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3 19:56:50柳藏經

論名聲

文/蘭若精舍.柳藏經

「豹死留皮,人死留名。」人死留名有多麼困難?小時候讀李白、杜甫、蘇東坡,古人因為幾首詩、幾篇文章,留下他的名字。佛教禪宗一共有六個祖師,除了初祖達摩、六祖惠能,其中二祖慧可、三祖僧燦、四祖道信、五祖弘忍,能有多少人記得,因此孔子嘆息的說:「君子疾沒世而名不稱焉。」

近代有徐志摩、張愛玲的作品傳世,對他們的文句朗朗上口,但更多的作家,真的人死債爛,再也沒有人翻他們的帳冊,很多藝人不用等到死,在他們自己有生之年,就可以看到自己名聲的殞落,最近張國榮的忌日,電視也逐漸減少報導,偶爾聽到他的歌聲,形象倒也留在寧采臣,倩女、姥姥還活在人間,書生、道士卻已經六道輪迴去了。

原來人都是佛經上所說的「微塵眾」,清風一吹粒粒皆已散去。偶然會像沙灘上的矽晶,在陽光中熠熠生輝,或如夜空中的流星一閃而過,偶而發光發熱,所以安迪沃荷說:「在未來,每個人都能成名15分鐘。」很多有成就的人,再怎麼努力留名,名聲也只能留在自己的一生,死後還會被人記得,真的不容易。

西諺有一句名言,「人的一生會死掉兩次,第一次是自己的死亡,另外一次就是當別人遺忘你的時候,你將再次死亡。」這句話聽起來很悲傷,卻又無比的真實。你想要成為一個流芳百世的人,還是想要選擇相忘於江湖之中,其實這並沒有對錯,但最後都將不是你我所能選擇的結局啊!

(柳藏經于蘭若精舍201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