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0 03:29:25拙琴

罷工日

這兩天,全法國的火車、公車、地鐵、高鐵的司機,以及部分教師和郵差,響應工會反對政府對退休制度的改革方案,星期四、五連續兩天罷工。

星期四由於有預告,大家都事先安排好,所以公路反而比平時順暢許多,路況跟放長假時差不多。但是沒有車,又無法搭便車的人就慘了;RER A和B兩條縱、橫貫大巴黎的主要幹線完全停駛,地鐵和公車也大量減班,許多人騎腳踏車通勤,造成巴黎的Vélib市立腳踏車供不應求,沒有任何交通工具的人,就只能枯等地鐵;有的同事走好幾公里的路上班。

星期五,運輸工會決定繼續罷工,雖然大眾運輸開始增班,但是RER A和B兩大線仍然停駛。星期五的罷工由於是昨天晚間臨時決定的,恢復上班的通勤族不能搭乘大眾運輸,都開出自己的車子,造成公路大癱瘓。M同事八點半出發,十點十分到;我跟另兩個同事九點半出發,十點五十分到,花了一個多小時!公司的新人昨天早上則花了三小時來上班,今天更慘,整整多了半小時才撐到公司。一位住巴黎近郊的朋友本該出外辦事,卻完全動彈不得,沒有地鐵,沒有公車,連計程車都叫不到。不過,在法國住了七年,我漸漸習慣這種法國「風俗」,先在網路上看好車行狀況,做好大塞車的心理準備,帶了兩本雜誌到車上打發時間。由於車開的很慢,所以閱讀不會暈眩。

幸好我至少有便車可搭,否則等那等不到的地鐵,車來了又得跟一堆心煩意亂的乘客擠沙丁魚,勉強撐到公司時,上班的精力大概也都被消耗殆盡。

雖然習慣老法的罷工招,但還是希望工會大老們不要常玩這一套,因為我不想把難得的年假浪費在罷工上面,也不想把寶貴的時間耗在塞車上啊!有再多資源,常常這樣耗,可是會內傷的。

拙琴,19/10/07

上一篇:網路超級任務

下一篇:罷工,趴吐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angel 2007-10-20 12:38:20

歐美工會真的很強悍,跟政府無法協商時,就鬧大罷工
倒霉的可是小市民;工會頭頭可威風的很.
這種事就不敢發生在共產國家中,民主國家真的很好嗎?唉.....

其實像你們公司就應該放假一天,讓員工不要那麼地辛苦

版主回應
如果真是這樣那就太好了
可惜這種可能性太低
因為放員工一天假,工錢還是得照給
卻得損失一天的收入
我想大概沒有那個老闆會做這種事
而且,如果你因為罷工不來上班的話
公司會扣錢
所以大多數上班族還是拼死拼活要去上班
2007-10-20 17: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