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7 21:00:00活力小太陽[Jim_Chen]

2018絕景沖繩.花漾琉球度假趣DAY2-海洋博公園

2018.04.15~20_衝衝衝!玩樂不停歇,沖繩我來也,六天五夜自駕之旅

美麗海水族館+海龜館+海牛館+海豚劇場+沖繩鄉土村



海豚劇場



沖繩鄉土村

以上照片來自官網:https://churaumi.okinawa/tc/

園區內除了『沖繩美麗海水族館(Okinawa Churaumi Aquarium)』之外,最受遊客歡迎的當屬【海豚劇場】。可愛的海豚秀擁有超高人氣,表演張力十足,前排的觀眾有時候會被濺起的水花波及,讓人驚呼連連、歡笑不斷!

其餘像是海龜館、海牛館、沖繩鄉土村、兒童樂園、翡翠沙灘、夕陽廣場等等也都是值得停留的地方,說實在就算是花一整天的時間也無法玩遍呢!



海洋博公園.1


鯊魚(學名:Selachimorpha、英語:Shark)屬於軟骨魚綱中的板鰓亞綱,其始祖最早在4億2千萬年前的志留紀就已經出現。鯊魚擁有高度流線、適合游泳的外型,全身覆滿盾鱗,可保護牠們免於受傷,還能增進流體動力。



海洋博公園.2

從沿岸淺海,一直到大洋區,甚至兩千公尺以下的深海,鯊魚廣泛分布於全世界的海域。牠們的感覺器官相當靈敏,甚至能嗅出幾公里之外的血腥味;多數鯊魚都是掠食性的動物,是海洋食物鏈中的高級消費者。



海洋博公園.3

大多數的鯊魚都被電影情節醜化,而成為可怕的吃人怪獸,聲名狼藉。事實上在全世界數百種的鯊魚之中,只有幾種才會對人類有威脅與咬人、吃人的紀錄,其中又以大白鯊、鼬鯊(虎鯊)、公牛鯊這三種的危險性最高。



海洋博公園.4

這隻鯊魚(飯匙鯊)看起來就比較皓呆一點XD



海洋博公園.5

鯊魚的牙齒並不是直接固定在顎上,而是嵌在牙齦中。牠們的牙齒會不斷的被更新替換,有些鯊魚在一生中甚至會替換掉3萬顆以上的牙齒。鯊魚的牙齒呈鋸齒狀分布,而且尖銳無比,能幫助牠們緊緊咬住獵物,並有效切割。



海洋博公園.6

除了龐大身軀與尖牙利齒外,鯊魚全身為盾鱗所覆蓋,並擁有在水中能夠快速游移的流線外型,無怪乎為海中霸主。鯊魚皮膚大多具有方向性的排列,從頭部向尾部觸摸感到光滑,但若是逆向觸摸的話則會覺得粗糙。



海洋博公園.7

鯨鯊雖然很早就被發現而命名,但是相關的研究非常稀少,生物學家直至20世紀中葉才確認鯨鯊是一種卵胎生動物。雌性鯨鯊會將卵留在身體內,直到幼鯊生長到40至60公分後才釋出體外,這顯示出幼鯊並非全部同時出生。



海洋博公園.8

如果問到海中最大的魚類是什麼,有一半以上的人會回答「鯨魚」。但是,鯨魚是哺乳類動物而不是魚類,哺乳類用肺呼吸,魚類則用鰓。因此,海中最大型的魚類其實是鯊魚,尤其是一種巨大如鯨的鯊魚,名叫「鯨鯊」。



海洋博公園.9

鯨鯊到底有多大呢?根據國內外的目擊者表示,鯨鯊身長至少超過12公尺,甚至可以達到18公尺。鯨鯊外型像是穿著日本夏季服飾「甚平」,因此日文名字為「甚平鮫」,又由於牠的肌肉如豆腐般雪白,因此也稱作「豆腐鯊」。



海洋博公園.10

雖然鯨鯊並非真的「吃素」,但是牠不像其他種類的鯊魚那般牙尖嘴利,凶猛無比,而是張開大嘴以過濾海中的小型浮游生物為食。由於牠的個性異常溫馴,能與人親近,因此博得了「海洋中溫柔的巨人」之美名。



海洋博公園.11

有飛碟!!!



海洋博公園.12

辛苦清潔水槽的潛水伕



海洋博公園.13

認真找魚&看魚的兩姊妹



海洋博公園.14

忽有龐然大物拔山倒海而來



海洋博公園.15

穿過2F的【黑潮之旅(歡迎進入迴游魚的動感世界)】,見識鎮館之寶「鯨鯊」以及數種鯊魚、魟魚之後,我們移動腳步來到1F的【深海之旅(重現沖繩深海世界)】,潛入兩百公尺下的海域,欣賞光線無法觸及的寂靜世界。



海洋博公園.16

世界上大部分的水域都是超過兩百米深的海洋,壟罩著原始又神秘的色彩,【深海之旅(重現沖繩深海世界)】蒐羅了約70種稀有的深海生物,每一樣都極其貴重。在這裡,呈現著與華麗熱鬧的珊瑚礁之海截然不同的孤寂感。



海洋博公園.17

大王烏賊(屬名:Architeuthis、英語:Giant Squid)又名「巨烏賊」,通常棲息在深海地區,在體型上被列為世界第一大軟體動物和無脊椎動物,雌性烏賊全長可達14公尺,其身體約4公尺,觸手長度為10公尺甚至更長。



海洋博公園.18

忘記是蝦米碗糕的卵了



海洋博公園.19

深海中奇形怪狀的生物還真不少



海洋博公園.20

首頸刺鎧蝦(學名:Cervimunida Princeps)是大型刺鎧蝦的一種,棲息於泥地,常在岩石陰暗處築巢。在飼養觀察下,可發現牠們經常將泥沙送入口中咀嚼,除了獵食其他生物之外,同時也是將泥沙中的有機物等作為餌料。



海洋博公園.21

相模後海螯蝦(Sagami Lobster)通常居住在深海當中,身長18厘米左右,相比其它鰲蝦體型略小,身體細長,呈現出薄薄的磚紅色。生性獨來獨往,喜歡將巢築在岩穴中作為地盤。步足的前端軟毛密生,便於清潔身體。



海洋博公園.22

日本鱗龍蝦(Japanese Furrow Lobster)為日本首次以新屬、新種發表的龍蝦,由於個體是在日本土佐灣採集到,因此以出身土佐的志士「阪本龍馬」為日文的命名來源。第2觸角的底部會因摩擦而發出嘰嘰聲。



海洋博公園.23

這海膽未免也太鮮豔了吧(說不定有毒)



海洋博公園.24

八腕目(學名:Octopoda)通稱章魚、八爪魚,學名為蛸,屬於軟體動物門頭足綱,是所有頭足綱動物中最聰明的一支。章魚的口部具有形似鸚鵡喙的吻部,用以肢解食物,內部則有齒舌,用來刮取微小的食物顆粒。



海洋博公園.25

莫托提兩鰭章魚(Poison Ocellate Octopus)是在日本國內捕獲案例稀少的珍貴章魚,詳細的生態資訊尚不清楚,在沖繩可在水深150~200公尺處發現。特徵是觸手根部的藍色環狀紋路,需要注意的是被牠咬到會中毒。



海洋博公園.26

道氏深水虱(Deep-sea Giant Isopod)又名大具足蟲,與海蟑螂及糙瓷鼠婦都是等足目的同類,主要分布在日本本州以南附近的深海,水深150~600公尺處,以沉在海底的生物殘骸為食,扮演清道夫的角色。



海洋博公園.27

像是螢火蟲般一閃一閃發亮的魚兒,以及能夠反射紫外線,發出燦爛螢光的珊瑚,讓您猶如在海中觀察像星星似的生物。在海中會發光的生物並不稀有,您在【海中星象儀】光線昏暗的室內,更能夠清楚觀察生物的發光現象。



海洋博公園.28

珊瑚之名來自古波斯語「Sanga(石)」,是對珊瑚蟲群體及其骨骼的通稱。珊瑚蟲為刺絲胞動物門珊瑚綱,身體呈圓筒狀,有八個或以上的觸手,觸手中央有口。多群居,合成一個群體,形似樹枝,不少人因而以為是植物。



海洋博公園.29

珊瑚的顏色與其共生的藻類有關,例如:蟲黃藻。當珊瑚體內的共生藻數量下降時,會造成白化的現象。珊瑚的表面擁有五彩繽紛的能夠調節光線的螢光色素,對珊瑚共生海藻的影響以及對珊瑚適應明暗不同的環境有重要作用。



海洋博公園.30

抹香鯨(學名:Physeter Macrocephalus、英語:Sperm Whale)又稱卡切拉特鯨,雄型的體型較大,平均體長雌鯨約10-11米(體重約15公噸),雄鯨約14-16米(體重約40-45公噸),是全世界體型最大的齒鯨。



海洋博公園.31

與身軀比較,抹香鯨的頭部顯得不成比例的重而大,具有動物界中最大體積的腦袋,平均達7.8公斤,甚至來到9公斤,是人類的五倍之多,而牠們的尾部卻顯得短小;抹香鯨的種名Macrocephalus源自希臘文,意為「大頭」。



海洋博公園.32

在捕鯨年代中,抹香鯨因為頭部的鯨油應用廣泛,遭到大量捕捉。然而抹香鯨身上更具價值的是「龍涎香(Ambergris)」,是一種偶爾會在抹香鯨腸道裡形成的臘狀物質,有「灰色琥珀」之美名,主要用於香水的固定劑。



海洋博公園.33

您是不是也認為鯊魚是一種會突然攻擊人類的可怕生物呢?其實鯊魚意外的食量很小,而且只有少數幾種才會無預警攻擊人類。在此區的水槽中,有著貨真價實的鯊魚,並陳列著各種豐富的資料,為您介紹鯊魚的真實面目。



海洋博公園.34

大白鯊(學名:Carcharodon Carcharias)又名噬人鯊、食人鮫,是世上體型最大的掠食性魚類,也是許多海洋哺乳類動物的天敵。因電影《大白鯊》的關係而聲名狼藉,但實際上攻擊人類的紀錄並不多,甚至低於公牛鯊。



海洋博公園.35

「海洋博公園(Ocean Expo Park)」佔地面積廣達70餘公頃,園區內提供電動遊園車,發車間距約5~30分鐘,共有13個上下車處,方便遊客在園區內各大景點之間移動;單次收費一百日圓,一日周遊券兩百日圓。



海洋博公園.36

來到沖繩,一定要造訪規模龐大、設施豐富的「海洋博公園(Ocean Expo Park)」,是日本面積最大的國營熱帶公園。園內各項活動皆以「海洋」為主軸,熱門景點包含美麗海水族館、海豚劇場、翡翠海灘與熱帶夢想中心。



海洋博公園.37

人氣最旺的『沖繩美麗海水族館(Okinawa Churaumi Aquarium)』,樓高四層,建築面積約1萬平方米、總樓地板面積則為1.9萬平方米;館內共有77個大型水槽,總蓄水量1萬立方米,其中以飼養鯨鯊的「黑潮之海」規模最大。



海洋博公園.38

海龜(Green Turtle、Sea Turtle)是海洋龜類的總稱,所有龜鱉目動物中唯一生活在海中的物種,廣泛分布於除北冰洋外的全球海域中。背上有殼,其花紋較一般陸龜或河龜複雜,殼的外型是扁平流線形,腳為船槳狀。



海洋博公園.39

全球現存海龜種類共有2科6屬7種,這兩科分別為海龜科和棱皮龜科。海龜喜歡熱帶及溫帶淺海水域,以肺呼吸,產卵時必須回到陸地上。多數海龜都是迴游性的,在繁殖季到來前會回到當初出生地,進行交配及產卵。



海洋博公園.40

世界上目前僅存七種海龜,而在這兒的海龜館就飼養了玳瑁海龜、赤蠵龜、綠蠵龜,以及在日本也少見的欄蠵龜(太平洋麗龜)與黑海龜。參觀區域包含水上產卵用的沙坑,還可以前往地下觀覽室,以側面視線觀察海龜的姿態。



海洋博公園.41

在免費開放的海龜館,遊客可以從水面上和水底下觀察海龜們,看著海龜悠游其中,一股療癒感油然而生。水槽旁還設置了給海龜繁殖產卵用的沙坑,每年海龜們都會在這裡產卵,到了夏天就會到翡翠海灘舉辦小海龜回家活動。



海洋博公園.42

以藍色大海為背景,由「海洋博公園(Ocean Expo Park)」的人氣明星:偽虎鯨與印太洋瓶鼻海豚帶來精彩的表演,就算語言不通也能完全樂在其中。短短20分鐘的海豚秀,絕無冷場,而且幾乎場場爆滿,遲了可就看不到囉!



海洋博公園.43

在【海豚劇場】可以欣賞到可愛的海豚靈活地翻轉呼啦圈,在水中來回跳躍,海豚和馴獸師默契的合作為您帶來精彩絕倫的演出。讓孩子在了解海洋動物知識的同時,還能培養環境保護的意識以及愛護動物的觀念。



海洋博公園.44

躍出水面是基本技能



海洋博公園.45

送你一個「微笑」的跳躍



海洋博公園.46

灌籃了啦!!!



海洋博公園.47

水上芭蕾 雙人組合



海洋博公園.48

海豚(學名:Delphinidae、英語:Dolphin),古稱海狶、海豬,是鯨類水生哺乳動物,廣泛生活在大陸架附近的淺海裡。各種海豚的長度從1.2公尺到9.5公尺,重量從40公斤到10公噸不等,以軟體動物為主食。



海洋博公園.49

智力發達且性情溫和、愛嬉鬧的海豚,很受人類歡迎。其中,寬吻海豚(學名:Tursiops truncatus)是被飼養於世界各地水族館中數量最多的一種海豚,又名瓶鼻海豚,嘴喙較為粗厚,上下顎每側各有19~26顆牙齒。



海洋博公園.50

偽虎鯨(學名:Pseudorca Crassidens),又名黑鯃、擬虎鯨,成體平均體長為4.9公尺、體重1200~2200公斤,在海豚科中的體型排名第三。一張大嘴具有強勁的牙齒,就如鮪魚、旗魚般的大型魚類也可輕易地咬碎吃下。



海洋博公園.51

雖然體表外形和黑白分明的虎鯨有所差異,但生態習性正如其名,除了獵捕大型魚類外,偽虎鯨也會攻擊其他小型鯨豚。牠們老是喜歡露出牙齒微笑,看起來平易近人,但其實性格相當凶猛,有鯨豚界「笑面殺手」的稱號。



海洋博公園.52

水是人類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東西。據此,人們相繼在有湧泉、河川、池塘的地方聚集起來,形成了村落。沖繩人先祖們所傳承的水塘或水井,稱作「奉井泉」;每年正月元旦時,會取水沾在族人的額頭上,以祈求身體健康。



海洋博公園.53

位處園區一隅的【沖繩鄉土村】,重現了琉球王國時期(17-19世紀)沖繩民家及村落的樣貌,同時介紹古代琉球的傳統文化與生活習慣,與「琉球村」及「沖繩世界文化王國」這兩個人氣景點其實有異曲同工之妙。



海洋博公園.54

沖繩的部落建立大多背向小山丘「腰當之森」,並且位於其南側中間或者山腳下斜坡之處。最上方是村落的本家,往下一個階段的左右為次位的宗家,再往下則為分家等等;本家的背後為祭祀村落守護神的神聖場所「御嶽」。



海洋博公園.55

走過蜿蜒小徑,進入主建築物前,會看到一道阻擋於大門前,由石塊堆積而成的石牆(石屏風)。它除了有分隔屋內與屋外的功能,亦可避免從外頭直接看進屋內,增加隱蔽性的作用。此外,據傳還有防止妖魔侵擾的功效。



海洋博公園.56

住家的四周以石頭、樹木、竹子做成的籬笆圍繞起來,有防風之功效,石垣依據堆疊之方式與材料的不同,可分成野面堆積、布形堆積、相方堆積等類型;種植的樹叢則以福木(金錢樹)、灌木松、細葉榕或月橘、朱槿等為主。



海洋博公園.57

【沖繩鄉土村】共展示了八戶民家,根據時代與屋主身份的不同,建物的規模、材料也有差異。古代民家中,廚房與主屋通常被分成兩個建築物,穴屋形式、茅草屋頂為主要特徵;近代民家則合為一棟建築,屋頂亦改為赤瓦片。



海洋博公園.58

「地頭代」為王朝時代(1429~1879年)各市町村領主作為代官,負責地方行政的人,是町村役場的最上位者。「地頭代之家」的格局為典型的沖繩民家,面向東南方,共有三棟建築,主屋內部又有一番座、二番座等多個房間。



海洋博公園.59

屋內格局最大的房間為主臥室的一番座,其旁為佛壇的二番座,然後是作為起居室的三番座;內側為子女臥室的一番裏座、二番裏座,以及可作為室並設置有地爐的三番裏座。分離的房屋為「前之家」,提供訪客住宿之用。



海洋博公園.60

在王國時代從首里城接受任命書的「神女(Noro)」,將會分別分配到各個村莊,主掌村落的神事祭祀。這個房子的結構與一般民家並沒有太大的差異,但屋內有祭祀著「火之神」的祭壇,因此建築物被稱為「神女殿內」。



海洋博公園.61

氣候潮濕的沖繩,房屋地板多半會挑高,加上夏季容易受颱風侵襲,所以房門隔板都設計成活動式的,方便拆卸。1889(明治22)年,王國時代的許多建築法規被廢止,從前被限制使用的赤瓦,也開始見於各地方的民家屋頂。



海洋博公園.62

展示於【沖繩鄉土村】的近代民家,主屋與廚房合併成為一個屋頂的獨棟型建築,沒有陽台。因為沖繩屬亞熱帶性海洋氣候,夏天吹東南風,因此房屋面向東方與南方採用雨端(廊下),可避免陽光直射及橫向的雨水進到室內。



海洋博公園.63

在王國時代的沖繩(1737~1889年間),根據身份地位的不同,房屋與建地的大小也有所限制。在農村建地的限制為9間角(約81坪、265平方公尺),房屋則為3~4間角的主屋一棟與2~3間角的廚房一棟;民家多半採穴屋形式。



海洋博公園.64

這個穴屋形式的建築為參考王國時代農家的格局,主屋與廚房分作二棟,四角的柱子皆使用珊瑚石灰岩,地板較低(當時為板床),而屋頂為小丸太組的茅草屋頂(當時農家禁止使用屋瓦),牆壁則為二重竹子壁上覆蓋茅草。



海洋博公園.65

廚房爐灶周圍的牆壁為珊瑚石灰岩,接合處用填土的形式。此外,兩棟房屋的屋頂接合處均設置了排水道,使雨水順勢往背後流去。因為島民多數務農,因此在房屋周圍可見栽培簡單蔬果的菜園,同時也有畜養豬隻的地方。



海洋博公園.66

與那國島位於琉球列島八重山群島最西端,是日本最西端的島嶼。此建築物為與那國島以前的農家,與沖繩本部相同,房屋亦分作主屋、炊事場兩棟。此外,竹子為島上相當重要的建築材料,在民居之中被大量使用。



海洋博公園.67

在農村聚落,最常見的建築物除了民家之外就是「高倉」了,是島民用來儲藏穀物的倉庫,將地板向上提高,可使通風良好、減少濕氣。柱子為圓形,根據倉庫的大小分為4根、6根、9根等,此外,在柱子上還有防鼠板的設計。



海洋博公園.68

虎虎生風



海洋博公園.69

可以收集12生肖



海洋博公園.70

從中央出入口的樓梯下樓後,別忘了和花朵設計而成的鯨鯊及章魚拍照喔!特別是在1月下旬至2月下旬所舉辦的「美麗海花卉祭」期間,連噴水廣場也會裝飾許多美麗的花朵,同時設置了拍照區可供遊客拍攝紀念照。



海洋博公園.71

花花世界 美麗人生

海洋博公園

海洋博公園管理中心
地址:〒905-0206 沖繩縣國頭郡本部町石川424番地
TEL:0980-48-2741
FAX:0980-48-3339
官網:http://oki-park.jp/kaiyohaku/tc/

自2019年10月1日起,海豚表演的時間已變更為10:30 / 11:30 / 13:00 / 15:00 / 17:00

沖繩海洋博公園-12項必玩設施、景點推薦,海洋博公園絕非只是水族館這麼簡單!
https://kimiyo.tw/oki-park/
沖繩攻略|海洋博公園:美麗海水族館&十大周邊景點總整理!
https://www.jathao.com/2015/10/blog-post6.html

海洋博公園地圖 來源:官網

海洋博公園MAP



美麗海水族館MAP-1



美麗海水族館MAP-2

鄉土村探險地圖

沖繩鄉土村MAP

GOO 2020-08-12 23:28:33

很讚的分享~~!

http://eet.cc/index.php/vod/detail/id/72637.html

威爾剛 2019-12-18 19:01:04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

mi ya ko 2019-10-30 22:07:36

這篇看起來很好玩耶

版主回應
沖繩必遊 2019-11-16 00:5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