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8-28 20:00:00太皮

(金漆皮毛)壞脾氣阿伯

壞脾氣阿伯

太 皮

    幾天前的一個早上,陪老爸到山頂醫院隨診,醫生開藥單後我們便到藥房取藥。只見一個戴黑色鴨舌帽,穿着舊黑色夾克的老人,態度粗暴地責罵勸他離開隊列的保安員。

    山頂醫院藥房取藥並非按診症順序,而是在熒幕顯示編號後才開始排隊,有些人會先站在隊列中,希望排到時剛好能取藥。由於時間不好掌握,往往排到窗口前仍未顯示號碼,故那些人一直站在那裡讓後來者先上,造成妨礙。保安通常會要求預先排隊的人先行站開。

    果不其然,那阿伯排到窗口仍未能取藥,便佔着窗口,恐嚇旁邊的保安,並和其他病人對罵。他不可理喻,聲大夾惡,勢兇夾狼,有點神憎鬼厭。對那阿伯的聒噪,我側目以視,只是事不關己,幫父親領了藥便離開。然而,爾後腦中竟不斷回憶那阿伯的畫面,他如何為自己爭取排隊的“權益”,如何對保安等人投以怨怒目光。他那瘦削的臉像曬乾了的青蛙。

    我忽然覺得他好可憐。無論如何,一個人生活美滿,大抵不會過於無理取鬧。我猜想那阿伯當屬社會底層吧!畢竟一個人的粗暴可能有其自身性格原因,但也可能是對不幸生活的回應,也許是貧窮,也許是無親無故,也許是屢遭侮辱,想必他生活上的不幸無處發洩,只能發洩在處於下風的打工者身上,我甚至懷疑他只有如此才體會到生存價值。

    我常告誡自己,不能將負面情緒轉換場景,例如不能將工作上的憤懣帶到家裡,又或將其他地方的壞情緒帶到工作上,某一場景的人沒理由為你上一個場景的壞情緒埋單,尤其是家人。

    我們每個人都有壞情緒,總得找到機會紓解或宣洩,只有長久處於不幸情緒的壓力底下,才會出現阿伯那深入骨髓的討厭行為。有時候也不是老人變壞了或壞人變老了,而是有些老人越來越不幸了,那些不幸外化出來而已。我希望自己老了不要成為那個阿伯。

何時歸 2024-08-29 09:29:56

增硬助勃 持久延遲 酣暢淋漓的體驗 翻雲覆雨的戰場:http://www.tadarise.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