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30 01:10:15柳藏經

武林中能笑傲江湖的絕代雙驕是誰?


寫武俠小說的人很多,但能讓人印象深刻的卻很少,在印象深刻中,能透過小說留下支字片語,又微乎其微,「立言」我想也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吧!

 

文/蘭若精舍.柳藏經

 

如果談起武俠小說,大概有兩個人不會忘記。一個是精於書寫歷史武俠的「金庸」,另一個則是擅於寫推理武俠的「古龍」。

 

金庸最厲害的地方,在於他運用歷史掌故,創造出氣勢磅礡的武俠故事,無論是在死守襄陽城的郭靖,還是與康熙玩在一起的韋小寶,可以看出金庸對於歷史故事的鋪陳,非常精巧。這種插歷史空隙的手法,讓故事人物栩栩如生,令人驚豔不已。同樣的,對於一些歷史人物,如張三豐、全真七子等,給予特別的靈魂血肉,讓他們從歷史的墳墓中,又活了過來。

 

古龍的武俠小說,對於文字都採取比較精煉的方式呈現。故事中的人物,大都不多話,喜歡以推理破案的方式訴說故事,如《楚留香》、《陸小鳳》都是此一類型的小說。在抽絲剝繭中,破解武林恩仇、奪寶的秘密。

 

他們兩位武俠小說作家,自有小說可以為他們的歷史定位,但是難能可貴的是,他們各有一句可以傳世的語言。《左傳》襄公二十四年記載有言:「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雖久不廢,此之謂不朽。」他們的立德或立功,自有未來評價,但立言的部份就相當精彩。

 

金庸說過一句:「為國為民,俠之大者。」他定義了擊劍任俠的最高境界,也以小說中借郭靖之口說出此話,讓大俠郭靖在襄陽城破,身死殉國,以求此言的最大意義。而古龍則留有一句澈悟之言,他說:「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讓黑道中人,廣為運用,當然在人事傾軋的現代社會中,也是我輩中人,琅琅上口的一句吐露心酸的絕妙好辭。

 

當未來這兩位武俠大師的小說,不再像現在如此熱烈被討論或運用於影視戲劇時,我相信我還會記得這兩句鏗鏘有力的人生哲學語言,在我人生中點醒一些即將面對的各種追求,適時的給自己最大精神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