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4 17:54:11柳藏經

餘音已隨清風逝

文/蘭若精舍.柳藏經

佛經云:「若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做者是。」林清玄曾經自述歷經巨大的失戀,讓他三十歲開始禿頭掉髮,所以閉門努力文學擺脫自卑,每天書寫三千字而不墜。

後來精研佛學,成為他成功的工具,海內外出書演講,雖然他不會自以為神的狂妄,但對於讀者的造神卻從來沒有明確的拒絕,他的形象變成如上師一樣,被頂禮受人天供養,或許這樣如神明的形象,讓他從文學家變成宗教家。此外,當時社會上書寫佛學的作家「鄭石岩」或書畫佛學的「蔡志忠」,都沒有像他成為被造神的對象。

後來他離婚再結婚,經追蹤被發現離婚前,他的新婚妻子早在他離婚前就懷孕,被傳為因為女方懷孕,而逼前妻離婚,縱使不是事實,也已經百口莫辯。在林清玄《生命中的龍捲風》一書中,他欲使讀者重新回到他是文學作家,而不是宗教家的身份,卻是為時已晚無力回天。

佛說:「邪人行正法,法亦邪。」他的行為,已經讓諸善人等皆以遠離,他想用他擅長的文字為自己辯解,卻已經無人願意相信,除了佛光山的星雲大師願意善解接納他的過失,讓他為佛光山書寫文章,其他名人故舊看不見為他說話,一個泛道德的社會,大家避之唯恐不及。

電影《美麗境界》敘述有精神分裂症的數學家約翰納許,他有一個不離不棄的妻子,表現出愛情的力量,對照在林清玄的身上,讓我們更深思當初他的選擇是有問題的。林清玄選擇沈默,離開台灣這個戰場,最終留下兩面評價在他成名的土地上,隨著他的離世而煙消雲散。

(柳藏經于蘭若精舍2019/2/5)

#林清玄

援引:苦苓

https://www.facebook.com/100014252496796/posts/536748866810192/

上一篇:回頭太難

下一篇:一縷塵煙化清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