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9-14 20:00:00太皮

(金漆皮毛)澳門:加強外賣平台監管



 

 (金漆皮毛)加強外賣平台監管

太 皮

 

    外賣平台能在澳門取得成功,乃至改變部分澳門人的生活習慣,創造外賣騎手這一新行業,我在多年前真未想過。我當然未想過,我又不懂做生意,至於有沒有其他人想過呢?有,可惜在驗證過程中鎩羽而歸,為後來者鋪路。

    若沒有內地外賣平台的成功經驗、可借鑑的營運模式,以及可照搬的應用程式設計,澳門要自行摸索發展外賣平台,必然困難重重。不過,創辦者們能在如此細小的市場內創造出規模效應,將叫外賣變成居民日常生活一部分,儘管未能說是商業奇才,高手之名卻是當之無愧。

    居住在路環的我,過去一直苦於解決三餐問題,節假日總不能餐餐自煮,又或次次花時間外出用膳。叫個外賣,三十間也找不到一間肯從氹仔送路環,就算肯送也是二三百元低消起跳加二三十元外送費,送來已是兩小時之後。外賣平台出現解決我的“燃胃之急”,至今我仍是忠實用家。點開平台,可選擇的外賣花多眼亂,四十元起送,新客有優惠,且有些騎手能夠十五分鐘左右由氹仔中區將外賣送到我家門口,外賣平台實在造福(或造就)我等胖子。

    外賣平台的成功因素當然有好多方面,其中市場需求是最主要的,只是之前沒有企業能夠找到這個痛點並設法解決,加上內地相關平台的宣傳效應、疫情管控促使人們對外賣的依賴,以及電子消費券的推出等,這一切都為外賣平台的黃金時期打下基礎。現時,外賣平台形成三足鼎立格局,而這也是另一奇葩之處,小小澳門竟容得下三家公司,且各有一定量捧場客。

    同樣是伴隨智能手機應運而生,網約車在澳門一現苗頭就被取締,原因之一當然是不合法。而外賣平台本身市場空白,並沒動到任何人的奶酪,得以成功發展壯大。類似的還有網購代收點,就像舊時米行一樣,總有一間喺左近。

  外賣平台解決了部分居民的“飯碗子”問題,這是值得肯定且稱讚的。然而,肯定也好,稱讚也好,有些問題,我認為還是值得拿出來“抒情”一下。

    第一,作為可能已寡頭壟斷的外賣平台,其運作是否有適當的監管。我們知道,一些涉及有限資源或利益的業務會由政府發出專營權或特許經營權,而外賣平台當然不屬上述範疇,沒它們我們不會活不成,但現時局面必然會出現賽局機制和合謀議價,對餐飲業及其上下游行業影響巨大。若有關方面現階段不建立遊戲規則,未來手上籌碼就沒多少,處理狀況時會有心無力。

    第二,外賣平台運作應進一步透明。外賣平台市場已十分穩定,但它們給人感覺,卻未如專營企業或休閒企業一樣注重形象,未見有優秀公關團隊,也未見參與社區文化和公益活動(就算有也不多)。我們對其整體企業運作一無所知。當然這樣悶聲發大財是聰明做法,然而影響着澳門大量用戶的公司,有怎樣的經營理念和社會責任?我認為這是大型企業不能逃避的問題。

    外賣平台好像都沒有線下客戶服務中心(非指辦公點),雖聲稱能透過線上解決客戶問題,但畢竟外賣服務是線上線下結合的,如沒線下服務中心作門面,又如何對標每日數以萬計活躍用戶?當然這涉及成本問題,我相信企業家有辦法解決。

    第三,外賣平台對商家收費的合理性。對顧客而言,儘管有時羊毛出自羊身上,但顧客大抵是受益一方;至於商家,外賣平台卻是一把雙刃劍,好處為商家帶來生意,壞處是分薄經營所得。近日就看到網上有帖文及有商家打上電台節目大吐苦水,對平台的霸道條款如只能在一家上線,或收取大比例“平台費”,又或回贈活動損害商家利益等,為他們已慘淡的經營百上加斤。要在平台上排在搜索前列,要顯示自己的銷量排名,通通要“科水”。

    外賣平台一方面從顧客賺取收益,另一方面也從商家利潤上分一杯羹,左右逢源。當然,平台不是善堂,賺錢無可厚非,然而,正正因為缺乏監管和透明,我們對其收益無從得知,其對商家收費是否合理也無從比較。早年內地就曾糾正網購及外賣平台的壟斷行為,商家和顧客得益,經驗值得借鑑。

    第四,也是不少人所關注,就是外賣騎手權益是否受到足夠保障和重視。正如以上三點我是從用家體驗、網上資料和媒體報道所得出來的印象,而對外賣騎手,我的印象是他們並沒遭到來自公司太多的不公平對待。騎手反映公司問題內容不多見(主要也是抱怨主管派單偏私之類),反而對顧客抱怨較多。

    從不斷有人入行可知,外賣騎手工作模式有一定吸引力,多勞多得,收益算不俗。然而,作為公司最大資產,也是接觸顧客的第一線,我還是對他們的待遇表示好奇:有沒有公積金?醫療和意外保障如何?是否有培訓和晉升機會?尤其是奬罰機制對騎手配送速度的影響,用戶既希望他們快點將餐點送到,又擔心他們人身安全,畢竟都是騎着人包鐵的電單車送貨,風險成本實在太高。

    外賣平台利用騎手來賺錢和打造漂亮數據,亦應該對標休閒企業或專營公司,為員工謀福利。這也是透明化的問題,作為消費者,也只能表示關心,估估吓。

    無論如何,在可見日子裡,我們一部分人的生活都離不開外賣平台,而外賣平台確實也為商家的生意、為顧客的便利帶來正面效益。外賣平台背後涉及到的大數據處理、物流運輸、全流程電子化和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也正契合本澳經濟多元化發展的方向。我和不少人一樣樂見外賣平台的成功,但也實在衷心希望外賣平台取諸社會,用諸社會,進一步透明化,建立企業形象,公平對待商戶,保障員工的利益。(原載2024年8月澳門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