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5 20:28:36獨行的真實

去年給新生的話---學習篇(二)

「會說這些科目或課程是重要而且必要,是代表世界大多數國家都認為這些課程是人民必須學習,用來適應生活、適應社會、以至於適應國家的,最近這幾年常常聽到的能力或素養,指的也是一樣的東西,所以我們可以由淺入深的來思考一下。」

「為什麼要學健康與體育?」

「對阿!體育是希望學生能夠養成運動的習慣,運動的好處就不用說了吧;至於健康教育是為了讓學生有正確的健康知識,這些都是為了我們的身心健康。那麼綜合活動呢?」

「學會團體合作,童軍還會學到很多野外求生的技巧。那美術跟音樂呢?」

「除了娛樂之外,還有其他的答案嗎?」

「可以培養良好氣質,很接近了。美術與音樂是美感教育,培養我們的審美觀,當人類生活越來越進步之後,本來就會開始超越單純的物質需求,尋找更高層次精神層面的滿足,所以在現代生活中,美感教育其實也蠻重要的,當然如果大家都很窮,三餐不繼的話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接下來越來越難了哦!為什麼要學社會呢?可以分科來思考,為什麼要學歷史、地理跟公民?」

「學公民的原因算是比較簡單的,是阿!為了適應社會嘛!法律規定、道德習俗、社會常識都可以在公民課學到阿。那麼歷史和地理呢?」

「好吧!有點難,生活在這個國家,難道我們不用去學習自己國家的歷史嗎?每一個國家都會要求人民要學習自己國家的歷史,這有助於國家認同,同樣的道理,既然生活在這世界上了,難道可以不用去學習這世界的歷史嗎?」

「地理也是類似的道理,其實社會科為什麼要叫社會科,因為就是要我們認識了解生活的社會跟環境。那麼自然科呢?」

「對啦!不用遲疑,就是認識跟了解自然嘛!還是那句話,都已經活在這個世界上了,難道不用去了解這世界的自然環境嗎?」

「說到這裡,可能會有同學想,我就算沒有學這些東西,我還是可以活得很好阿!這說法也不能說錯啦,如果同學只把活得很好的標準定義成過生活的話,真的好像很多東西沒有學也不會怎樣喔,像我剛剛說的美術、音樂不學也不會影響到過生活,只是如果你要把活的標準降到那麼低,好像你身處的環境有多麼窮困,我也沒辦法,不過我看你們的手機都比我的還好喔。」

「而且我一開始就說了,這些學習是必要的,必要就表示基本,基本的東西你沒學好,以後進入社會遇到狀況你搞不好會連問題出在哪裡都不知道。」

spinach009 2022-02-18 15:01:25

增硬助勃 持久延遲 酣暢淋漓的體驗 翻雲覆雨的戰場:http://www.tadarise.tw/

阿尼 2021-12-30 15:10:14

解鎖幸福:http://mycstw.com

duoleduo001 2021-12-30 15:10:02

馬來西亞汗馬糖官方授權專賣店:http://www.hamercand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