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9 06:13:17街頭痞德

抹殺童年的兇手

抹殺童年的兇手我每天上網看網頁都喜歡看看知識+ 還有新聞
看看有甚麼新玩意今天發生的事情
滑鼠點一點全都癱在你面前
今天看到有一則『教師會反對國小語文數學檢測 教育局:續辦』的新聞
甚麼?國小也要考績測?這甚麼跟甚麼?

在我記憶裡的國小,不就是開開心心走路去上學
上課時學習些新東西偶爾耍耍寶老師跟學生大家笑成一片
老師開心教學 學生開心學習
上課以外的時間 就是練練田徑 打打球 
盡情的去玩樂去搭建自己的 快樂 童年

或許學生在廣泛的意義上是 讀書、學習
但絕對不是考試跟升學!
從國小升上國中後 考試已變成老師跟大人的評分標準
國一開始我還是像國小一樣的玩樂
書這種東西只是偶爾翻翻偶爾看看
老師在台上講的天花亂墜 我在台下也講的天花亂墜

國二新學期也換了幾個新老師
新的英文老師 跟自然老師
讓我上英文課跟自然課時會比較專心去聽他們講課
雖然大致上我是聽不懂他們在講啥麼鬼東西
不過他們講課的內容 我覺得是有在用 心 的!

國三了 因為國一跟國二時
國文沒學好 數學沒學好 自然沒學好
英文也沒學好 甚麼都沒學好
班上的同學想拼上好高中的人
已漸漸開始認真的琢磨功課
因為想上高中要參加一場國中生的大考試
叫做『國中基本學力測驗』
依照成績的好壞 去分配學生讀的學校是好還是壞
好的叫公立高中 學費 8千至1萬左右
壞的叫私立高中 學費 3萬到7萬多左右
中間差了多少應該不難就能看出分曉
私立高中讀3年6學期 大概可以讀公立高中3年外加留級12年...
所以每個小孩的爸爸媽媽都會天天定時碎碎唸
快去讀書 不讀書以後是能做甚麼?

一張張考卷上 我用黑色原子筆寫上 ABCD 
老師們會用紅色原子筆批改分數
我記得我好像常常拿到14分20分31分 類似的鳥分數
唉唷 不錯喔猜對了幾題 我這樣說著
但有些考80分的卻會說
喔 怎麼錯這麼多 這題我算好久 只差一點就對了...

國中時有多少人為了一間好高中一張好成績
讓讀書寫考卷強制取代了小孩子應該有的無憂無慮的生活
放學後的球場上原本大家是天天快快樂樂的打球
但不知從幾何時 大家變成偶爾會到球場打球
因為要去補習班補習 要準備明天考試
說著﹕讀書補習好煩喔 一點自己的時間都快沒有了
我問他們:這是你們想要的嗎?
我想應該沒人 可以回答我

現在到了大家都在讀高中的年紀
我有時候會回去想要是當初有讀一點書的話
現在的我會不會不一樣 
會不會有好的高中讀 會不會大人看我的眼光會不一樣
但我又想了想 如果我當初有讀這個書的話
之前的東西我就必須拋下 這樣東西或許是籃球
或許是與朋友一同玩樂 或許是我童年生活的每一份歡樂
想到這我就甚麼都不在意了
儘管今天 我李建德沒有讀一所好高中
國文不會數學不會 物理不好英文不了
我喜歡這樣的生活 這樣逍逍遙遙過日子
沒有成績考試的壓力 煩惱
童年的歡樂時光 我倒是一樣都沒少

成績的好壞 真的不能評比一個人的價值跟一切
世界上最貴的東西 是時間 
一個人或許可以活七八十歲 
但童年卻只有一次 一旦過了就再也沒辦法找回來
只有回憶裡待續 
但如果當你一頭白髮了 
轉過頭 一看童年那一塊怎麼只有補習讀書考試
再來遺憾沒有好好的玩樂 一切都來不及了
我爸爸常說以前小時候他們常在田裡抓蟋蟀
在河裡抓魚抓蝦 養牛養雞的
說我們都不知道那種以前的小孩子玩的東西
我在想以後我也當了爸爸
也說著我的童年時光給小孩子聽
他們可能會不知道我說的童年時光是甚麼東西

幕後殺手是誰?
就是教育我們學習的學校
跟擬定學習標準的 教育部
還有那國小學力測驗通過法案
慢慢的向小孩子灑這些慢性毒藥
等到這些小孩子長大回過神 才知道自己中了大人的劇毒


或許沒有甚麼人會注意到這一則新聞
但是在這項制度施行的那一刻
教育部血淋淋的雙手下 殺的是多少個孩子的童年時光
書本、考試、成績下的
歡樂童年,真的還是歡樂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