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3 09:09:07柳藏經

一杯失溫的奶茶

文/蘭若精舍.柳藏經

【一杯熱奶茶的等待】電影觀後記

2002年我讀了詹馥華的小說《一杯熱奶茶的等待》,同年透過網聚也第一次見到暱稱「小華」的本尊,我們是2000年數位達康的第一代社交媒體「明日報」社群〈創造幸福〉的組員,那時候還沒有臉書、IG、智慧型手機的年代,我們唯一的溝通管道就是明日報個人新聞台,如同是後來的部落格,互相留言分享追蹤。

如今到了2022年,詹馥華把自己的小說搬上銀幕,這二十年的等待,我終於看到這部小說改編成電影。這二十年的世界變化很大,但小說電影的情節卻停留在二十年前的世界,電影中使用諾基亞和易利信手機,劇情的節奏是緩慢的,感覺這部電影是為小華自己而拍,故事中的女主角「張筱華」的原型就是詹馥華本身。

對於這部缺乏與時代連結的電影,看過《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或是《我的少女時代》,抑或是《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可以感受到時代的氛圍,而這部電影卻無法呈現那種感覺,所以當電影中使用舊式手機,的確會讓觀影的新世代年輕人覺得無趣,因為這部電影訴求的是五六年級的讀者,但這些人早就不太進電影院。

完全復刻小說裡的人物,無法呈現編劇的功力,由吳子霏飾演的張筱華撐起整部電影,一杯熱奶茶串連所有角色對愛情的等待,連晨翔飾演的黃子捷,樣子有點像呂秋遠律師,沒有足夠畫面展現貴公子的華麗,讓我有點出戲。故事中為愛瘋狂的小茹,最後住進療養院,其實是整部電影最不用出現的橋段,弱化了周旋在張筱華和小茹的陳紹平角色,這是一部看似學生電影卻是成人世界的戲。

小說的每一段故事都想表現出來,但弱化了整個故事的節奏感,讓電影的斷點太多,每個角色的背景模糊,好像談戀愛是唯一的工作,本來可以帶出活潑青春味的怡君,卻充滿風塵味,像個送往迎來的酒店妹,周旋在男人之間,若蘭成了傳說中的女朋友,沒有出現的戲份,阿問成了奇怪的角色。

由於電影的調性帶點哀傷,讓所有演出的人,都呈現一種莫名的老態,不是一部快樂的電影,所有的人都是穿著學生身體的中年人,沒有演出該有的年紀,這是這部電影讓人煩悶的地方。

二十年後我亦是一個中年人,回味二十年前的小說,老實說對這部電影有點失望,因為喚不出我的共鳴,感覺是一部狗尾續貂的電影,最好的部分都留在小說中,電影演不出它的靈魂,讓一部小說有了難堪的結局,難以說服我接受。一部原本可以捧紅年輕的演藝人員,但卻無法透過電影說出小說的生命,讓演員演出該有的青春活力歡樂悲傷,是最可惜的一部電影。

(柳藏經于蘭若精舍2022/3/31)

#一杯熱奶茶的等待

#詹馥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