞰,做到盡收眼底才能明白松島美在哪裡,就像我幾年前去越南的下龍灣,除了搭船近距離欣賞之外,我還登上島嶼高處俯瞰整個下龍灣才明白它的壯麗。

事實上如果上網搜尋一下就會發現關於松島的四個最佳觀景點全都在高處,而且不同的視野還會有不同的感覺,總之我只能說坐上遊覽船後,我不是待在船艙而是跑到船尾去觀看拍照,但還是覺得很空虛啊!另外在船上還有員工在推銷當地產品,真不知道這趟遊船到底是在幹麻的。

原本在行程裡還有安排遊覽古蹟松島五大堂,但正逢五大堂維修期間,所以將形成改成烤魚板的體驗活動以及贈送糯米糰子,東北的魚板其實很特別,還是該說日本的魚板很特別,有別於台灣的魚漿類製品是鬆鬆軟軟的,這趟旅程包含這天的現烤魚板在內我吃了兩次,他們的魚板口感是偏硬實的,而且魚漿味很重,可能就是因為料很扎實,店員指導我們用炭火烤魚板的時候,還特別交代一面要烤五分鐘還是十分鐘吧!至於糯米糰子在日本倒是蠻常吃到的,就是那樣。

今天的午餐也是在松島的餐廳,午餐前導遊一樣讓大家自由行動,我就跑去位在松島遊覽船對面的古蹟寺廟---瑞巖寺拍拍照,瑞巖寺是日本知名戰國諸侯伊達正宗的菩提寺,在日本菩提寺不是寺名而是寺廟的一個種類,主要為埋葬祖先遺骨,也稱作菩提所菩提院,早在西元828年就創建,中間毀損後到了1609年伊達正宗重建為家族的菩提寺,是相當有名的古蹟,去的時候一樣有部分建築在整修中,本堂部分需要購買門票才能進去參觀,所以只在外面拍拍它的園林造景,瑞巖寺栽種的樹種為杉樹,用兩排杉樹列成了道路,外圍還有所謂的鰻塚跟洞窟群,鰻塚是類似於鎮魂碑的東西,就是因為當地產鰻魚吃鰻魚吃太多,所以弄一個鰻塚以求心安,洞窟群則是過去和尚參禪打坐使用的洞窟,也算是古蹟。

在松島街道上亂逛一通後,就回去集合準備吃午餐,這一餐其實是豐盛的,旅行社為團員準備了仙台牛以及牛舌,但我不能吃牛肉,只能換成豬肉,就不知道是什麼豬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