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1 20:00:00太皮

大時代的那一年

 

 

 

大時代的那一年

太皮

  電視劇《大時代》重播了二十多集,終於都出現那首膾炙人口的童謠插曲《紅河村》。“人們說,你就要,離開村莊”。變調的歌詞,像柔滑的手,撫摸你額上皺紋,皺紋是一條條河流,漂泊着記憶之舟。

  《大時代》首播的那一年,是一九九二年,留級之故,我已經十三歲了,還在讀小學。那一年,我們家剛從馬場木屋區搬到台山區,正式脫離如夢如詩也骯髒破落的童年。“我們將懷念你的微笑”。那一年,新版澳門硬幣陸續發行了,大三巴、燈塔、舞龍舞獅取代了福祿壽和葡萄牙國徽。

  那一年,鄧小平南巡,拉開了中國經濟發展的新一幕,澳門形勢也不同了。那一年,我的世界很小,只由李寶椿街到蓮峰古廟,有時會去到拱北的蓮花路。那一年,漫畫《街頭霸王》大受歡迎,少年人手一本。“你的眼睛比太陽還更明亮” 。那一年,吃碗牛腩麵只要三四塊,家裡條件較好的人才可吃麥當勞快餐。

  那一年,我不再跑到工廠偷玩具了。那一年,我收集當年發行的中國郵票,每一款都收集幾十套。那一年,所謂“黑社會有壞人也有好人”,《古惑仔》式的黑社會浪漫在社群蔓延。“照耀在我們的心中”。那一年,英超聯成立,曼聯王朝降臨。

  那一年,歌手陳百強昏迷入院。那一年,香港最後一任總督彭定康就任。那一年,我開始看書看雜誌,嘗試寫作。那一年,我仍然在睡覺時想到被人道毁滅的沙皮狗阿B而徹夜難眠。“請走來坐在我們的身旁,不要離別得這麼匆忙”。那一年,中韓建交。那一年,克林頓當選為美國總統。

  那一年,巴塞羅那奧運會舉行。那一年,新馬路永亨銀行大廈大火,保安員無力地在窗戶外等待救援。那一年,馬場的木屋基本都被消滅了,我站在空地上,耳邊響起Beyond的《光輝歲月》。那一年,鴨涌河公園的蜻蜓飛滿天。那一年……那一年……那一年……

  “想一想你走後我的痛苦,還有那熱愛你的朋友……”

  那一年,情竇初開的歲月,暴雨天,大廈門口,少年沒帶雨傘,鄰家女孩撐着傘站在雨中,兩人呆呆地對望了很久、很久。女孩轉身,少年目送她離開。

 

(二零一五年五月二十五日)

dfdgrrttwqweswwrt 2022-05-17 15:43:02

男人的秘密武器:http://twzy19.com

taipei6919 2022-05-12 12:13:31

白天歸順於生活,夜晚屈臣於靈魂:http://www.tadarise.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