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4 17:16:33柳藏經

半百人生有情味

文/蘭若精舍.柳藏經

從今天開始我成了半百老翁,五十歲以前的人生成了「童年往事」,五十歲後的人生,將會是「悲情城市」,還是「妖獸都市」尚未可知。想起臉書裡已經走進歷史的網友,我能活到現在是幸運的事,回頭一看原來是「戲夢人生」。

五十歲的人生,越來越重視養生,有能力吃各種美食美酒,卻越吃越簡單,低油少鹽低糖,青菜水果比肉類多,雖然還是喜歡吃「總鋪師」,但大部份吃一些「孤味」,簡單吃點「快餐車」,連「深夜食堂」也很少碰,健康飲食的生活,才是目前的追求。

我不是「一級玩家」,生日很少開派對,我喜歡靜靜的放自己一天的假,到郊外過一天「看海的日子」。在海邊喝杯咖啡,飲點啤酒,雖然沒有什麼浪漫的感覺,卻是我心靈的「第三類接觸」,在海邊我不是「大釣哥」,想念著曾經在一起的朋友,「刻在你心底的名字」是否跟我一樣感覺悸動,想一想「同學麥娜絲」見面的人數越來越少。

結完婚後面對「消失的情人節」,現在變成「兒子的大玩偶」,時常陪他看著「灌籃高手」,聽他說著「鬼滅之刃」,五十歲的人生,還好娶了一個「料理絕配」,老婆的料理是「美味不設限」,讓我感受到「飲食男女」美好的升天感覺,真是「美味人生」的「推手」。

生日這天,我要去尋找屬於自己的「查令十字街84號」書店,安安靜靜的閱讀一天,希望能夠「為愛朗讀」,這是我的「柏拉圖式性愛」,想像自己就是「格雷的五十道陰影」總裁,幻想未來人生還有很多的快樂時光,但我知道未來只能「色戒」,寫下這封給自己五十歲的「電子情書」後,今天我要「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自由自在。

(2020/12/16於蘭若精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