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7 20:35:11獨行的真實

今年疫情的省思---快篩篇

今年的疫情爆發快篩試劑準備不足確實是民進黨政府的疏失被罵是活該的也許部分民進黨的支持者會說快篩的不足是因為大家一窩蜂去搶購,現在的快篩已經不需要再排隊了,甚至還有一部分搶快篩的人是為了證明自己確診領保費之類的,這些都是事實,但問題在疫情初爆發之際,快篩在當下確實是不足的,後面的瘋搶只是更加凸顯而已,民進黨如果真的敏銳一些,在農曆年之後就應該著手加購快篩才對,只是話又說回來,如果台灣能少一些去瘋搶的人,快篩之亂應該會很輕微,就如同五倍券的發放總有人喜歡在第一天就去線上登記,塞爆後再大罵政府一樣的不知所謂,且快篩與口罩、疫苗或藥物又不同,沒有快篩並不會影響你的身體健康,真正需要思考的是與快篩相關的,快篩陽就等於確診給藥的問題。

這兩年台灣的疫情都是從北部開始爆發,而今年的omicron傳染速度實在太快了,導致pcr的量能受到極大考驗,直說就是無法負擔,因此雙北的首長率先丟出快篩陽等於確診的建議,在這說法剛被提出時,我就跟身邊的人說,快篩陽等於確診是可行的,而且之後肯定會這樣做,不然確診都得靠pcr的話,照染疫人數的增加速度會操死太多醫護人員,且會緩不濟急,但雙北的兩位直轄市長身為首長,不能只丟出建議,而是要提出一整個配套措施,因為快篩陽等於確診的話會衍生很多問題,最直接的偽陰與偽陽該怎麼辦。

所以一開始陳時中直接拒絕,然後兩位雙北首長就狂罵,好像沒有人想到該去解決問題提出配套措施啊!當然這兩個禮拜的發展一直到5/26,終於全面發展到快篩陽等於確診了,在這其中衛服部也是有提出一些配套措施(配套都是衛福部提的,雙北首長都只喊著快篩陽等於確診而已),比如先放寬幾類人的認定、配合上醫生的診斷等等,另外醫生的診斷還搭配診所的線上看診,不用再去擠醫院,至於快篩陽就給藥,這是柯文哲一開始提出來的,當然後來他也補充解釋要搭配醫生判斷跟身體症狀,這點我也不想再幹譙他了。

只是對於這樣的配套措施,有需要花到兩個禮拜以上的時間去思考嗎?誠然,衛福部對此提出好幾個理由進行說明解釋,但我必須說,那些無法說服我,比如快篩準確率的問題,說之前因為不確定快篩的準確率是不是足夠高,所以不能那麼快實施快篩陽等於確診,這其實不是問題,因為你可以要求做兩次阿,快篩的偽陽要連續兩次機率可就夠低了吧!這麼簡單的解決方式衛福部的學者想不到嗎?假設如果真的想不到,那麼這些學者的腦袋可真不懂變通,所以一定得拖到疫情更加擴散才要認定快篩陽等於確診。

當然,對此還可以有另外兩種解釋,往不好的方面想就是呼應我第一段說的,當時快篩試劑還不夠多,如果早早就實施快篩陽等於確診的話,絕對會讓更多人去搶快篩試劑,快篩之亂會更嚴重;往好的方面想則是安穩人心,怎麼說是安穩人心呢?今年的疫情爆發與去年不同,去年一天幾百例,台灣就搞得像要亡國一樣,今年已經一天九萬例以上了,大部分的人還是老神在在,因為疫苗打完了嘛!可是今天的九萬例是從四月底開始慢慢增加上來的,假如五月初就直接認定快篩陽等於確診的話,確診數肯定瞬間暴增,如果前一天才一萬例,隔一天就變成九萬例的話,就算已經打完兩劑、甚至三劑疫苗,人心也很難不變得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