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28 16:30:40天下無雙

逃逸何處


 過年過節,對我來說是一件很掙扎的事,有親人相聚的快樂,同時衍生擰不出的疲憊。
 回家的路要經過排隊、塞車的程序,進家門來不及深呼吸,又一腳踏進另一個邏輯的運轉,也許從另一種語言開始,小時候講得很溜的,還得花點時間習慣。
 我總是想起那句一回相見一回老,前幾年還滿傷懷,這幾年就是一痞天下無煩惱。
 然後又逆轉方程式,回到我熟悉的台北。果真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悲歡離合。
 我的同事說,﹁上班是一個泥淖,回到家又有另一種壓力,疲憊是因為居然找不到一個休息的地方。﹂
 我也正想著這個,雖然找不到話安慰,有人一起孤單,即使不能化解孤單也是一種陪伴。
 我真的曾經在腦袋裡很仔細的搜尋一個名字,可以開口對他說,﹁借我一個你所屬的空間,讓我在那裡待上一段時間,不要問我原因,不要關心我,就把我當成一個移動中的儲藏室或是家具,當然最好是空氣。﹂
 但是,腦袋裡最後打出一行字,查詢不到您搜尋的字串。
 然後那樣的疲憊又悄沒聲息的吸進心裡角落,轉過身笑臉迎人。
 黑洞就慢慢鑽深,像海底潛藏的鑽油機器,日日夜夜震耳欲聾向地心前進。
 海面依然風平浪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