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7 23:20:04想望尚實

宮部美幸《怪》

自從接觸了京極夏彥之後,我就瘋狂地迷上了表寫日本怪談實寫人性掙扎的近代日本怪奇小說。

這次看的,是注意好久的宮部美幸的新書《怪》。

書中有九篇故事,每一篇所用的描述方式跟給人的感受不盡相同,卻讓人深深體會到宮部美幸的寫作魅力;她非常會說故事,是個用筆說故事的一流說書人。

通篇沒有雕琢的文字,也沒有華麗的描述,一切在宮部美幸的筆下都是這麼的平和自然,導致根本不覺得這裡面的故事何處脫離世俗,或許也有著不少的怪奇氣息,但故事的通篇卻只是一味地平淡,平平淡淡的開始、平平淡淡的結束,卻在平平淡淡之中,藏著不同的人性面貌跟鬼怪神異,就是一本用著順暢的文句及隱藏情感的文字,堆築著一個又一個不同的故事。

特別說說喜愛及有感覺的故事內容。

〈安達家的鬼〉除了敘述方式令我喜愛之外,故事的進展腳步,以及在故事中所描述的那一群人,以及那個安達家的鬼,都讓人非常憐愛。或許是那種樸實而不華麗的描寫,就更仍讓人體會到故事當中的人物個性。善惡或許有明顯的比對,卻並不被激昂的對立跟描寫,只用著人物之間的對話跟情緒,就完整地塑造了這篇故事的每個人們。

〈女人頭〉乍看到故事介紹,只會對故事的內容產生反感,仔細一看,才發現除了人性的慾望之外,這篇故事描寫更多的是屬於人們之間的愛。用不同方式表現,卻一樣都可以被稱為愛的情感;淡淡的葵屋夫婦感情、強烈對比的地主夫妻、還有即使身為養母,卻仍識一樣疼愛太郎的母親,正因為一群人的愛,才突破了那強欲又感情強烈的女人頭。

〈梅花雨〉這一篇當中,最令人感動的描寫在於弟弟箕基在最後一刻去接姐姐阿園的屍體的時候。長久以來被良心苛責的姐姐,在最後,終於得到了最後的平靜,而故事中隱喻存在的冤魂千代,最後一刻,應該也原諒了姐姐阿園,而平靜地、帶著梅花幽香地離去了吧。

〈棉被房〉當中的阿里對妹妹阿由的情感非常深刻;連兩日在妹妹的夢中出現而使妹妹不被抓走,『鬼快來抓我、鬼快來抓我』即使只是童謠,在故事開頭瀕死的阿里口中唱著,而後又出現在阿由的夢中,姊妹之間的感情在宮部美幸的描寫下只是用對話淡淡堆砌而成,卻讓人在讀完故事之後,深深感到其情感之深厚,算是我非常喜歡的作品之一。

最後要提到的,是我覺得劇情營造非常棒,但我並不打自心內喜歡的〈影牢〉。這篇故事,開頭有點沈悶,由於是用第一人稱的自述法,在平時較喜歡第三人稱的我,不禁有點無法進入故事內容當中。但隨著老僕慢慢的倒續,慢慢進入故事的尾聲之際,終於是讓人感到了一絲恐懼;恐懼的不是怨靈的報復,而是,鬼仍舊是沒有實體的物質,真正能對人報復的,果然還是只有人......。就是這般對於真正黑暗的描寫讓我不怎麼喜歡這篇作品,但卻被題材深深吸引住。

看完了自己寫的感想,大概就知道為什麼自己不管想怎麼寫黑暗恐怖的東西都不能成功的原因,或許是因為我的內心仍舊希望童話皆有好結局,而世間人都能得到幸福的緣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