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05 00:47:46滷鴿

●冷山裡不確定但堅定的愛情

  期待了年餘(見「我的藍色香草蠟燭」那篇),『冷山(Cold Mountain)』終於在台灣上映,儘管不受金球獎、奧斯卡等典禮青睞,但衝著對Nicole Kidman與Renee Zellweger的喜愛,依舊讓我視為不得不看的電影。

  『冷山』大致描寫美國南北戰爭期間,美麗高雅的女子艾達(Nicole Kidman飾)隨牧師父親(Donald Sutherland飾)遷居到北卡州的鄉下冷山鎮,因而結識當地青年英曼(Jude Law飾),進而相戀。然而好景不常,隨即爆發的南北戰爭,迫使相戀不久的情侶分隔兩地。英曼被迫上戰場,歷經三年無情戰火的殘酷摧折與思念家鄉的愛人,鋌而走險逃兵,跋山涉水踏上歸鄉的險途;另一方面,艾達慘遭家變、而英曼又音訊全杳,於是身心飽受煎熬又窮愁潦倒,幸有個性堅強的露比(Renee Zellweger飾)相助,協力捍衛家園,只為等待英曼歸來。歷盡千辛萬苦,有情人終於重逢,然而環境仍舊潛藏著更多不安的因子…。

  因為『冷山』是97年在奧斯卡以『英倫情人(The English Patient)』擒獲最佳導演小金人的Anthony Minghella最新力作,又同是描寫戰爭愛情的史詩片,所以格外令人不知不覺就拿來互相評比,甚至有人搬出像『亂世佳人(Gone with the Wind)』或『北非諜影(Casablanca)』等經典名片來檢視本片,於是『冷山』立刻相形見拙,我覺得這樣來評論『冷山』其實是不公平的。於是我嘗試以歸零的心情來欣賞本片,然而單純看『冷山』的劇情還是不免覺得有些貧瘠,像是描寫戰爭的殘酷與四處逃竄或是在家鄉作威作福的反派角色等等,看起來都顯得很八點檔,整部戲最精彩的還是只有主角們的內心戲,幸好找來的主角都有著精湛的演技,讓我覺得『冷山』還是值得一看的。

  艾達苦守英曼的心路歷程讓我想起之前看過的一部日本動畫片『千年女優』,男女一見鍾情然後被迫分離,女主角守候多年即使早已忘記對方的容顏,愛卻揮之不去、歷久彌新。英曼與艾達的愛情看似不夠深刻,充滿太多的不確定,若不是彼此依戀的記憶夠堅定,他們的愛又豈能盪氣迴腸?這正是烽火下愛情的最佳寫照。平淡的劇情直到露比的出現才為『冷山』注入一劑強心針,而露比的角色也正是戰爭片中在家鄉守候的眾柔弱婦女之中不可或缺的堅強代表,加上Renee Zellweger舉手投足頗具喜感的表現與絕佳演技,在『冷山』中相當討喜,難怪Renee為此獲得了一只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的獎座。而Jude與Nicole的戲份則較偏重內心戲,尤其英曼的角色賦予許多心路歷程的轉折,而艾達則是喪父之後倍思愛人的內心煎熬演出最令我動容。

  電影一開始的引爆炸彈直接就給南軍一記當頭棒喝也給觀眾一個震撼,然後英曼一次又一次地因戰受傷,開始思考為何而戰,於是在收到艾達聲聲呼喚的家書後決定逃兵。英曼逃兵歸鄉一路上遇到的人事物,描寫了不少戰爭的眾生相,印象最深刻的是英曼向一名年輕寡婦莎拉(Natalie Portman飾)乞食借宿,不禁讓寡婦想起自己戰死的丈夫,要求英曼與她並肩同眠,只為懷念對丈夫的依戀,這一段看了格外辛酸。而艾達在森林雪地裡與英曼的重逢,差點相見不相識的一幕也讓我心頭一驚…。戰爭帶來悲哀的傷痛、造成人性的扭曲,絕對遠大於戰爭所解決的問題與帶來的利益。然而悲哀的是,窮兵黷武的人永遠是不計代價的。

  我是對美國南北戰爭的歷史不甚了解啦,所以讓我注意到的一點是劇中的艾達屬於南方人,雖從小嬌生慣養(我覺得她那句「只會插花不會種花、只會刺繡不會縫紉…」諷刺的台詞好經典喔!),但她卻不贊同蓄奴;而英曼與村民當初群起激昂參與戰爭,卻厭惡戰爭……。值得深思的是:難道南方人就一定支持黑奴制度?南方人就應該為支持南方脫離北方聯邦而戰?很悲哀的是,人們就是政治思想的棋子,絲毫由不得自己。

  如果摒棄以往看『英倫情人』、『北非諜影』等經典名片的記憶來觀賞『冷山』的話,我覺得還是會有所獲的,至少一干優秀的演員拚演技、以及隨著片中男主角逃兵歸鄉一路迆邐明媚的風光就覺得值得了。但也因為如此,『冷山』也注定無法成為所謂的經典名片吧。



  題外話:『冷山』正式播映前,電影院播了一則某政黨總統的競選廣告:「親愛的,請為我做一件事!」說明戰爭的可怕,以抗議中共佈署飛彈的武力威脅,也適巧呼應了電影的反戰氛圍。誰能告訴我:究竟武是為止戈,還是止戈是謂武?

  (圖片來源:us.imdb.com)

上一篇:●愛,無所不在

下一篇:●烽火孿生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