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6 19:46:10james

第一次釣到這種東西~有點驚喜又帶點意外,眼眶魚(皮刀) 2011'12.21

 

今天一早下了班就立刻驅車前往筏子溪,但是車才剛停好~突然間似乎有股力量牽引著我要我改到彰濱搞搞,雖然有點遠且上夜班才剛下班又加上晚上還得上班,有一點不想跑那麼遠~不過最後還是發動車子辣到鹿港彰濱....

第一次釣到這種東西~有點驚喜又帶點意外,眼眶魚(皮刀魚),好一陣子都是打沉底~今天只有準備甩竿和手竿,結果甩竿沒有發揮作用..反倒是手竿搭配連鉤,鉤上活蝦後沒出幾竿就馬上出現魚訊,本來想說用手竿要是真的中魚應該搞不好會拉不起來ㄅ~不過就在力搏一段時間後將魚兒請出水,發現這個東東???呵呵..新奇~後來問過一旁其它的釣客以後才知道這個叫做皮刀仔,主要都是生活在深海域裡,偶爾會游到河口一帶淺水域覓食,今天被我搞上來...在我釣魚生涯中又多了一筆新記錄

扁扁的像把刀~難怪叫皮刀魚...



這個小寶貝~不太耐命的樣子,請上岸後放進冰箱中沒多久就一命嗚呼了,當然這時候也要搭配冰塊保鮮,第一次釣起來但從沒吃過這個,當然要帶回家好好品嘗品嘗才行~~~這個皮刀魚我覺得應該叫做脫皮魚適合些,因為從釣獲後到我回到家不過短短4hr,好像冰過就會脫皮,不過一樣先冰起來ㄅ~等有空時再來料理品嘗,現在我要準備來去小睡片刻了,不然晚上還得上夜班,在不補補眠~晚上一定"包"很大



皮刀魚 (眼眶魚科 Menidae)  分佈於印度-西太平洋熱帶及亞熱帶海域,台灣北部.西部.南部以及澎湖海域均有分佈~

主要棲息於較深的水域,有時會游到沿岸水域覓食,甚至發現於河口區。屬肉食性魚類,以動物性浮游生物或底棲生物為食。喜追逐發亮的東西,有趨光性。 

體略呈三角形,高而極度側扁似刀,故有「皮刀」之稱,背緣幾乎平直,腹緣圓形,且鋒利。頭小,枕骨區高。口小,近乎垂直,前頜骨能伸縮。上下頜具絨毛狀齒帶;腭骨無齒。鰓裂大,鰓被架7;鰓膜不相連,且與喉峽部分離。體被極小的鱗片,肉眼不易看見,使得皮膚呈光滑狀。側緣不完全,與背緣平行,後端僅延伸至背鰭基底末端下方。背鰭單一,基底甚長,前部硬棘退化而不易看見,前部軟條稍長;臀鰭短,鰭條末端外露;胸鰭寬短;腹鰭胸位,具I+5鰭條,幼魚時鰭條細長,成魚時僅第一鰭條延長;尾鰭叉形。全世界僅1屬1種,即眼眶魚(Mene maculata)(Nelson, 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