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7 00:51:46nana

20181026 Day2 跟著大陸旅行團上五台山

2018 1026 Day2 跟著大陸旅行團上五台山

這次跟著大陸一日團上五台山,也是nana以前沒嘗試過的,曾經讀了新聞會被帶去shopping,所以沒想過跟團。但因為研究了上山的途徑,覺得自行做公交上山應該很麻煩,因此在台灣沒出發前就開始聯繫大陸旅行社,決定跟著他們的一日團上山RMB158,坐旅遊大巴上山,含門票,吃午餐RMB35(可以不吃,事後回想,還不如不跟著吃,菜色實在....算了),跟著看台懷鎮上的三座廟(不用小門票的五爺廟,羅睺寺,殊像寺,然後脫隊。


 

早上六點半集合,天都還沒亮呢,山西的夜晚真的冷颼颼,冷到骨子裡,一樓轉角就是旅遊大巴集眾的地方,這就是為什麼nana堅持住在華苑賓館的旁邊商辦樓裡。兩台大巴,坐滿滿,浩蕩前往五台山。回想這段嘗試,如果自己坐公交加買門票,金額就超過團費158了,nana覺得還是非常理想的安排,提供給背包客想從太原上五台山時給自己一點方便的旅行規劃tip!
坐在車上,nana跟旁邊的大嬸聊天,原來他們一家子是從北京來的,因為跟nana都是佛教徒,兩人聊天聊得挺開心,隔天大朝台又碰見北京來的遊客,原來北京開車過來也不過幾個小時,很適合周休二日。跟著導遊前往五爺廟,羅睺寺,殊像寺。五爺廟是有名的靈驗,在當地享有盛名,(很抱歉,真的不知怎麼了,五爺廟跟羅睺寺的照片全部不見了),只剩殊像寺莊嚴的文殊菩薩。




脫隊後,nana打給了民宿的老闆讓他來接我,這間山中朝露,nana在台灣就先微信跟老闆聯絡上了,看上這間民宿的原因是民宿2018年才剛落成,住新的民宿比較乾淨囉,且淡季只要RMB100/晚,但是暖氣只有移動式暖爐,只有暖爐周遭比較暖(後來才知道),晚上的熱水非常的小(後來才知道),但WIFI訊號還行,不過這些都是小事,民宿不在熱鬧的路段上(但走路也不遠,慢慢散步也不過20分鐘),在集福寺的對面山腳下,因此安靜(也不得不安靜,就nana一個旅客,呵呵),nana往窗外看,就是僧人的寮房,炊煙裊裊,看來法師正在燒熱水呢~~ 整頓完後,民宿老闆又開著車帶我到平地上山前一間廟碧山寺,讓我自行的逛逛。還是要給民宿年輕老闆一個愛的鼓勵,忙進忙出,非常努力的年輕人。

 


碧山寺(以下為百度大大的資訊)
位于台怀镇东北2公里北台山麓,始建于明英宗年间,是五台山最大的十方禅寺。所谓十方,是指凡出家僧人和四方居士到此,都可以免费食宿,如果从这里启程时缺少路费,寺内还会周济一些。所以很多朝山教徒都把这里作为必朝之地。碧山寺始建于明英宗天顺年间,当时称普济寺,此庙宇地处北台叶斗峰之下,故亦名北山寺,寺周“群峰凝碧”,因而又称碧山寺。现在的全称是“碧山十方普济禅寺”。
古人有游普济寺诗云:“落日碧山寺,萧然古涧边。白云生翠崦,明月下寒泉。”
碧山寺有一大传统,凡是出家僧尼和居士信徒到了碧山寺,一律免费食宿,任何人无权逐客。
nana感受著壁山寺大廟的莊嚴肅穆,欣賞著廟宇的垂簷重拱,雖然已經有現代修補彩繪的痕跡,但仍然不掩大廟輝煌的歷史地位。下午快四點,法師們已經開始晚課,只是山西的一個腔,聽不太懂唱誦的是哪一段經文。


  
 

下一站來到nana民宿對面的集福寺(小門票RMB3),這是一間僧尼的黃教寺廟,依山而建,因為山形所以中庭不似壁山寺的正殿哪般宏偉,但是精緻,跟著陡峭的樓梯往上爬,爬到集福寺的最高處,視野一亮,可以俯瞰台懷鎮的一角,遠遠的可以還可以看到大白塔。高處都是寮房,數量很多應該有50來間,可見旺季時,可以容納來此掛單的信徒有多少。此時天色已經開始慢慢昏暗,nana就沒再到別處,靜靜地坐在集福寺高處,看著落日,呼吸著冷冽的空氣,環視著將台懷鎮圍起的群山,想像著在文殊菩薩道場這個聖地刻苦修行的僧人,這個就是nana要得讓腦袋放空的感覺~~~。來到知客處,詢問晚課是幾點開始,沒想到竟是5點,nana於是留下來一起參加1個小時的晚課後才很啷嗆得摸黑下山,真的很嗆因為沿路真的一顆路燈都沒有啊,而且山上比太原還冷,冷到骨子裡的冷,凍的nana可以感覺隔著皮手套的手指都麻了。提醒淡季上山的背包客,一定要做足保暖,手套要很厚"狠厚"的,才夠保暖。

 
 

回到山中朝露,請年輕老闆幫我訂第二天的朝台車,nana借用了廚房的微波爐,將昨晚的涼菜跟刀削麵熱了當晚餐,外面寮房已經一片漆黑,難道已經睡覺了嗎?洗漱完畢時時間其實還很早才8點吧,只好隨便翻電視看直到睡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