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0 15:54:47柳藏經

成佛大道上的路標

文/蘭若精舍.柳藏經

學佛講求「信、願、行」,要相信佛法的力量,要發願追求佛陀的智慧,要發四弘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最後努力修行往成佛大道上前進。

學佛要經過四個歷程,就是「信、解、行、證。」相信佛法、瞭解佛法、實行佛法、證明佛法。要深信有佛法就有辦法,不要邊修邊懷疑,要身心靈完全相信投入,才不會誤入歧途,佛法不需要造任何福報供養,才能修行。因為修行佛教正法就是最大福報,如果有人要你透過放生、供養金錢,才能得到人天福報,那就不是真正的佛法。

學佛要掌握六種管道,那就是六波羅密,又稱六度萬行「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波羅密即是到彼岸,苦海無涯唯有到彼岸,才能解脫生死。漢傳佛教依據龍樹菩薩《寶行王正論》,「布施、持戒」為利他,「忍辱、精進」為自利,「禪定、智慧」為解脫。六度萬行為船筏,渡脫於生死苦海,得至究竟涅槃之彼岸。六度包括菩薩所修的一切行門,由於具體行門很多,故又稱「萬行」,俱稱爲六度萬行。所以施行六度萬行,就是行菩薩道。

學佛的道路上,很容易受到外道的影響,不是偏移就是退轉,一切要以三法印來驗證是否真佛法,那三法印即是「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如果任何法門不能通過這三法印的驗證,就不是真的佛法。

最後佛在涅槃前,告訴所有的人,末法時期附佛外道很多,包裝成像佛法的宗教會如雨後春筍般,一一冒出來,要我們謹守四依止「依法不依人,依義不依語,依智不依識,依了義不依不了義」,告戒大家要「以戒為師」,那麼在學佛的道路上就不會迷失啊!

(柳藏經于蘭若精舍2019/8/4)

上一篇:即身是佛

下一篇:論名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