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9 13:00:00nana

20191105 Day11 集哥德/希臘神廟/古羅馬風於一身的古德寺

Nana今日準備離開武漢移動到江西南昌,但武漢有一座集各家建築大成於一身的古德寺,是友人亮叮囑一定要一訪的。因為建築風格實在太特殊了,只能說想像不到,難以置信,絕無僅有…..。

跟著百度地圖上了公車,還坐過站趕緊下車,過馬路差點被車撞,驚魂未定,被撞肯定要上新聞,趕緊跳上公車回頭,公車來到了一條很平民的街道,僅用鋼筋跟廣告看板搭建的寺門,走過停車場,來到請香區,古德寺沒有門票,但一定要請香,請香錢從RMB 8起跳,進入寺內,映入眼簾的是幾棟如同歐式大教堂般的建築,完全無法將建築與寺廟連結一起,很妙的一個境界,彷彿處身歐洲一般。

以下抄錄自抄古德寺的看板:

清光緒三年之前,隆希法師在石古墩古德茅蓬修行。清光緒三年,昌宏法師進入古德茅蓬淨修。1901年昌宏法師接任方丈後,正是領導著手設計修建圓通寶殿,1913年竣工,1914年命名為古德寺,1919年隆波法師接任方丈後,進行第二次大規模擴建,修建了天王殿,觀音殿,藏經樓等其他附屬殿堂。

“古德”二字來自 “心性好古,普度以德”的修持儀軌。它是漢傳佛教唯一仿印,緬阿難陀寺建築形式而建。印度帕那瓦建築風格的群塔型寺院,具有極重要的佛教文化,文物,歷史價值。

百年古德寺也是一路走來滄桑襤褸,武昌起義,當時住持昌宏法師率弟子救濟革命軍,革命烈士的屍骨還葬在寺後的菜園裡,孫中山先生還曾到古德寺弔唁革命烈士,黎元洪親書豎寫的斗匾,豎寫斗匾形象端莊肅穆,豎寫斗匾可是有等級秩序的象徵,可見國民政府對古德寺的禮遇。土地改革時期,寺院成為武漢各寺廟僧人還俗集中點,僧侶們在此要參加勞動做火柴、衣服和搞印刷。文化大革命中古德寺被迫關閉,佛像及文物全部被毀,1974年,古德寺的房舍土地被撥給武漢照相機廠使用,大雄寶殿、客堂、齋堂、禪堂等先後被武漢照相機廠佔用改建成生產車間,大片綠地也遭到毀壞。浩劫之下,記載寺內典藏王羲之與鄭板橋的真跡也不翼而飛,還有很多古文物被毀或遺失。1986年武漢市人民政府將產權歸還佛教協會。1996年,古德寺才重新對外開放,但許多建築仍然沒有修復。

建於清末的古德寺,事逢劇變的中國,武漢這個開放港口,外來勢力帶來的異國風情,也許是造就了古德寺的這世界大融合的建築風格,希臘風格的回型走廊,方形立柱,古羅馬式風格的半型拱門,哥德式的玫瑰花窗跟飛天感,小乘佛教的獅頭,白像,孔雀,大鳥展翅等教義符號,伊斯蘭風的佛塔,屋脊並非常見的脊獸,而是24諸天神像…。走在寺內,彷如時空穿越,一時迷惘到底身在何方。

 

 

nana上網搜尋緬甸阿難陀寺,一相對照古德寺,果真輪廓有神似之處。按照其他部落客的文章,阿難陀寺的建築在緬甸是有別於其他上千佛塔,非常獨特,最富盛名,還建議遊客先看看其他佛塔再造訪阿難陀寺,反差立現。Nana沒有去緬甸看過那上千佛塔,但在武漢看到這一座古德寺,已可以想見阿難陀寺的莊嚴與殊勝。目前世界上僅有兩座的阿難陀式建築,其中一間就藏在武漢的巷弄內。

   

網路上抓的緬甸阿難陀寺

阿難陀寺建於11世紀末,由江洗陀王所建,圖片來自:另一位博主的阿難陀寺遊記

Nana造訪古德寺時,正值圓通寶殿內部整修,天王殿也是大門深鎖,不得其門而入有點遺憾。nana詢問了寺內齋堂並沒有對外開放打齋。現為比丘尼的道場,似乎連武漢本地人都不是很清楚有這一瑰寶般的寺廟隱藏在這樸實的巷弄間,造訪的都是拿著相機漫步的遊客,建議遊客造訪武漢,一定要找一個時間來古德寺悠遊。

 

離開古德寺,nana前往在飯店附近的宋慶齡故居 (免費入場),宋慶齡在武漢其實只居住了8個月(1926年12月到1927年7月),時代變遷,這個故居也是經過一番考證才核實,裝修的並不奢華,符合一間銀行的形制,館內陳列了宋慶齡在武漢與抗戰期間的生活剪影,並陳列了當時用過的物品例如梳妝檯、太師椅、書桌、藤床等文物。

 

 

百度資料:

宋庆龄所居住的这座小楼,始建于1896年,最先是一家专门为俄茶商交易而开设的华俄道胜银行。俄国十月革命后,银行关了门。大革命时期,这幢建筑被武汉国民政府财政部相中,后又为民国中央银行武汉分行。宋庆龄当时住在二楼,这可能是她的弟弟、时任国民政府财政部长宋子文的安排。

在这幢小楼里,宋庆龄接待了美国著名作家文森特·希恩、安娜·露易斯·斯特朗等,通过他们向世界介绍了中国革命斗争的史实;她发表了“讨蒋通电”和“七·一四”声明,以维护三民主义和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她每日奔波于武汉三镇,兢兢业业地工作,参与了收回英租界、创办妇女训练班、参加了国民党二届三中全会等活动。直至7月17日因时局动乱而被迫离开汉口。

 

宋慶齡在武漢期間,nana相信應該是她人生中一段比較辛苦的時間,為了跟隨孫中山先生的革命原則(不爽蔣中正在如何對待中國共產黨的問題上),在這棟故居內發了討蔣通電,正式的跟蔣中正派系產生嫌隙,其中當然也包括了她的親姊妹靄齡與美齡,政治的立場在姊妹們之間所造成的疏遠與裂痕,不論誰對誰錯,面對政治立場與骨肉親情要做一個抉擇也著實令人心疼。


位於沿江大道上的宋慶齡故居,過了馬路就是有名的江灘,nana凝視著宋慶齡的照片,這位清秀婉約又堅毅的女性,在這武漢的8個月,心理起起伏伏應該如同眼下的滔滔長江水,這段風雨飄搖,國仇家恨的歷史,讓參觀故居的nana不免內心也唏噓不已。

因為實名制沒有身分證字號,沒有辦法在鐵路12306訂票,nana只好提早到火車站現場購票(硬座RMB51.5),nana進出都是武漢火車站,沒有走漢口火車站,沒有見到新型肺炎疫情的爆發點,毘廬觀音佛祖保佑。午餐在火車站旁隨便吃吃(熱乾麵RMB5,滷干子2片RMB3),還買了零食(RMB9.3),在火車上還被對面大叔說吃這個零食很不營養……………。就是想吃看看嘛,不過真的很油就是,的確不健康。


到達南昌火車站已天黑了,南昌火車站應該是擴建又擴建了,在站內就迷路迷好久,出站後一整個恍如隔世,,內地的建設可以說是一日不見如隔三秋。4年後的再度造訪,nana還是入住原來的城市便捷酒店(RMB155),回到熟悉的酒店有如老朋友一般的親切訪,但nana對火車站的周遭仍然一絲絲印象都沒有。

放下行李,快速的出外覓食,路邊確定了在南昌還是可以繼續用藍色的共享單車,忽然看到一台單車被交警攔下,似乎還被開單,警覺的問了交警是怎麼回事,原來南昌的單車是不能逆向的,這可是有點給他痛苦,雖然遵守交通規則是好的,但是在武漢逆向行駛可以省很多時間,nana只能入境隨俗,小心別逆向囉。

南昌市是nana多年闖蕩江湖覺得最無趣的一座大陸城市,因為城市改造,沒有夜市,沒有夜市,沒有夜市,沒有夜市……………要講很多遍。沒有夜市實在是非常不好玩,沒有可以走走看看的地方,南昌市政府真的應該考慮一下觀光客的感受啊。

Nana騎著車子在不知名的路上想要找一間人生鼎沸的餐廳,晃了很久,也沒看到一間想進去看看的,於是騎到巷弄內,越騎越黑,突然一間消夜的燈箱吸引著nana的目光,騎進後見到店內沒人,但是不曉得為什麼就是想說就吃這一間吧。南昌有名的拌粉,瓦罐湯,可別放過。Nana點了滷腸拌粉(RMB8),藕燉排骨湯(RMB4)老闆娘說他們這店是越晚越熱鬧,打牌的人10點11點就會出籠了,Nana跟老闆娘話著家常,品著拌粉,飲著醇湯,也是津津有味的一餐。

填飽了肚子,nana打道回府,今天移動於兩個城市間,也需整頓整頓好好歇息。

 

Nana 2020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