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5 01:13:03活力小太陽[Jim_Chen]

2016-成長里程碑.臺北抓週趣

2016.06.25-林安泰古厝抓週~~小羊咩遺傳到媽咪的愛吃
→ 本次抓週順序:雞腿、蔥、鍋鏟

外埕、安泰堂、燕尾風貌

以上照片來自官網:http://linantai.taipei/lp.asp?ctNode=75242&CtUnit=42208&BaseDSD=7&mp=10200D

不知不覺小羊咩已經快滿一歲了!!

前些日子老婆就在物色「抓週」的地點,本來是考慮在知名的蘆洲李宅,但後來看到台北市政府民政局有在『林安泰古厝』舉辦收涎&抓週的活動,而且是全程免費的,就馬上決定是它囉!

雖然是免費的活動,但主辦單位仍然十分用心,除了規畫完整的一系列活動之外,還請來嘉義新港奉天宮的虎爺為孩童們祈福保平安,現場也請了專業攝影師幫每戶家庭拍攝一張全家福的照片,真的很不錯哩!

正式上場前,老師也很用心講述了「抓週」的由來與意義。雖然小羊咩並沒有如我們所期盼的,抓錢、抓金幣、抓元寶,而是先後選了雞腿、蔥跟鍋鏟,都是跟吃有關係的東西,哈...我想她真的有遺傳到媽媽的貪吃基因吧!不過我們內心真正希望的,其實就是她能平安、健康、快樂的長大,至於抓了什麼東西倒是其次,就當是來玩遊戲的,樂在其中比較重要啦!




林安泰古厝.1

清乾隆19年(西元1754年),祖籍福建安溪的林欽明(林堯公)率家人東渡來臺,其四子林志能(林回公)因善於經商,在艋舺開設【榮泰行】,累積財富之後,於現今臺北市大安區四維路141號興建大厝。



林安泰古厝.2

大厝的正身完工於清乾隆48年至50年(西元1783-1785年),清道光2至3年(西元1822-1823年)其餘左右護龍等也陸續完工。林回公為紀念家鄉,遂取福建泉州安溪的「安」字和榮泰行的「泰」字,將宅第定名為『安泰厝』。



林安泰古厝.3

昔日『安泰厝』座落於「南蛇環北斗穴,蛇頭向七星」之風水吉地,採「坐東北朝西南」之建築方位,距今約200多年,是一棟非常精緻的二進五間起四合院古宅,為臺北市屈指可數的現存古宅中年代最久者之一。



林安泰古厝.4

民國67年(1978年),『安泰厝』因未被列入古蹟且正好位於敦化南路拓寬用地的範圍內,不幸遭到拆除的命運,後在專家學者的建議和奔走下成立遷建計畫,方得以移至現址(新生公園一隅)而保存下來。



林安泰古厝.5

古厝的一磚一石,都經過丈量、記錄、分類、編號後才分批拆卸,之後由臺北市政府工務局新建工程處負責在新生公園後門靠近濱江街處(臺北市中山區濱江街5號)進行重建,於民國86年正式完工並對外開放參觀。



林安泰古厝.6

基於傳承禮俗文化及鄉土民俗教育,民國89年5月,由臺北市政府民政局將之精心規劃為『林安泰古厝民俗文物館』,結合傳統閩式建築、館藏文物與情境佈置,使參訪者能藉由古厝實景穿越時空,更瞭解早年先民生活之樣貌。



林安泰古厝.7

民國98年11月,『林安泰古厝民俗文物館』為配合《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之活動,將庭園予以擴建,共新增六座閣樓,一個映月大池,以及數個涼亭、廊道,改作展館之一的「花茶殿」,讓民眾一邊品茗,一邊欣賞林園之美。



林安泰古厝.8

昔日古厝分金線正前方原以蟾蜍山巒頭作為「風水案山」,左右則有青龍、白虎護砂圍蔽,而半月形水池在中國風水當中,屬於聚寶收納的型制,更具有防禦、防火、供水、降溫等功能,水池前廣場則是藏風聚氣用的「明堂」。



林安泰古厝.9

『林安泰古厝』自四維路拆遷重組於現址後,即脫離原有的地理風水環境,今日閩式庭園為再現古厝的風水地景,集泥塑水墨匠師的高超技藝,描摹形塑一象徵案山巒頭的假山「顧渚茗山」,再以微凸草坡包被中央明堂腹地。



林安泰古厝.10

以泥塑水墨匠藝參酌《芥子園畫譜(芥子園畫傳)》卷一山石譜中之「皴法」、「巒頭法」、「水雲法」、「磯田石壁法」等等,混合現代工法「鐵網混凝土」之面層,施以泥塑匠藝,整合成為具有本土特色的風水假山。



林安泰古厝.11

古厝外顯閩南建築形式,庭院周圍園林講究自然而然、雲水自在之造景理念。在蜿蜒曲折間,或見山水應和、飛石築道,或見怪石嶙峋、野景成趣。粉牆映翠竹、波光現奇石,體現小中見大、幽遠不盡的中國傳統空間形塑。



林安泰古厝.12

『林安泰古厝』是一棟作工非常精緻的明清閩南式單層二進五間起之四合院古宅,格局嚴謹大方、主從分明、配置均齊,具有水形山牆、燕尾式屋脊,採前低後高、步步高升的作法,對冬暖夏涼、日曬通風都有良好的效果。



林安泰古厝.13

古厝在拆除十年之後,用了四百個工作天,花費4536萬工程款,在台北市濱江街獲得了重生,寫下了歷史。而重建後的『林安泰古厝』,面積遠比原建築少,但內部建物仍有672平方公尺,基地則廣達16360平方公尺。



林安泰古厝.14

今天其實是帶小羊咩來這裡抓週的 ^_^



林安泰古厝.15

感謝台北市民政局特別安排這樣的活動



林安泰古厝.16

今天天氣頗為炎熱 小羊咩猛流汗哩



林安泰古厝.17

『林安泰古厝』為仿明清閩南四合院二進五間起之傳統古宅,左為大房、三房,右為二房、四房,依此類推符合中國左尊右卑之建置。此外,建築採前低後高、內方外圓的做法,有步步高升、內外圓滿之意。



林安泰古厝.18

「門廳」位在主軸線的第一進,具有管制人員及迎接賓客的功能,現為「安泰堂」。「正廳」則位於第二進正中央,其空間配置地位最尊,為供奉祖先與神明牌位,以及接待賓客的地方,同時是家族年節祭祀與婚喪喜慶的空間。



林安泰古厝.19

報名抓週還送全家福紀念照一張呢 ^o^



林安泰古厝.20

恭喜小羊咩即將屆滿一歲囉



林安泰古厝.21

小羊咩拍照要記得看前面的鏡頭喔



林安泰古厝.22

古厝正廳左右兩側各有內外「護龍(大陸稱為廂房)」,做為客房之用,也就是俗稱的「間仔」或「客間」。閩南式民居建築在左右護龍的房間相對低矮開放,這是中國人長幼尊卑的倫理觀念所顯現在傳統住宅上的空間分配。



林安泰古厝.23

「蘋(平)」安如意



林安泰古厝.24

虎爺賜福巧巧大漢:邀請全臺最著名、被尊為臺灣囝仔守護神祇的「新港奉天宮虎爺將軍」蒞臨現場為新生兒祝福,現場除可參拜祈福之外,若是擲得三個聖爻,還能獲得獨家限量的「虎爺福禮」喔!



林安泰古厝.25

金銀財寶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o<



林安泰古厝.26

土地尊神乃中國民間普遍信仰的神祗之一,又被尊稱為:福德正神、福德老爺、土地公、伯公、土伯、社神、社官等,屬於地方保護神的統稱,也被視為財神之一;凡有漢人群居的地方就有供奉土地尊神的情景。



林安泰古厝.27

一般來說土地尊神是地位較低的神明,但同時也是與人民較為親近的神祇。專家學者認為土地公為地方行政神,專司保護鄉里安寧平靜,此外,也有學者認為其屬於城隍之下,掌管鄉里死者的戶籍,是地府的行政神。



林安泰古厝.28

清乾隆十九年(1754年),祖籍福建安溪的林堯舉家渡海來台,起初落腳於滬尾(今新北市淡水區),之後遷往大加蠟保林口庄(今台北市古亭區),以務農為業,辛苦耕耘並勤儉持家,之後廣置田園家宅。



林安泰古厝.29

林堯育有六子,其四子林回善於經商,在艋舺開設「榮泰行」,經營船頭行、雜貨店與貿易生意,事業有成之後,於清乾隆四十八年(1783年)在下內埔之碑心(今台北市大安區四維路)購地興宅,並將之定名為『安泰厝』。



林安泰古厝.30

民國六十七年都市計畫頒定之後,『安泰厝』正好位於敦化南路拓寬用地的範圍,因當時尚未有「文化資產保存法」,使得古厝慘遭拆除。幸賴有心人士大力奔走,才得以將古厝的一磚一瓦、一石一木在拆卸後予以保存下來。



林安泰古厝.31

拆除後六年,市府工務局擇定新生公園旁進行重建,耗資4536萬、歷時400天,終於在民國76年完工開放。民國89年,市府民政局將其規劃作「民俗文物館」;民國99年更一度作為花博展館之一的「花茶殿」使用。



林安泰古厝.32

現坐落於新生公園旁、濱江街5號的『林安泰古厝』,為台北市僅存少數清代拓墾時期傳統民居中年代最為久遠的古宅之一,也是台北市現存最具閩南傳統建築典型的古厝,同時也是台北市第一個公立的「民俗文物館」。



林安泰古厝.33

「雨前樓」緊鄰「隨月閣」,繞以幽竹,前掘「映月大池」。『林安泰古厝』理水水景以「映月大池」為園內主景,伴以亭、閣、舫、橋,迎風隨月漸入道家「養心修行」的妙境,寓意「周流無滯,超游物外」的境界。



林安泰古厝.34

花博期間所增設的庭園,中央以「映月大池」為核心,四周環繞雨前樓、隨月閣、醉茶居、愛波亭、玉帶橋等。其中「愛波亭」以「對景」之手法,在有限空間中以層次感創造出無限景深;池岸幽遠不盡,小亭連綿接雲。



林安泰古厝.35

庭園正中央最壯觀的建築即為「雨前樓」,是整個『林安泰古厝』園區中最高的樓閣,屋頂採傳統建築中代表尊貴形式的「歇山頂」設計,加上屋角向上的「翼角起翹」設計,看起來更是氣勢磅礡。



林安泰古厝.36

素蘭姑娘要出嫁XD



林安泰古厝.37

智慧鑼:敲鑼保平安、鑼聲添富貴



林安泰古厝.38

抓週,又稱試週、試兒、拿週,是東亞國家一種小孩周歲時的預卜嬰兒前途的習俗。通常在新生兒將滿周歲時,長輩會把各種物品擺放在小孩面前,任其抓取,傳統上常用物品有筆、墨、紙、硯、算盤、錢幣、書籍等等。



林安泰古厝.39

中國早在魏晉南北朝時代,北齊顏之推所著之《顏氏家訓》就出現「抓週」之禮,當時稱為「試兒」,書中描述要替男孩準備弓矢紙筆,而女孩則用刀尺針縷及珍寶服物,均放置在孩童前面供其任意抓取,藉以驗證將來性向。



林安泰古厝.40

古人的「抓週」禮俗程序,是小孩得先沐浴盥洗,再祭拜祖先,祈求保佑孩子平安長大;接下來要按族譜堂號替小孩取譜名,或是在本名之外取個字。古人包含乳名在內通常有多個名字,然而週歲之後就不會再用乳名稱呼。



林安泰古厝.41

小羊咩妳拿湯勺是打算當總鋪師嗎??



林安泰古厝.42

以後家裡三餐就交給妳發落囉XD



林安泰古厝.43

其實妳想當足球界的台灣之光吧 ^o<



林安泰古厝.44

古人一生下來就測八字,週歲時舉辦的抓週,只是順勢驗證八字準不準,以及看看小孩抓東西時那可愛模樣的遊戲。有趣的是,抓週物品樣數通常是6的倍數,如12或18樣,這是為了要呼應「六六大順」的吉祥意思。



林安泰古厝.45

依照台灣風俗習慣,當寶寶要抓週時,寶寶的祖父母和外祖父母要送上紅色或者粉紅色的麵龜,讓小朋友踩在麵龜上,稱之為「摃龜」,寓意是盼望孩子走路要走穩,以後不再跌倒;此外也有長壽的意思。



林安泰古厝.46

不覺得拿錢才最實在嗎...呵呵



林安泰古厝.47

見錢眼開大概就是在說小羊咩妳吧XD



林安泰古厝.48

說好了以後要多賺點錢給爸比&媽咪花唷~~GOOD~~



林安泰古厝.49

臺北市政府民政局為傳承禮俗文化,105年度將擷取傳統生命禮俗的精神,自3月26日至11月27日,一連舉辦12場「收涎」、「抓週」活動,讓更多的家長與孩童有機會一同體會老祖宗們的生活智慧。



林安泰古厝.50

活動假『林安泰古厝民俗文物館』舉辦,除了能藉以活化傳統歷史建築,亦同時深化閩南習俗傳承的意涵,讓新生兒透過實際體驗的過程,與家人留下珍貴且重要的生命成長記憶。



林安泰古厝.51

『林安泰古厝』之園林景觀由建築、水景、假山、花木共同組成,多面向反映了古代中國人的自然與生命觀點,將大自然縮小,山石水泉俱在,景色渾然天成,是文物館以園會友,提供遊者修身養性的地方。



林安泰古厝.52

集建築、造景、傳藝及畫師設計於一身的『林安泰古厝』,步移景異,意境豐富不凡。以獨石象徵大山、池塘象徵大海,以「一峰則太華(泰山)千尋,一勺則江河萬里」的縮形山水理念,訴求「小中見大」的空間對比效果。



林安泰古厝.53

新建的「玉帶橋」採古石新做,拱型的外觀就像如意一般,橋的兩端分別銜接雨前樓、隨月閣,以及疊石瀑布上的邀月亭。在這座閩式庭園之中每走一步,就能從不同的角度看見不一樣的庭園風貌,步移景異、雅趣橫生。



林安泰古厝.54

坐北朝南的『林安泰古厝』,依循中國傳統上左青龍、右白虎的方式配置門、井與廁所,其中「虎井」位於古厝西側,而「龍井」則位於古厝東側,目前這兩口井雖已封住不用,但其實都是還能汲水的唷!



林安泰古厝.55

花中君子



林安泰古厝.56

『林安泰古厝』不是一幢華麗的建築,但是整體格局嚴謹大方、主從分明、配置均齊,選料和作工都非常精緻,加上匠師在門窗上的雕刻圖案造型多變、作法多元,為中國傳統建築雕飾的極致表現,堪稱北市作工最精緻的古宅。



林安泰古厝.57

初建時原為面闊五開間的『林安泰古厝』,後來陸續增建左右廂房及門廳,成為今日所見二進四護龍的四合院格局。古厝左右有外護龍,中間有天井,內外護龍間有過水遊廊,寬敝明亮、通風透氣,夏天涼爽無比。



林安泰古厝.58

飛機從頭頂上呼嘯而過



林安泰古厝.59

抓週贈品:紀念圍兜、紅麵龜(坐桃)、米香、虎爺平安符、紀念照片、紀念相框

園區導覽圖

內院空間配置圖



林安泰古厝:市民小巴9、紅34(假日行駛)
新生公園:285、298、676、紅50
新生公園(林安泰):222、286副、74、527、642、643
新生公園(林安泰古厝):72
圓山:捷運淡水線→轉搭紅50至新生公園站
地址:臺北市中山區濱江街5號
電話:02-25996026
官網:http://linantai.taipei/lp.asp?ctNode=75240&CtUnit=42206&BaseDSD=7&mp=10200D

交通方式-
林安泰古厝:市民小巴9、紅34(假日行駛)
新生公園:285、298、676、紅50
新生公園(林安泰):222、286副、74、527、642、643
新生公園(林安泰古厝):72
圓山:捷運淡水線 → 轉搭紅50至新生公園站

精彩介紹-
記憶‧台北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blog.xuite.net/liangcw/blog/16174626-%E6%9E%97%E5%AE%89%E6%B3%B0%E5%8F%A4%E5%8E%9D%E6%B0%91%E4%BF%97%E6%96%87%E7%89%A9%E9%A4%A8
『森情寫意』‧為每一步足跡留下記錄
 http://forestlife.info/Onair/317.htm

網誌回顧-
2013-凝視,貫古穿今的建築美學:林安泰古厝
http://mypaper.pchome.com.tw/nakamaa66/post/1326353158
mi ya ko 2016-07-18 21:00:12

恭喜小羊咩滿周歲
感覺以後小羊咩廚藝很好又會賺錢喔

版主回應
希望真的如此囉
呵呵
2016-07-21 10:06:21
娃娃 2016-07-16 10:31:30

好快喔
一歲了耶!
恭喜恭喜

版主回應
謝謝好友的祝福 2016-07-21 10:00:26
ben 2016-07-16 01:52:47

好友玩遍世界各地總是帶給我們[在家不出門 能知天下事]樂趣!

版主回應
互相分享而已啦 2016-07-21 09:5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