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9 01:01:58柳藏經

回頭太難

文/蘭若精舍.柳藏經

人生有時候很難說,那些以前借過錢,然後就消失的朋友,本來覺得很生氣,現在卻感覺是最沒有負擔的朋友,如果留到現在才借錢,以現在的交情,我應該被搞垮。

曾經愛過的人,不管如何纏綿悱惻,結果被對方拋棄,雖然感到肝腸寸斷,但後來再見面,發現對方已經從水蛇腰變成水桶腰,突然覺得人生得到一種覺悟,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

出了江湖以後,以為要學到「九陰真經」,才能獨步武林。結果發現囂張沒有落魄久,健康長壽才是真正的絕世武功。花的完是財產,花不完是遺產,留下錢只是讓子孫爭產對簿公堂,老婆成了別人的小三。

人生最快樂的事,是看見首富找到他的牢籠,有錢的要對有權的鞠躬哈腰,金錢買的到有價的商品,買不到無價的尊榮,可以搭私人飛機,卻坐不到空軍一號,可以號令百萬勞工,卻無法號令百萬雄兵。

人生的慾望是成住壞空,肉體的執著是生老病死。力士舉硯、貴妃磨墨,誰能比李白千古傳唱?對酒當歌,人生幾何?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三國周郎赤壁,那有蘇軾一筆絕代風華?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人間如夢,一尊還酹江月。李太白對飲蘇東坡,是否笑盡天下荒唐事,還留待後世任人猜。

(柳藏經于蘭若精舍2019/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