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09 07:34:09海天一色

船員各項訓練

轉貼一些在航海者上寫的文章
-------------------------------------------------------------------
今天終於受完了最後一個訓...等證書寄來就可以去換船副執業證書了...
受了那麼多的訓...發現其實大家並不是很了解裡面的細節和一些注意事項...
我現在就來跟大家說說我自身的經驗...以免以後有問題無處尋...
大家都知道...我們從學校畢業後才可以考河海特考...考過後拿到船副及格證書後有些訓才能受...
一等船副所需要的訓鏈本站左邊有一個表可以看...等受完全部的訓加上一年的海勤資歷...
加上體檢表和考試及格證書...你就可以到港務局去換一等船副執業證書...有這張才可以當正式的三副...
單單有考試及格證書是不能上船當三副的...換執業證書有份申請表自行可以從港務局網站下載...
上面有些注意事項...大家有空可以去看看...另說說明一下海勤資歷的算法...
一年海勤資歷是算365天...台華六天育英十二天都算...加上大三實習和畢業後上船的見習三副資歷...
反正在你的海員手冊上蓋的要滿365天就對了...正確日期你可以問港務局的監理課...
跟他講你的海員手冊號碼...他會跟你講你還差幾天...最好是365多幾天下船...不需要太多但也不要剛剛好...
以免有什麼意外發生...我記得我好像多了十天左右...接下來從我第一個訓開始...

(1)救生艇筏與救難艇操作...這個我是在海大受的...
這個訓是從舊四小證中獨立出來的...所以有舊四小證的只要去受過人安社責...
就可以去換新四小證和這一張艇筏操作...這個細節就不講了...大家現在主要都是拿新四小證...
受這個訓的最大要求...就是他要你有六個月以上的海勤資歷...包括台華育英等等有的沒的...
只要你海員手冊上面有蓋上船...時間有超過半年180天...受完訓你就可以拿到這張證書...
因為這個要求太麻煩了...所以現在改成只要有三個月以上海勤資歷就可以先受訓...
等你有了半年海勤資歷就可以直接換證...對某些畢業同學而言是比較方便的...也算是省了點時間...
另外...這個訓是不需要船副及格證書的...也就是說你只要畢業就可以去受訓...沒有必要考過河海特考...
所以今年畢業想上船的同學你可以先到五樓船訓中心去報名明年九月的...如果你有三個月海勤資歷...
就可以直接去上了...不必考過特考也可以...不過接下來說明的訓就需要考過了...

(2)通用級GMDSS值機員訓練...我這個訓是在高海上的...因為海大沒開課了...
這個訓練一共要受10天...禮拜六日不上課...剛好兩個禮拜...是受的訓中最長的...
這個訓有一個非常重要也是最容易被大家忽略的後續動作...我知道很多人甚至在受完了這個訓後...
都還不知道這件事情...受訓的內容不講了...反正厚你能考上特考應該對這種小訓都沒問題的...
受完這個訓後...記住...你需要拿這張"通用值機員訓練合格證書"加上"一等船副考試及格證書"...
兩張都要拿正本...然後到考選部去買"船舶電信人員考試申請全部科目免試案"的報名表...
填好裡面內容包含一張體檢表後...寄到考選部去換一張"GMDSS值機員適任證書"...
需要有這張證書才可以到船上去當三副...所以這個很重要喔...而且很多人不知道...

(3)操作級雷達訓練...這個我也是在高海受的...這個之前有討論過了...
基本上沒啥問題...所以大家只要記得早點去報名...這個一班只有12個人...
一年開四班...所以一年只有48張證書...高海海大加起來96張...算起來是蠻少的...
GMDSS也是...一班15人...一年120張...有的甚至一年開三班而已...大家要早點報名...

(4)醫療急救...這個是在長榮船訓中心受的...只有短短的兩天...在南崁...
這個訓我記得高海也有開班...應該就這兩家有了...這個訓因為資訊取得不易...
長榮船訓中心沒有網站可以看正確開班日期...加上一年也不知道開幾班...
所以還是奉勸各位要即早報名...不然很容易報不到名...

(5)進階滅火...這個是在萬里受的...就是大一受基礎滅火會去一個下午的那個地方...
這個高海也是有...受五天...上課四天一天實作...說真的...這個訓是我受過最輕鬆的一個...
每天八點半上課..十一點半不到休息一點半...三點半不到就放學了...實作那天更是一點半就放學了...
上課都看自己的書...不然就睡覺...考筆試是50題選擇...老師發完考卷就走了...
大家答案找一找抄一下就過了...實作部份跟大一的差不多...也沒什麼好提的...真是輕鬆寫意...
這個訓一年開六班...算是多了...不過上的人也多...也是要及早報名...不然往往要等半年以上...

另外就是一些特殊船的訓了...不是必要...但是最好是有...就算你是到長榮專跑貨櫃也是...
因為誰要料不到你以後會不會跑液體船或客船...加上這種訓的人數少...不一定會開班...
所以最好是趕快受一受...免的到時要用到反而不開班...耽誤到前途或時間...
另外要再次提醒的是...各位要上船的同學最好能多早報名就多早報名...
報名了可以不去...但是如果等你要去受訓才報名很有可能排不到隊...
還有兩個學校的班往往是開在三月和九月...各位要算好時間...我這次運氣算是好到不行...
剛好實習期滿下船後一天開始連續六個禮拜受這五個訓...一刻都沒停...
所以我在短短一個多月內就把所有的訓通通受了...平常等個三個月半年是很平常的...
現在船公司...特別是長榮陽明需要的實習生不只要你通過河海特考...還要你把所有基本訓練通通受完...
我聽很多同學去船公司要求補資歷...得到的答案往往是"等你受完全部的訓後再來跟我說"...
所以能早一步受完訓就能早點上船...希望大家都可以順利的受完各種基本訓練...


威爾剛 2020-01-07 10:26:31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