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09 00:00:00nana

200927 Day2 蘭嶼青青草原,浮潛初體驗,地下屋與夜觀角鴞

前一天的舟車勞頓,導致爬不太起來,等睡醒整理好都已經快10點半了,出外覓食,騎車3分鐘來到紅頭部落,早餐店擠滿了人,終於有了空位立馬一屁股坐下,點了一個飛魚卵蛋餅(NT80),跟飛魚卵蛋堡(NT80),在蘭嶼,只要跟飛魚扯上關係,都是近百元起跳。

  

隔壁雯雯再來一隻炸飛魚(NT120),炸得酥脆,骨頭也香酥的嚼著都快吃完。

  

祭完五臟廟,來到青青草原走走,上回也沒來,東北季風吹拂著這一片一望無際的草原,吹起一波又一波的草浪,仔細瞧瞧還有羊兒們躲在草浪裡面。從峭壁上下望,那藍色的海水像是藍色顏料打翻似的很是療育。

 

下一站來到東清部落,先經過龍門港,有人在跳水玩水,走近一瞧,原來是進核廢料的專用港,這樣還在這裡玩水?

看到了這幾年間蓋的第二間小7,真的是有小7的地方就有人潮,貨架上的貨似乎永遠都半空狀態,換了下水裝,前往東清秘境,5年前沒玩到,這次非得下水瞧瞧。

    

美麗的戶外裝置藝術,美麗的小學,美麗的拼板船

    

來到嚮往已久的東清秘境,一定要穿膠鞋啊,沿路都是礁岩,跳到水裡也會有礁岩,不穿鞋子就準備腳丫子痛不欲生。

    

友人拿出救身衣與浮潛用的泳鏡與呼吸管,讓nana嘗試浮潛。nana是會游泳的,抬頭換氣可以,但是含著呼吸管用嘴巴換氣,心……理…….…..障………..…礙………………,恐懼到心裡還想著明天深潛體驗是否應該取消。戴著蛙鏡的折射導致抓不到礁岩的距離,手掌心與手臂多處回到礁岩~~~。

   

硬著頭皮試了幾回,終於習慣了一些,可以輕鬆一點的欣賞著美麗的礁岩與可愛的小魚,哇哇哇,這魚兒優游的水下世界真是美的無法形容,怪不得有人樂此不疲地拜訪這藍色世界。

人越來越多,揚塵導致水底的視野越來越混濁,手機也拍不到甚麼好鏡頭,就先行起身往旁邊的鬼洞與乳頭山移動。

鬼洞是一個貫穿山洞的小路,短短的不長,但對於當時沒開公路要繞山而行的居民,靠此山洞的路往返,的確可以大幅縮短時間,可惜前方進水,就退出了。

 

鬼洞的斜對面是乳頭山,爬山對nana而言可是小菜一碟,山不高只有不到200公尺,也不難爬,還有自然生態棲息為伴,只是中間有一段坍方的路,要不是有友人陪爬,nana可能恐高症一犯,會在此打住就不會登頂了。

   

登高望遠總是能眺望到海山如畫的景色,登頂記得左邊右邊都逛一下,能看到不同的景觀,遠眺剛剛的東清秘境跟羅列山巒,眼前是懸崖峭壁,波瀾壯闊的海景,風光旖旎一望無際,看著機車車隊在白色公路上馳騁,感覺年輕了10歲。

   

下一站預約了野銀部落地下屋導覽,野銀部落地下屋數量最多,匆匆趕到已經夕陽西照,雅美族的一位大娘,講話的腔調實在太可愛,她帶著我們看他們夫家現存的地下屋,現存的地下屋很多都是改裝過的,她們家是島上8間僅存的原始地下屋的其中一間。

     

屋外的排水系統,再多的水滲透到地底下

地下屋應該說半地下屋,為了因應蘭嶼高溫多雨、多颱風的特殊氣候,大娘說地下屋有三層,第一層是大家吃飯的地方,第二層是睡覺的地方(男生一邊,女生一邊),第三層是開會的地方/放工具/烤飛魚

  

羊角可以彰顯這家的家境,還有一些剝皮魚的標本

屋內的靈象徵在這塊有記號的木頭上,有甚麼祈願可以在此祈求,例如生娃娃之類的祈求

這個儲物桶竟然是巨大的竹子,不敢置信,要多老的竹子才有那麼大的儲物空間啊,應該是竹子精了。

        

手工打造的盾與頭盔 防禦用品

這些是木釘,不是鐵的,在原始地下屋才看的見

結構相交處是用茅草扎的,改良的都是鐵皮加鉚釘了

       

雖然現在沒有住在這裡,但大娘每月都會生火燻全屋的木頭,保養屋內木料,木料沒有蟲害,也不會有蚊蠅蟑螂滋生

 

人有三急,上廁所該怎麼解決的,原來小號的話在屋子兩旁進行,且男左女右,大號的話就得走到外面才能上

可以倚在躺石上欣賞夕陽,真是浪漫

夜幕低垂,地下屋的光線越來越暗,照片品質越來越差

看完地下屋,大娘的先生,帶著我們去看角鴞(貓頭鷹),此時夜色已完全籠罩在這一片森林中,沒有手電筒的話就會身陷在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中。這片森林曾是關台灣本島重刑犯的地方,目前還看的到曾經關犯人的屋子的四壁

 

角鴞的叫聲此起彼落,但一直沒讓我們瞧見

跟著大叔的腳步,深怕一轉眼就迷失在這片黑茫茫的森林中,帶隊進來的夜觀團越來越多,大叔嘴裡一直唸,人越來越多,太吵雜,角鴞更不容易露臉。

經過一棵有做記號的樹,代表這樹是有人的,大叔說這種比較扁平的大樹,可以用來坐拼板舟的龍骨

巨大樹根彎曲處,可以用來做拼板舟的船首與船尾翹起來的地方

 

可食用的山蘇,nana現在會認山蘇了

大叔說這是角鴞的窩,但目前都飛出去了

   

突然一陣驚呼,nana只聽到翅膀的聲音,角鴞飛了,終於有其他團在一枝高枝上看到角鴞,nana是沒看到那圓鼓鼓會發亮的眼睛,只有角鴞的屁股吧?? 實在太高,看的不真切

離去時加映兩對”呂秀蓮”,還有一隻不知名的鳥類

   

夜裡跟著大叔在森林裡走來走去,走的都流汗了,肚子餓了前往東清夜市覓食,點了幾串燒烤,和一顆NT100的芋頭飛魚餅坐在堤防邊上慢慢的吃著。手上兩道在秘境練習浮潛迴到礁岩的傷痕,開始隱隱作痛,但心情其實有些緊張,因為隔天是是這次蘭嶼行最讓人期待又有點怕的深潛體驗與出海海釣。

 

nana今天出門前擦了防曬,在秘境泡冷湯時有點自責,在此呼籲,為了保護珊瑚礁,下水請不要擦防曬。

                                                                                 Nana 2020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