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3 01:07:26柳藏經

孤味中的情味

 

文/蘭若精舍.柳藏經

孤味,在台語的意思上,有「沽味」、「孤一味」、「獨沽一味」,在餐飲經營上,只專做一種味道,一種菜色,堅持把一道菜做到最好,同時也暗示感情上,不問好惡,只鍾情一個人,不願放手捨棄這份情緣。

如果說電影《孤味》是台版的《喜福會》應該不會差太多,同樣是母親和女兒的故事,唯一不一樣的地方,是《孤味》把整個故事放在一個家庭裡,敘述著這個傳統台灣家庭如何在一場喪禮中,得到救贖,得到解脫,以及最後的放下釋懷。

故事的背景是台南府城知名的蝦捲老店,老闆娘林秀英(陳淑芳 飾)準備過七十大壽,這一天卻迎來拋妻棄子離家多年丈夫病故的噩耗。對於這不光彩的過去,只有不動聲色把壽宴熱熱鬧鬧的完成,等到杯盤狼藉曲散人終,才能收拾心情處理丈夫的身後事。

大女兒陳宛青(謝盈萱 飾)是國際舞者,二女兒陳宛瑜(徐若瑄 飾)在台北當整形醫生,小女兒陳宛佳(孫可芳 飾)則接手母親的餐廳事業。陳宛青是一個像風的女人,對於婚姻的束縛,與癌症的折磨,讓她像綁著鏈球一樣飛不起來。陳宛瑜與醫師丈夫分處台灣南北行醫,有一個讀高中的女兒,一直想讓女兒到美國留學,希望女兒有更寬廣的人生,但女兒卻只想留在台灣,成了祖孫三代的衝突。陳宛佳接了母親的事業,卻還得不到母親完全信任授權,對於家庭的過去歷史不甚了解,私下總是和父親的外遇對象見面,在這一場喪禮中,全家人逐漸拼湊出這個家庭真正模樣。

這部電影很輕很淡,故事中的林秀英不曾流過一滴眼淚,畫面中以不哀傷的表情,表現出她人生裡面對挫折的堅強,就算和女兒在家中餐桌用餐,談論著充滿衝突的家事,也沒有任何狂烈的情緒,就像我們會遇到的家庭問題,在或輕或重的地方,淡然帶過,卻充滿關心的感覺。真正感受她流露哀傷的地方,卻是她在唱卡啦OK或是求神拜佛時,青春的畫面一閃而過。

三個女兒感同身受,知道母親與父親外遇的對象,都是可憐的女人,知道「女人何苦為難女人」的道理,但是如果不選邊站,又怎麼可以對得起含辛茹苦養育她們的母親?蔡美林(丁寧 飾)是搶走林秀英丈夫的女人嗎?最後林秀英卻在這個第三者的口中,得到多年來想從丈夫口中得到的答案,她終於可以安心放下,成全了蔡美林,也成全了自己。

這是一部不慍不火的小品電影,故事發生在現代這個社會,也是我們會遇到或看見的社會現象,導演許承傑的第一部電影就能有如此出色的表現,把一個母女感情糾結的家庭故事,表現的如此淋漓盡致,是一部感動人心的好電影,所有演出的角色恰如其分,值得我們細細品味,深思其中的親緣感情,以及愛的真諦。

(2020/11/26於蘭若精舍)

#孤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