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3 21:06:59獨行的真實

健身雜記---傷神篇

在前幾個禮拜的一個禮拜五那天是學生施打子宮頸疫苗的日子,因為只有女生,人數大約只有一百人左右,原本預計只需要一節課就能夠結束的工作,卻因為好幾個讓人無言的因素耗費了兩節課,而那天早自修我原本就得到體育班上課,上完課立刻去協助監督疫苗的施打花了兩節課,等到了第三節我又有課,也就是說我從七點半開始就一直忙到接近十一點,中間完全沒有休息,雪上加霜的是前一天晚上我還因為看小說拖到超過十二點才睡覺,儘管下午我找到了休息時間直接昏睡了快一小時,但我還是確切感受到自己當天下班後的運動規劃絕對會受到很大的影響,因為我的精神受到了損傷---簡稱「傷神」。

知道我下班後運動習慣的人裡(關於我的運動習慣請去看《我的健身歷程》系列文章),有好幾個人說過同樣的話或問過同樣的問題:「你的意志真強,下班後還可以這樣運動」,或是「上完班後那麼累,你怎麼還可以這樣運動」,這些言語所傳達的訊息是上班工作花費的精力已經夠多了,應該是沒辦法再像我那樣運動才對,對此我通常只回答他們:我的工作又不是出賣勞力,上班耗費的是我的心力,跟運動沒什麼關係。我會這樣回答的原因,是因為這樣問我的人從事的也都是勞心而非勞力的工作,要說下班後都不能運動,更多的是因為他們懶惰而已,所以想吐槽一下他們,只是這回答會涉及一個疑問,那就是勞力與勞心可否切割,運動與精神損耗到底有沒有關聯。

理論上來說,假設你白天從事的是勞力的工作比如工地上班、搬運工等等,下班是不太可能需要再去健身的,反倒是需要休息,休息的同時最好去看點書或文章動動自己的腦;而如果白天都是坐辦公室的勞心工作,下班之後就需要做些運動,以免身體生鏽退化,只不過對大多數的人來說,好像不管是勞心或是勞力,下班後就是振振有詞的說自己累了需要休息,需要動腦的不去動腦,需要動身體的不去動身體,真的是累到這個程度嗎?

回到我第一段說的,很明顯我是認為運動是會受到精神耗損影響的,所以說上班太累沒辦法運動並非藉口嗎?對此得先想一下為何運動會受到精神耗損的影響,一個動腦,一個動身體影響應該不大才對吧!其實說穿了還是身體能量供應配給的問題,我在之前的文章《未釋之疑---關於人腦問題的邏輯思辯》中曾提到,大腦是身體中最耗費能量的器官,在維持基本活動的情形下,大腦都需要消耗人一天吸收能量裡的四分之一,如果從事的是勞心的工作,消耗當然就要更高一點,又如果那天工作量又暴增,消耗自然會更高,所以很多坐辦公室的上班族,明明身體沒什麼動,但在工作量暴增的時期裡,食量也會跟著暴增,除了是藉由食慾來抒發工作壓力之外,也是因為你的大腦在要求你攝取更多能量的關係,這裡順帶一提,在這種情況之下,如果不知道克制自己的話,體重絕對會跟著增加,這是因為你所攝取的能量在運送過程中會有部分被身體吸收的關係,變胖往往因此而來。

那個禮拜五就是我工作量暴增的一天(連續工作中間無休息也是會造成能量耗損的原因),且我並在工作期間並沒有因此增加能量的攝取,就是食量如常的意思,也就是說我的身體並沒有吸收到足夠的能量,能量都被大腦吸走了所以當天下班在運動時,整個人是呈現有氣無力的狀態,很難達到我對自己設定的運動標準(為了增加自己的肌力,我的運動量都是緩慢增加),在勉強完成之後,後遺症就是肩頸痠痛了好幾天,因為運動姿勢與發力已經完全不對了。

總結來說,從事勞心工作的人,精神的損耗只要沒達到「傷神」的程度,下班後絕對是可以正常運動的,而就算達到了「傷神」的程度,其實也還是可以運動,就是降低強度就好,說太累不能運動的全是藉口啦;對於從事勞力工作的人其實也是如此,下班後不可能累到完全不能閱讀,真的太累了就看少點,如此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