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5 00:34:02活力小太陽[Jim_Chen]

2016「金」艷一「廈」,噗嚨共跳島四天三夜自由行Day4_鼓浪嶼(上)

2016.10.22~25_小三通,兩岸雙門金廈四日遊





以上圖片來自:https://jasonwong.tuchong.com/3032847/

今早搭TAXI去碼頭的路上,司機(師傅)還一直唱衰我們,說我們沒提前買船票,然後今天又沒能早起搭最早的船班,到現場肯定只能搖頭、嘆氣加跺腳。不過,我們噗團一直以來都很強運,到櫃檯買票時還是順利買到了,而且還是當班的船班喔!馬上就可以排隊登船了,Lucky!!!

第41屆世界遺產大會日前在波蘭歷史文化名城克拉科夫舉辦,在當地時間7月8日下午17點多(北京時間23點多),經過審議與發言,大會主席雅采克·普爾赫拉先生(Mr. Jacek Purchla)敲下小錘,中國又一申遺項目『鼓浪嶼國際歷史社區』正式通過了世界遺產大會的終審,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成為中國第52項世界遺產項目。至此,中國的世界遺產總數已名列世界第一。



鼓浪嶼-1


『鼓浪嶼(Kulangsu)』距離廈門本島僅約600公尺,過去廈鼓渡輪每5到10分鐘就一班船,任何人上島都是來回8元人民幣,廈門這端的碼頭就在熱鬧的中山路底,附近有一個公車總站,數十路公車經過,交通極為方便。



鼓浪嶼-2

然而為因應過多的旅遊人潮,廈門市旅遊局與相關單位討論之後,於2014年10月20日起試行遊客分流,將廈門島往『鼓浪嶼(Kulangsu)』的渡輪碼頭,改到原來對金門小三通用的東渡碼頭,票價更是從8元一口氣調漲到35元。



鼓浪嶼-3

不只票價提高到每人35元人民幣(廈門市民乘船往返票價仍維持8元),遊客登上『鼓浪嶼(Kulangsu)』的碼頭也不再是原來的鋼琴碼頭,而是距離主要景點較遠、較為偏僻的三丘田碼頭與內厝澳碼頭。



鼓浪嶼-4

廈門作為中國大陸國家級郵輪運輸試點示範城市,國際郵輪母港是其東南國際航運中心的重要組成部分,該項目位於海滄大橋南側,規劃總用地為99.48公頃,核心區域用地達47公頃,預計在2008年正式投入運營。



鼓浪嶼-5

該項目總投資達上百億人民幣,其中「廈門國際郵輪中心」約佔10億元人民幣,係按照年吞吐量150萬人次的一級國際客運站之標準設計,主要為大型郵輪停靠和廈金航線提供服務,於2005年9月動工,2008年6月28日正式啟用。



鼓浪嶼-6

廈門港自上個世紀八十年代起,就是中國大陸最早接待國際郵輪的港口之一。「廈門國際郵輪中心」被定位為國際郵輪母港暨中國高端旅遊目的地,可同時靠泊四艘大型郵輪,分別為1個15萬噸級、2個10萬噸級和1個滾裝泊位。



鼓浪嶼-7

廈門市(英文:Amoy),別稱「鷺島」(以前是白鷺棲息之地),簡稱為「鷺」,位於福建省東南端,西接漳州台商投資區,北鄰南安,東南與大小金門和大擔島隔海相望,和漳州、泉州並稱「廈漳泉」,為閩南金三角經濟區。



鼓浪嶼-8

總面積1699.3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達381萬的廈門市,為中華人民共和國15個副省級城市之一、五個計劃單列市(國家社會與經濟發展計劃單列市)之一,同時也是中國最早實行對外開放政策的四個經濟特區之一。



鼓浪嶼-9

廈門市是中國五個開發開放類國家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新特區)之一、中國福建省自由貿易試驗區三片區之一,同時也是兩岸新興產業和現代服務業合作示範區、東南國際航運中心、兩岸區域性金融服務中心暨貿易中心。



鼓浪嶼-10

鄰海的廈門市,整個海岸線蜿蜒曲折,全長約234公里,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東南沿海重要的海濱城市,也是一現代化國際性港口風景旅遊城市,曾被美國前總統尼克森盛讚為「東方夏威夷」,更有「中國最文藝城市」的美稱。



鼓浪嶼-11

相傳遠古時廈門為白鷺棲息之地,故又稱「鷺島」。晉太康3年(282年)置同安縣(雅稱銀同),屬晉安郡,不久後裁撤,併入南安縣,直到六百多年之後才於唐貞元19年(803年),析南安縣西南部置大同場。



鼓浪嶼-12

五代後唐長興4年(933年)升為同安縣,轄域包括現在的廈門市全部、金門縣及龍海市東北部。明洪武20年(1387年),江夏侯周德興在嘉禾里(今廈門島)西南端築「廈門城」,意寓國家大廈之門,「廈門」自此列入史冊。



鼓浪嶼-13

「廈門城」亦稱「中左所城」,全稱「中左守禦千戶所城」,是明朝衛所制下隸屬永寧衛的中左守禦千戶所(簡稱中左所)之城池,於洪武27年(1394年)建成。平面呈環形,周長425丈(約1360米),高1丈9尺(約6米)。



鼓浪嶼-14

清順治7年(1650年)鄭成功駐兵廈門,順治12年(1655年)置思明州;康熙19年(1680年)廢;康熙23年(1684年)設台廈兵備道,道尹駐台灣府治,隸屬福建省;康熙25年(1686年)以泉州府同知分防設廳。



鼓浪嶼-15

閩海關廈門口於清康熙23年(1684年)設立,隔年5月正式對外辦公;康熙28年(1689年),英國東印度公司貨船在廈門首次直接進口中國茶葉載運回國。乾隆22年(1757年),實行廣州一口通商,關閉包括廈門口的其他海關。



鼓浪嶼-16

清朝於鴉片戰爭落敗後被迫簽定《南京條約》,廈門成為中國最早開放的五個口岸城市之一(另四個為廣州、福州、寧波、上海)。清咸豐2年(1852年),英國在廈門劃定租界;光緒28年(1902年),鼓浪嶼更淪為公共租界。



鼓浪嶼-17

民國元年(1912年)4月,析同安縣嘉禾里(今廈門島)及金門、大小嶝置思明縣。1938年5月10日,日本侵占廈門,之後成立廈門特別市政府。1943年3月6日改由親日的汪精衛政權接管,直至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



鼓浪嶼-18

1949年10月17日,廈門市被中國人民解放軍攻佔並接管,為省轄市,1988年4月18日被批准為計劃單列市,1994年2月25日定為副省級城市。直至今日,地理上的廈門市即是原同安縣大部份屬地(扣除今漳州龍海市東北部)。



鼓浪嶼-19

廈門市由廈門島、鼓浪嶼及其眾多小島,以及同安、集美、海滄、翔安等組成,陸地面積有1699.39平方公里,海域面積有390多平方公里。其中廈門島面積約為132.5平方公里,是福建省所轄第四大島,全島海岸線約為234公里。



鼓浪嶼-20

地處福建省東南部、九龍江入海口的廈門灣,港闊水深,終年不凍,是條件優越的天然良港,從古自今就是中國東南沿海對外貿易的重要口岸。廈門港擁有多個港區和泊位,為中國國內大型一類港,並已躋身世界貨櫃大港15強。



鼓浪嶼-21

20分鐘之後我們抵達鼓浪嶼的三坵田碼頭



鼓浪嶼-22

『鼓浪嶼(Kulangsu)』原有十幾個渡口,多以石砌碼頭為特徵,目前僅存的「三坵田碼頭(San Koo Chay Jetty)」建於1840年之前。早期島民主要生活在西北部(後島),多選擇由此擺渡出島、往來廈門。



鼓浪嶼-23

歷經多次修葺的「三坵田碼頭(San Koo Chay Jetty)」,位於延平路附近,於2013年10月17日重新啟用,現為遊客進出『鼓浪嶼(Kulangsu)』的重要碼頭之一。相比以前的「鋼琴碼頭」,這裡的泊位更多、客運量也更大。



鼓浪嶼-24

跟著我上島探險吧



鼓浪嶼-25

世界遺產之旅~Follow Me~



鼓浪嶼-26

1849年,美國開始派遣駐廈領事。1871年,美國領事李讓禮(General LeCendre)與清政府協商後獲得「三坵田碼頭(San Koo Chay Jetty)」附近這塊地皮,先後做為醫院與藥庫,之後於1893年興建「美國駐廈領事館」。



鼓浪嶼-27

「美國駐廈領事館」原建築毀於1904年的一場大火,現存領事館舊址為1930年翻建,院落佔地面積約6300平方米,建築面積超過一千平方米,平面呈H型,所用紅磚全數由美國進口,帶有濃烈的美國古典復興建築色彩。



鼓浪嶼-28

在鼓新路與三明路交叉口處的西側院落內有兩棟建築物,是昔日「私立鼓浪嶼醫院(宏寧醫院)舊址」。前面那棟高三層樓,狹窄的平面靠路口設計為圓弧狀以適應用地條件,因形就勢進行平面佈局並以豎向興建,十分特別。



鼓浪嶼-29

地處交叉路口夾角空地上的「私立鼓浪嶼醫院(宏寧醫院)舊址」,其建築基座是以花崗岩條石砌築,並用清水紅磚牆面以及淺色的壁柱相間,為20世紀初期20至30年代,於『鼓浪嶼(Kulangsu)』的華僑洋樓常見之建築風格。



鼓浪嶼-30

鼓新路44號最初是美國海員公會的產業,後來成為美國歸正教會醫生錫鴻恩(Edward J.Strick)的住所。他曾在「鼓浪嶼救世醫院」供職,1924年成為「美國駐廈領事館」的主治醫官,隔年在自己的住處開設「錫鴻恩診所」。



鼓浪嶼-31

後來由於診所融入了【美國公共衛生署】的資金捐助,並增加了黃大辟、黃宜甫、林遵行等中國籍醫生參與共事、合夥經營,診所擴大規模的同時也更名為「宏寧醫院」。今天的鼓新路4號興建稍晚,當時也作為該醫院的用房。



鼓浪嶼-32

1927年,錫鴻恩離開鼓浪嶼後,由「宏寧醫院」培養出來的一批本土醫生,在林遵行醫師的提議之下,於1931年10月聯合商人黃欽書、楊忠懿、許經權、陳榮芳等資方代表,另外籌組了一所醫院,取名為「私立鼓浪嶼醫院」。



鼓浪嶼-33

第二年,醫院院長一職由林文慶博士擔任。1938年廈門被日軍攻佔後,大批難民避難至鼓浪嶼,這裡也一度成為收容難民的地方。戰後,「私立鼓浪嶼醫院」還是行政院善後救濟署在鼓浪嶼唯一指定進行善後醫療救濟的醫院。



鼓浪嶼-34

品味歷史的底蘊 賞析建築的風華



鼓浪嶼-35

時光靜靜地流淌 如水般悄無聲息



鼓浪嶼-36

1842年2月24日,美國歸正教會傳教士雅裨理到『鼓浪嶼(Kulangsu)』宣教。同年6月7日,美國醫生甘明登島,隨即在雅裨理的住所(即黃氏小宗)開設了廈門第一家西式診所,為民眾治病的同時也趁機宣揚基督教義。



鼓浪嶼-37

同屬美國歸正教會的傳教士郁約翰(John Abraham Otte),於1898年將教會所屬、原位於漳州平和縣小溪鎮的「救世醫院」遷到『鼓浪嶼(Kulangsu)』,並增設女醫部,是島上第一座綜合性醫院。



鼓浪嶼-38

『鼓浪嶼(Kulangsu)』是當時廈門乃至於全福建醫療條件最好的地方,除了洋人傳入的西醫、西藥之外,島上不少來自閩南各地的中醫師也具有極高水平。受到這種環境的薰陶,加上良好的教育體制,使得島上醫學人才輩出。



鼓浪嶼-39

位於鼓新路48號的「船屋」,是世界上為數不多具有深厚文化底蘊的船型建築,由現任屋主的祖父,即廈門名醫黃大闢於1920年創建,「救世醫院」院長美籍荷蘭人郁約翰設計;他同時也是島上標誌性建築「八卦樓」的設計師。



鼓浪嶼-40

「船屋」是一幢造型唯美,帶有中國韻味的美式風格別墅,亦是島上最古老的別墅之一。基地位於矮坡之坡頂,面積略呈長三角形,三層高的別墅立於其上,造型宛如甲板上的船艙,登樓俯視,就像是一艘正待遠航的汪洋巨輪。



鼓浪嶼-41

建築師匠心獨具,用中國傳統建築手法,以房子的中軸線為基準,左右展開,嚴謹對稱。別墅外觀則帶有歐式風情,簡潔明快,造型極富創意。屋內地板採用罕見的石寬條南洋楠木,家具則多為酸枝、紅木,至今仍保持完好。



鼓浪嶼-42

這一帶是島上最安靜、最自然的角落,也是最具有『鼓浪嶼(Kulangsu)』味道的街巷之一,沉澱的歷史注定了它的氣質和韻味,靜靜地坐在花園中,伴著滿牆盛開的三角梅,聽竹林婆娑,觀池塘魚影,品味生活,享受人生。



鼓浪嶼-43

畢竟經歷近百年的滄桑,「船屋」已不復昔日的光輝。故此,第三代後人於2005年起,將其依原貌重修,改建成具有風貌建築、古井文化、鳥語花香、無敵海景的特色家庭旅館,與眾共享,讓它繼續述說屬於它的傳奇故事。



鼓浪嶼-44

岐伯演《素問》枝播中外 黃帝述《靈樞》功垂古今



鼓浪嶼-45

「岐黃山房」的屋主是一名高齡90多歲的老中醫陳全忠,年輕時曾拜織雲老中醫為師,精心研習,擅於內科疾病。屋內藥圃種植了兩百多種的草藥,每種都有相對應的書籤,這裡儼然已經成為當地醫學院師生的參觀基地。



鼓浪嶼-46

位於筆架山北麓的《重興鼓浪嶼三和宮摩崖題記》,篆刻於清嘉慶十八年(1813年),由福建水師提督王得祿撰文,記載了王得祿在三和宮前整修戰船、募款興修三和宮並率師進兵台灣圍剿蔡牽起義軍之事。



鼓浪嶼-47

中西文化共處一島



鼓浪嶼-48

『鼓浪嶼(Kulangsu)』是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福建省廈門市思明區的一個小島。全島面積約為1.9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僅2萬左右,現為大陸著名風景名勝區,有「海上花園」、「鋼琴之島」、「萬國建築博覽會」等美稱。



鼓浪嶼-49

地處廈門島西南隅,與廈門島隔海相望(間隔600米寬的鷺江)的『鼓浪嶼(Kulangsu)』,原名「圓沙洲」、「圓洲仔」,開拓於宋末元初,因島之西南端有一海蝕岩洞受浪潮沖擊,聲如擂鼓,自明朝雅化為今名。



鼓浪嶼-50

明末清初,民族英雄鄭成功曾以金、廈兩島為軍事據點,並於『鼓浪嶼(Kulangsu)』屯兵操練,抗擊南下的清軍,之後更率兵東征,驅逐荷蘭人,收復台灣。目前島上「日光岩」頂端尚存有當時建造的水操台、石寨門故址。



鼓浪嶼-51

鴉片戰爭期間,英軍曾佔領『鼓浪嶼(Kulangsu)』,直到1845年撤軍。之後根據《中英南京條約》,廈門被闢為通商口岸。中日甲午戰爭爆發後,日軍佔領台灣,為避免日本進一步覬覦廈門,清廷決定商請列強「兼護廈門」。



鼓浪嶼-52

1902年1月10日,清朝政府與英、美、法、德、西班牙、丹麥、荷蘭、瑞挪聯盟、日本等九國簽訂《廈門鼓浪嶼公共地界章程》,『鼓浪嶼(Kulangsu)』成為公共租界。在此之後,陸續有13個國家在島上設立領事館。



鼓浪嶼-53

次年1月,【鼓浪嶼公共租界工部局】成立,島上開始實施近代化的管理體制。此時的『鼓浪嶼(Kulangsu)』不只是洋人的居留地,也吸引了大批閩南、臺灣富商、南洋華僑與各界精英入島,進而成為一個國際化的公共社區。



鼓浪嶼-54

富有的洋人與華僑在大量住宅和公共建築的興建過程中,融合了外來與本土的文化形式、建築技術,創造出豐富多樣的近代建築群。在外國人的眼中,景色秀麗的『鼓浪嶼(Kulangsu)』宛如就是「一幅悅人心目的風景畫」。



鼓浪嶼-55

這棵樹生長的方向就像是在幫兩側的建築物搭橋一樣 ^o^



鼓浪嶼-56

「鼓浪嶼公共租界」是中國在清末到民初的兩個公共租界之一(另一個是上海公共租界)。此時期的廈門地區共有兩個租界隔海對望,其中「廈門英租界」面積狹小,全為商貿區;而鼓浪嶼面積較大,擁有大規模的西式建築群。



鼓浪嶼-57

1903年5月1日,【鼓浪嶼公共租界工部局】成立,起初租用位於鼓新路與三明路交叉口北側靠近海岸的一處台地上的洋行建築辦公(現址為鼓新路40號),這也是『鼓浪嶼(Kulangsu)』今日唯一的工部局辦公室遺跡。



鼓浪嶼-58

這是一座殖民地外廊式建築,建物主體已於2007年倒塌。經考古勘測,建築遺址平面呈「凹」字形,長約30米、寬約24米,北部兩角設有角樓,現保存較為完整的有地基、台階與擋土牆,以及入口處的石門柱和少量磚券、殘壁。



鼓浪嶼-59

小羊咩專注在新玩具上



鼓浪嶼-60

這玩具是搭船上岸時一個大叔拼了命塞過來才不得不買的



鼓浪嶼-61

玩具價格一路從20元砍到5元人民幣



鼓浪嶼-62

看起來小羊咩還蠻喜歡的



鼓浪嶼-63

但這玩具可不是這樣玩的呀!它不是電話啊阿啊!



鼓浪嶼-64

讓人流連忘返



鼓浪嶼-65

引人駐足停留

鼓浪嶼申遺網:http://www.glysyw.com/

相關報導:
福建鼓浪嶼申遺成功 中國世遺總數第一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70709/1157175//
再傳喜訊!鼓浪嶼申遺成功!
http://twnews.siliconeoil.cn/v/3223027
鋼琴之島」鼓浪嶼申遺成功! 成中國第52項世界遺產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70709/962657.htm
郵輪中心廈鼓碼頭位於福建省廈門市湖里區東港路2號,現為日間遊客客運航線主要通道,主要航線有廈鼓碼頭至鼓浪嶼三坵田碼頭及廈鼓碼頭至鼓浪嶼內厝澳碼頭。

往返船票:普通遊船35元/往返、豪華遊船50元/往返
營運時間:07:10~17:30(夏季18:30);每20分鐘一班船
航程時間:約20分鐘

三坵田碼頭位於鼓浪嶼東北部,鹿礁路6號附近,現為遊客進出鼓浪嶼的重要碼頭之一。

#距離內厝澳碼頭1.5公里,步行約20分鐘。
#距離鋼琴碼頭0.64公里,步行約9分鐘。
#距離日光岩1.1公里,步行約15分鐘。
#距離皓月園1.3公里,步行約17分鐘。

Cevilla(大姐姐) 2017-09-04 17:21:45

建築感覺都很有特色~

mi ya ko 2017-08-26 00:11:55

這邊好美喔
很有異國風情耶

版主回應
中西共融
幾乎每一棟建築物都很有特色與歷史
2017-09-01 10:07:24
ben 2017-08-25 18:52:20

鼓浪嶼生產公司實在很先進!37

版主回應
^_^ 2017-09-01 10:0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