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9 01:16:15南風

九份印象


九份氣候潮濕多雨,山城的居民於是運用柏油塗抹在屋頂跟建築的外牆。一來是防止溼氣沁入屋社,一來說是也有防曬的作用。

柏油因而在九份構築了一幅深層的景象。幾間低矮的房舍上,烈日大力的在原本或許平滑的柏油屋頂上烙下龜裂狀的圖騰;而塗抹在牆壁上的,大約就隨著雨水露水濕氣,慢慢的在牆壁上流瀉並渲染開來,如同一張張潑灑的水墨畫,將山城形塑的更為滄桑。

走在九份靜謐的石階小徑上,思緒與感官一直被柏油黑黑的色調所吸引,想著走著,路旁一頭母貓慵懶的兀自望著前方,那神情彷彿思考著什麼,倒是身旁的小貓機靈多了,一直觀察著我,只要我的動作稍大,小貓就機警的隱入破落房舍的屋頂裡,久久才願意又露出身子來。

回想先前行經熱鬧的商圈時,撇見路旁幾間有著雪白牆壁、藍色木框窗戶的咖啡小館,我想近來風行的地中海風格也吹到山城來了。比較給人明亮慵懶印象的地中海風格,我還是固執而自私的覺得,灰黑的柏油格調更適合歷經風華沒落的九份山城。

貓與水墨般的山城建築,於是在我的腦子裡烙下了讓人迷戀的九份印象。

上一篇:新化老街

下一篇:記憶九份

2007-04-10 00:02:04

第一次去九份,先遇到濃霧再遇到大雨。
淋到全身幾乎溼透,卻止不住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