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0 13:00:00nana

20201113 花蓮錐麓古道 –天險之美與歷史之痛

酈道元的《水經注》:“邃岸天高,空谷幽深,澗道之峽,車不方軌,號曰天險。”

花蓮的太魯閣國家公園境內唯一的史蹟保存區,也是合歡越嶺古道遺留下最完整的一段,各地旅人都為這天險之美而來──錐麓古道。

          

里程:溪畔隧道旁的燕子口到斷崖駐在所,須折返,來回6.2公里

海拔:燕子口海拔約274公尺,錐麓斷崖海拔約765公尺(2.6K前都是陡上)

入園:不需申請入山證,但國家公園每日總量管制予以保護,需提前線上申請入園。

開放時間:7:00~18:00  (早上10點前要報到入場)

注意事項: 沿途沒有水源,沒有廁所

 

nana踏  上太魯閣這條神美的古道,暨走訪新店獅仔頭山的隘勇遺跡路線之後,錐麓古道也是乘載一段原住民傷痛的過去。1910年日本佔領時期,台灣總督府為治理立霧溪流域的太魯閣蕃社,採取五年理蕃計畫。1914年爆發太魯閣戰役,兩萬日軍對戰三千,族人即使奮勇抵抗,最後還是敗於彈盡援絕。戰後,日人為有效控管太魯閣,需要有一條更節省時間且安全的道路,開闢一條橫斷錐麓大斷崖(新城到天祥)的警備道路,即如今的錐麓古道。

早上天氣放晴,真是天公作美,從燕子口小木屋報到後入山,先跨過吊橋,右上方邊是山月吊橋,左上方仰望另一座吊橋,應該會走到那裏吧? Nana心裡想著。

見到兩根水泥柱,就知道巴達岡到了,是過去這一帶最熱鬧的地方。位於太魯閣峽口與天祥之間,這一處平坦的台地,過去為駐在所,後來還興建了宿泊所,能留宿20人。現留存門柱及建築基地等遺跡。  

  

中間不斷的上行,終於來到在入口處仰望所及的巴達岡二號橋,腳下就是深谷與溪流,不免小小恐高症犯了,有點腿軟。

沿途花花草草妝點著風情旖旎的山林

接著路況轉為平緩,終於要抵達最期待的斷崖段前,隧道石壁上有尊小小卻莊嚴的石雕神像,聽說是為了讓經過斷崖的路人能安心走過而設立。聽說秋冬來,峽谷裡雲霧繚繞、忽聚合忽又散有如仙境,今天天氣晴朗,雖看不見太平洋,但550公尺的大斷崖視野壯闊,下方的白龍瀑布,沿山壁開築的道路隧道,台八線上往來的車子都變得好迷你。

    

Nana來之前攻略了很多照片,感覺都很危險可怕,其實整個斷崖段是平緩好走的,只要專注不分心,不奔跑,不看手機,貼著山壁走,怕的旅客就抓著繩索,路本身是很安全。

靜靜著漫步,欣賞這天險之壯美,險峻的斷崖於兩岸對峙,磅礴的深淵溪水川流其間,奇岩怪石布局於溪谷之間,大理石的石紋在峭壁上鬼斧神工勾勒出線條,仔細觀察還能見到飛瀑流泉如白絲巾一般零散的繫在峭壁之間,各元素鐫刻成了一幅幅無與倫比,攝人心魄的山水畫卷。雄奇險峻的風景讓人目眩神迷。

                                                                     Nana 2020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