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7 16:30:37NaoQ

[極短] 料理



  我喜歡做菜。

  然而不是喜歡菜餚裝盤後放上桌的五顏六色,也不是站在廚房裡任憑油煙噴繞身上的感覺,而是拿到食材之後用清水完整清理的感覺。
  熱愛清洗食材的我總不需要菜市場裡的老闆替我先做處理,買回家花一個小時慢慢處理,正是我一天放鬆的時刻。

  蔬菜泡在水裡剝除泥塊,或者置於水槽沈澱直到灰塵浮起;買來的魚用刀子殺開之後洗淨,看著內臟被水沖到水槽中的廚餘桶裡,之後再從只放了魚內臟的廚餘桶裡將那些食物撿回,經過二次沖洗之後的食物總容易烹煮。

  這是我最喜歡的料理材料之一。

  我喜愛清洗食材,進而喜愛料理。
  最近,我的食譜要上市了。
  裡面當然放滿我對於料理的研究以及食物的處理方式,唯一沒寫入書本的就是清洗方法。

  這是我的樂趣,我不想與別人分享。

  「孔老師,聽說你的食譜要上市了?」
  同辦公室的某個已婚女老師這麼問我,記憶中,這位老師的廚藝不怎麼好。
  「是啊,到時候送妳一本吧?」
  我聽到她的笑聲以及道謝,人心如此容易掌握,偶爾也膩了。
  整理著要帶到課堂上的書籍,今天的研究生課程,講的是孔子,我瞄了手中的論語以及春秋,這位千年前以學子腦袋佐食為己任的老祖宗,千年以後,過去的這些食材已變得不容易消化,然而經過我清洗,一切都容易入口多了。

  四十分鐘的課程之後我離開教室,還聽得見學生們說著「老師上課好有系統,感覺腦袋都被洗過一遍」之類的稱讚,而我只是看著那些我用書本刻意遮蓋的肉塊、這是學生們被我清洗之後的精華--全然與課程無關的創意。

  我最喜愛烹飪、也最喜愛上課。
  這是我們一族的食物來源,那些被清洗之後腦子裡的精華。
  隱藏於人類社會的我們,倚賴人腦為食的我族,智力總比一般的人類高出許多,教育人類的工作對我們而言是天職,大概也是物競天擇之下的進化之道。

  看來晚上可以加菜。我不禁愉悅地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