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25 15:22:00讓愛改變生命

社區服務~~窮人一週(二)

台大昆蟲四 李崇暉

從前,我是一個很闊綽的人。
我不追流行,但是對我想要的東西,我不放過任何一樣。
我的眼中並沒有父母的辛勞,因為一切對我而言,是那樣的唾手可得。
尤其在父母離異後,我更是如此。

「這是你們欠我的!你們為什麼要讓我遭遇這種事!」
這是我心中唯一的想法,唯一的哲學-----我的心中沒有感謝,只會怨天尤人。
我厭惡我的父母,恨我父親-----即使他辛勞的提供我的學費,而孤單的母親在南部一人默默的忍受巨大的工作壓力,也只為了讓我在台北衣食無缺。
我心中沒有絲毫的感謝或愧疚,絲毫沒有。

上了大學後,我依舊揮金如土,短短半年內,就花光了戶頭裡的十多萬-----反正這是他們欠我的,不是嗎?
即使疼愛我的外公外婆是很節儉的人,我也絲毫不為所動。我敬愛他們,但畢竟這種節儉的觀念對我而言就如同國文課本上的古文一般古板。

及至我接觸了聖經----一本有兩千多年歷史,對我而言古板的不能再古板的書----透過一群努力將它實踐在生活中的基督徒,它卻徹徹底底的改變了我的人生觀。
由於身旁需多人的幫助、指導、甚至嚴厲的責備,我漸漸改變了以前那種憤世嫉俗的個性。我開始懂得感謝了。

看到這裡,或許有人要說:「呵,又是一個完美的見證和改變啊。」

但是故事並未到此結束。
即使我成為了一個基督徒,即使我有了聖經當作標準,我仍舊無法克服對我父親的負面情感。我仍然不懂得如何感謝他,無法突破跟他的關係,三年來一直都是如此。我想我內心深處或許還是無法原諒他。

但在這次的窮人一週當中,我記得那天是禮拜二,在一群媒體訪問完後,深夜,我獨自踱回宿舍。
在一片作秀的謾罵聲中,我反思自己過去的生命,在過了幾天窮日子後,我想起了我那辛勞的父母,以及疼愛我的祖父母們。

「即使生意已經快要做不下去,爸他還不是努力的在掙錢嗎?」
在那時,我看見了我心中長久以來的不感謝。當下,我決定打個電話給他。

短促的幾聲通話聲後,電話被接起,那頭傳來的,是一個許久未聞的熟悉聲音。
離婚十多年來,我們之間講過的話恐怕不超過五十句吧,我的心中五味雜陳,在短暫的寒暄後,窒人的沈默襲來,我下了決心。

「爸,我很謝謝你,你真的…非常辛苦,為了我的學費…」

霎時間,以前我們之間的那堵冰雪彷彿被融化了,反而有一股暖意湧上心頭。

接下來的短短十幾分鐘,我們之間經歷了一場自我出世以來,最深刻的談話。
這次的談話中有好多的第一次:
第一次,我們像父子般的聊天。第一次,他跟我分享他的人生觀。第一次,他找我花時間。
最後,在電話即將終止的時候,第一次:

「爸,我很愛你。」

只聽到電話那頭傳來一聲輕輕的,幾乎聽不到的輕笑聲。

「我知道。」

電話終止了,我熱淚盈眶。
十幾年的心結,因為一句感謝,一份愛,就這麼開始融化了。

之後,我跟我母親也有了一次很深的談天。

或許這次的活動,在社會上引起了許多不同的討論,也有許多不同的反應。
但我們無非是想讓大家可以去省思,帶動一種正面的風氣。
這次的活動,教了我許多,也帶我的生命突破許多,雪融的那一刻會永遠記在我的心裡。感謝神。

彼得前書 4:8
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