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4 19:56:19獨行的真實

爽卻看不得別人更爽的風波

在進入事件前必須先說明一下學校的人事組成中小學裡的人事職務組成基本上可以分為教師教師兼導師教師兼行政以及專職行政專職行政其實就是公務員只是他們服務的地方在校園而已,基本上會有主計主任、人事主任,總務處因為要總理學校的請購及財產事宜,除了總務主任是由教師兼任之外,視班級數多寡會設置二到三位組長:出納、庶務及文書,班級數少的學校文書會由出納兼任,另外又會依學校班級數設置幹事一職,幹事通常待在學務處與教務處,工作主要是協助處室的行政事宜。

從進入新的學年度開始,工作學校真的是風波不斷,在教師方面除了一直擺道老師的教務主任之外,在專職行政上的人事也是鬧得很不愉快,已經到了翻臉的程度,而這風波的開始其實在幾年前就已經鑄下,只是在這學年度爆發而已。

我進入學務處當行政也已經滿五年了,從第一年開始座位一直安排在學務處幹事的隔壁,對於這位幹事的工作,不管是用什麼角度來看,我都只能說是相當輕鬆,因為他唯一的工作就是處理學生的缺曠課與功過的紀錄統計,我在第一段也提到,幹事的工作就是要協助處室的行政事宜,學務處的行政業務其實在校內算最重的,因為學生任何事情都可以跟學務扯上關係,事情其實是很多的,但這位幹事的工作為什麼可以這麼輕鬆呢?因為他的資歷最老,而且再沒幾年就要退休了,學務處從主任到組長都是顧及到這一點,所以都沒有將一些工作或瑣事安排給他,這位幹事在退休前的幾年都能夠做到將休假請光光,就可以知道他的工作量真的很少,事實上在學務處包含我在內,沒有一個主任或組長能夠將休假請完的,請不完的全部都是送給學校。

而這位學務處幹事的工作狀況當然也落在其他的專職行政眼裡,大概很不是滋味吧!其中最不滿的應該是總務處一位前幾年調進來的組長,就在上個學年度,學務處這位幹事退休前的一個月,校長突然召開了一場會議,我並不是與會者,但這位幹事會議結束後回到學務處就意有所指地說新學年度要來接替他的幹事工作增加很多,生教組丟出工作、訓育組丟出工作,連總務處的庶務跟出納都把一部分工作丟出來給新任幹事,最後還補問了我一句有沒有工作要趁這機會丟出來的,我只是笑著回答我的工作沒一個是可以丟出來的(我不是工作量少,而是我自認那些工作不應該給衛生組以外的人做)

對這位臨退的幹事來說,他當然覺得學校有點故意在洗他的臉,暗示他這幾年的工作真的很輕鬆,只是就像我說的,既然是學務處的幹事,原本就應該協助學務處的行政事宜,基本上他所說的生教組或訓育組所丟出的工作,都是一些瑣事而已,新來的幹事距離退休時間可是長得很,這樣的安排其實並沒有問題,真正的問題是,總務處的兩個組長憑什麼把工作丟給學務處的幹事呢?

不同處室有不同的工作職責,舉最簡單的例子,學校的財產管理絕對是總務處庶務組長的工作,這是可以丟出來給學務處幹事的嗎?如果連財產管理都不用做,算哪門子的庶務組長?更不用說總務處的兩個組長相比幹事來說,還都有每月的組長加給,但總務處的兩個組長真的就把一些他們最基本的業務丟出來給學務處的新任幹事去做,所以新來的幹事在去年暑假報到知道自己的工作內容後相當傻眼,對我說了很多抱怨,我當時也只能請他先跟主任反應。

接著的半年多就是新來幹事不斷的申訴,校長、處室主任、組長、幹事不斷的開會、協調,然後就是不斷的失敗,失敗後再開會、再協調,整個事件以旁觀者的角度而言,我只想翻白眼,原本不該出現的問題居然可以搞到專職行政徹底翻臉,甚至還把學校老師都給扯進去---因為總務處的組長與學務處的幹事各自要找聲援者,為什麼可以同意將總務處組長的工作交給學務處的幹事處理呢?為什麼要在新來的幹事報到前通過那樣的決議?是想造成既定事實吧!但是憑什麼認為新來的幹事會接受這樣不合理的對待呢?現在踢到了鐵板上,人家不惜鬧大翻臉也要把不合理的工作取消,學校只好又花了更多時間心力來處理這些額外的問題,這樣的智商與思維真是讓人不敢領教,而整件事情歸根究底還是人的劣根性,明明自己已經很爽了,但是看到別人更爽還是會眼紅,然後就去做些自作聰明的舉動,對此我真的很想問,爽就不能低調的爽嗎?不能知足的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