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2 10:32:04Momo~

蘇州 寒山寺Vs寒山問拾得~~

【寒山寺】,寒山寺位於江蘇省蘇州市楓橋鎮,坐東朝西的地理位置面對古運河,建於六朝年間約西元502年至509年間,初名為「妙利普明塔院」,至唐朝貞觀年間名僧寒山和拾得從天台山來此作住持,並改名為「寒山寺」,宋朝年間節度使孫承祐建造七層浮屠,後又改稱「普明禪院」,嘉靖年間僧本寂鑄大銅鐘和鐘樓,往後明朝年間也曾數次重修寒山寺,曾是歷史上註明的十大名寺之一;寒山寺以唐朝詩人張繼所作的《楓橋夜泊》聞名海內,讓來到寒山寺的遊客更能感受詩詞中的意境!

 

 

寒山寺簡介

寒山寺位於江蘇省蘇州市楓橋鎮,坐東朝西的地理位置面對古運河,建於六朝年間約西元502年至509年間,初名為「妙利普明塔院」,至唐朝貞觀年間名僧寒山和拾得從天台山來此作住持,並改名為「寒山寺」,宋朝年間節度使孫承祐建造七層浮屠,後又改稱「普明禪院」,嘉靖年間僧本寂鑄大銅鐘和鐘樓,往後明朝年間也曾數次重修寒山寺,曾是歷史上註明的十大名寺之一;寒山寺以唐朝詩人張繼所作的《楓橋夜泊》聞名海內,讓來到寒山寺的遊客更能感受詩詞中的意境。

寒山寺-建築風格

寒山寺整體建築為江南園林風格,佔地約為12000平方公尺、建築面積約為3400平方公尺,現存主要建築跡有大雄寶殿、藏經樓、楓江樓、羅漢堂、鐘樓、碑廊、普明寶塔等。「大雄寶殿」清朝的特色建築,祀奉釋迦摩尼和迦葉、阿難侍像,大殿內有十八羅漢金像、寒山像和12塊歷代詩人題詠的石刻,還有一口象徵中日友好的銅鐘;「羅漢堂」供奉500尊羅漢像;「碑廊」一處在鐘房對面陳列宋朝和明朝的碑石,另外一處在普名塔院內以張繼《楓橋夜泊》詩碑最富盛名。 「藏經樓」寬約9.8米、樓高兩層,是收藏各種經書的所在地,以清版梵本《龍藏》為最珍貴的經典,底層懸掛由趙樸初所書的「寒拾殿」匾額,供奉寒山和拾得兩位大師的金身塑像,背後為千手觀音石刻像,兩側的牆壁上科有金剛經,更展現出佛法無邊的氣勢;「普明塔院」位在藏經樓後方,是近年來新落成的建築,回字形的平面設計附有唐代風格,塔院的中央為普明寶塔,是欣賞運河的好所在,塔院的主殿法堂是大師們宣揚經法的場地,露台和碧池環繞是絕佳的地理位置,露台中央有一座九龍王鳳青銅寶鼎。

蘇州旅遊

來到江蘇省蘇州旅遊,除了可前往寒山寺體驗楓橋夜泊的文人氣息以外,尚可計畫前往蘇州旅遊景點,讓民眾的蘇州旅遊更為豐富,像是拙政園、留園、虎丘風景區、周莊以及楓橋風景名勝區等等,也別忘了品嘗棗泥拉糕、薄荷拉糕、奶黃鬆糕、蟹粉小籠包和生肉湯圓等等蘇州美食喔!

INFO FROM

http://travel.network.com.tw/chinaguide/p100895.html

 

地址:
江蘇省蘇州市楓橋鎮寒山寺弄24號

營業(開放)時間:
寒山寺/洽詢電話 0512-5336634

提供活動:
除夕聽鐘聲活動

費用簡介:
1、寒山寺門票RMB$15元。
2、陳列館門票RMB$5元。
3、登鐘樓敲鐘RMB$5元。
◎以上費用僅提供參考,請以現場公告為準,不另行通知!

最著名的楓橋夜泊

寒山與拾得兩位師兄弟的兄友弟恭跟互相切磋的故事 傳為美談~

      

 

 

一首優美的短詩 一個年份 搭配一幅自始至終都相同的場景~

 

 

寒山與拾得 ~一手拿蓮花 一手拿花瓶

來自青島的姑娘 還熱心的送我項鍊

祈福帶掛滿滿

可愛的沙彌

由高處俯瞰整個寒山寺

身後為敲鐘樓 敲三次五元 可別付十元  敲六下

因為敲了就六根清淨了!Ha~

 

清靜的迴廊

 

 

販賣的手寫帖

可愛的小撒彌














人多的寒山寺 拍照得排隊





在此還巧遇六年前加拿大的帶隊導遊 真巧~



終於一覽在書本中唸的的 寒山寺




















 

寒山與拾得兩師兄弟

著名的寒山問拾得~~

昔日,寒山問拾得曰:「世人謗我、欺我、辱我、笑我、

輕我、賤我、厭我、騙我,如何處治乎?」

拾得云:「只是忍他、讓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

且待幾年,你且看他。」

寒山云:「還有什麼訣可以躲得?」

拾得就用彌勒菩薩偈回答:
老拙穿衲襖 淡飯腹中飽 補破好遮寒 萬事隨緣了
有人罵老拙 老拙只說好 有人打老拙 老拙自睡倒
涕唾在面上 隨它自乾了 我也省力氣 他也無煩惱
者樣波羅密 便是妙中寶 若知者消息 何愁道不了







 蘇州 寒山寺

picture

2010.06.15

縮陰 2020-01-11 20:40:04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

芸芸 2010-06-23 21:23:17

去大陸玩ㄚ~~
玩得愉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