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5 15:12:08柳藏經

一時即是永恆

文/蘭若精舍.柳藏經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爾時,世尊食時,著衣持缽,入舍衛大城乞食。於其城中,次第乞已,還至本處。飯食訖,收衣缽,洗足已,敷座而坐。】 《金剛經》

這「一時」就在永恆無始終,意即佛仍在孤獨園說法。而生滅變異成住壞空,只是凡夫俗子的執著輪迴。如果我們有修行至入定,到印度菩提迦耶的菩提樹金剛座前,依然可以聽到佛陀說法,因為在佛的世界裏沒有生滅,沒有開始沒有結束,所以佛的世界可以排除時空的障礙,讓你在不同的時空背景中,得到佛法。

大乘佛法中,有一個很有名的菩薩,叫做「龍樹菩薩」,傳說他入定後,到龍宮去取得很多一勝法(即大乘佛法),這是在佛滅度後,才出現的佛經,但是很多南傳佛法,則辯稱這些經典都是偽經,只有佛生前語錄的《阿含經》才是真正的佛經。

這些說法,我們後世學佛的人,經常會被困住,究竟是南傳原始佛教,才是正統佛法,還是漢傳佛教(包含藏傳密宗金剛乘),才是真正的佛法。其實辯論真偽的意義不大,因為無始劫來,成佛不是只有釋迦牟尼,而是目前這一萬年的三界教主是釋迦牟尼佛,因此累世以來很多修行能入定進佛土的大乘聖者,可以請到無數億佛世界的佛法。

所以不管是那一個派別,無論是南傳或北傳的佛法,他們都相信用「三法印」,佛教術語,即「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三項標準,大乘佛教認為可以用這三項標準來驗證教說是否屬於佛教正法,有如世間印信,用為證明,故名法印。其內容可見於《雜阿含經》,但將這三種教說並列,稱為三法印,可最早追溯至根本說一切有部毘奈耶,現代南傳上座部佛教提出了三相作為一切存在之特徵,只要符合佛法解脫之道,即是正法。

因為如果你修行有成,又有因緣入定聽到看到佛在靈山說法,那是你的福報,但若以此自抬身價,那就不是佛弟子,因為佛經已經有註記,末法時期的眾生,就算自證果位也無法自知,所以「自稱」羅漢、菩薩、活佛的人,我們要保持距離,以策安全啊!

佛在世時我沉淪,佛滅度後我出生;懺悔此身多業障,不見如來金色身。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待何生度此身。既然知道佛法如此美好,我們更要好好把握時間,把握當下,把握機會,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往佛世界邁進。

上一篇:彼岸回首

下一篇:如何一瞬成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