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4 11:39:42葉瓊

小朋友美力

文章是從傅娟的部落格轉錄下來的,與你們一同分享.....



幫孩子存下未來的美感競爭力

傅娟出書《小朋友美力》

分享培育優秀快樂孩子的祕訣


商業周刊第903期報導:

「美學,成為台灣的新顯學,不管企業或個人,

手上都要有一本『美感存摺』,

因為它是新競爭力,我們稱它為『美力』。」



知識競爭時代已經過去,

未來競爭力要比較的是誰能讓別人更有感受,

誰更具備美感能力,所有未來的產業都將在創意和美感上競爭,

您的孩子準備了嗎?



美力時代來臨,父母該如何幫孩子準備一本「美感存摺」,

讓他們不但擁有無可取代的快樂童年,

長大後還比別人更有創意、更自信、更勇敢呢?

6歲娜娜、10歲妮妮與媽媽傅娟合寫的《小朋友美力》,是精彩的解答之一。



小孩都喜歡畫畫,卻不一定都喜歡自己的作品。

妮妮8歲時畫了一隻將整張圖畫紙佔滿的孔雀,

但是並不滿意,所以留在教室沒帶回家。

傅娟發現後誠心地跟妮妮說:

「妳這張畫真的畫得非常好,因為妳的孔雀有『張力』,

她是一隻很帥的孔雀喔!」雖然妮妮對傅娟的形容似懂非懂,

但是聽了讚美也開始對自己有信心。

無論孩子考幾分、畫得好不好,傅娟總是給予肯定與鼓勵。



很多家長會讓孩子學彈鋼琴,

但是反覆練琴的過程雖是必經過程,卻很無趣,

孩子常常因此打退堂鼓,父母催促練琴變成親子口角的開始。

當妮妮經歷這些時,傅娟帶她去上「音樂欣賞課」。

那位老師讓孩子聆聽各種樂器發出的聲音、合奏樂器、

分享各種音樂劇的劇情、人物、背景,教導孩子單純的去「感受」。

上完音樂欣賞課之後,妮妮重拾鋼琴的興趣。



並不是只有家長能給孩子什麼,

孩子無拘無束的創造力常常也能給大人上一課。

有次老師請小朋友畫絲瓜,

傅娟發現妮妮在紙上畫了兩條非常小的絲瓜,

擔心地問她:「這樣會不會畫得太小了點?」

因為覺得既然主題是絲瓜,當然要大大地畫在正中間才對。

後來傅娟有事先離開,

回來時發現妮妮竟然畫了一個絲瓜園,旁邊還有行人經過。

傅娟很慶幸自己中途離開,

不然可能會很雞婆地叫她畫得跟別人一樣,

也抹煞她獨特的創意了。



對於孩子的培養,身為父母的總有太多的焦慮,

大部分的人不想讓孩子走以前自己走過的學習冤枉路、坎坷路,

另一方面又對未來的趨勢感到徬徨,

對不斷更替的教育方針感到迷惑。



教育是為了讓小孩快樂、主動學習,而不是學測,

但有多少家長可以突破成績的枷鎖,而看到孩子學習最主要的價值?

《小朋友美力》提供現代父母親培育下一代的清晰觀念,

這些觀念不一定是原創、不一定是多麼驚人,

但卻實際培育出三個活潑可愛的小寶貝,實地驗證這些方法的有效。



傅娟謙虛的說:「我想我只做了一件事,那就是『拍拍手』。

我不知道我的孩子是否有天分,

但對從小就不會畫畫的我來說,她們真的畫的太棒了,

那麼有自信,那麼敢的拿起蠟筆就畫下去,

我是真心的讚歎她們的每一幅作品。」



每一個小孩在成長過程最需要的就是被愛與被肯定,

有了這兩樣,沒有什麼問題是小朋友不能克服的,

傅娟說的「拍拍手」是那麼簡單,但做起來可是要有極大的愛心和毅力,

《小朋友美力》也是告訴我們這個愛心與毅力的實踐過程,

裡面也有許多值得所有天下家長參考借鏡的妙方。



美力時代已經到來,每個家長都該為孩子準備一本美感存摺。

擁有「美力」的孩子活得更勇敢,更有自信,

而且最重要的是,優游於美的世界,

孩子必定能擁有一個無可取 代的快樂童年。


不及格煮婦 2006-09-25 15:13:58

我有買這本書,看完後我覺得小朋友的童真稍縱即逝,所以現在小朋友的作品我都會好好留著,因為這些是未來金錢都買不到的紀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