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7 20:00:00太皮

(金漆皮毛)食評人

source: https://unsplash.com/photos/Wk6Jx6NQOGY?utm_source=unsplash&utm_medium=referral&utm_content=creditShareLink

食評人

太皮

 

    任何消費者光顧一家食肆,都有權利評價其食物味道,好吃就是好吃,不好吃就是不好吃。不能因為食肆是街坊小店或新創業而被道德綁架作違心之論,而且鹹魚白菜各有所好,你的直率感受不代表他人也作如是觀,與人無尤。

    不過,若想依靠作出評價來獲取收入作謀生之計,則不能單純以個人喜好來評論,必需有較為公允的眼光,且本身需具備一定的素養識見,若認為拍幾張靚相,寫幾句“幾好食”、“入口即融”及“集體回憶”等小朋友也懂得寫的套話就心安理得賺錢,也未免輕視了孔方兄。

    我有時邊做運動邊飽覽外國飲食節目,發覺那些被冠以美食家或作為美食比賽評判的人,要不是著名的廚師,要不就是沉浸飲食業多年的經營者,又或是飫甘饜肥的名人明星等,必需要有拿得出手的履歷表才能誇誇其談,否則也不好意思吃幾口就否定別人的全盤努力。

    我讀書不多,涉獵過寫飲食較著名的作家如梁實秋、汪曾祺和陸文夫等,他們的相關作品對菜式的製作手法、源流歷史和涉及的風土人情等,均具備紮實的材料,這樣靠寫飲食來賺錢,才於心無愧。真正的美食家,只會對美食記掛於心,不會對劣食落井下石。他們的文章像《紅樓夢》提到的“茄鯗”,又或是日本拉麵的湯頭,背後積累的知識、下過的苦功,只有寫作人才看得出來。

    美食有時是藝術品,評價食物與評價文藝作品一樣。普通讀者可以任意評價太皮文章的好壞,但想依靠評價太皮文章來賺稿費,首先你得寫出一篇達到刊發水平的文章,再來就是文章一定要有獨到觀點,最好有一點理論支撐,否則,被評論的我不賣帳,而聰明的編輯也不會刊登。

    我樂見不同的人去探索職業的各種可能性,但希望看到更多有真材實料的食評人。想賺錢又不令人質疑,必需要好好裝備自己,否則容易被擊落。

上一篇:集體雙重人格

下一篇:大時代的那一年

taipei6919 2022-05-09 14:58:18

有性無愛,那是折磨,有愛無性,婚姻不能長久,性是愛的基礎,愛是性的升華:http://www.tadarise.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