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9 20:00:00太皮

(金漆皮毛)超級英雄


 

(金漆皮毛)超級英雄

太 皮

    超級英雄電影不用依附事實,甚至國家都可以杜撰。以漫威電影宇宙(MCU)為例,出現了諸如索科維亞(位於東歐)、瓦干達(非洲隱蔽的高科技王國),以及馬德里坡(東南亞的九反之地)等地方;又由於這類電影離不開英雄主義,在“罔顧事實”基礎上,可以高度集中地以人物命運作為敘事中心,劇情圍繞住主角與大壞蛋之間的恩怨,略嫌缺乏層次。

 

    這種主角與壞蛋之間的對決,大致圍繞三個方向。一、壞蛋(如滅霸)突然出現,對主角帶來重大威脅;二、主角自己種下禍根再自行解決,如《復仇者聯盟2》史達創造奧創;三、與主角恩怨糾纏的壞蛋以主角為目標發動攻擊,如《鐵甲奇俠2》的鞭狂。

 

    無論哪種模式,故事發展過程中盡是破壞和生靈塗炭,雖然血腥畫面不會在銀幕中出現,但可以想像死得人多,小人物如螻蟻,成為英雄的背景元素。不得不說,這與我自己關注小人物命運的創作風格差別很大,只是看超英電影的期望是“爽”,我一直甘之如飴。

 

    近期補追漫威之前與Netflix合作的一系列MCU電視劇,發覺質素不比電影差,《夜魔俠》等更為上乘,真實性更是電影難以比擬。在Netflix系列作品中,超級英雄均以“不殺”為理念,而他們有時可能因過火行為而被抓捕和起訴。在《美國隊長3》中也有類似情節,超級英雄因在索科維亞對付奧創,導致一名美國平民死亡而被其母親追責,促使鐵甲奇俠與美國隊長理念分歧而決裂。這些少有關注小人物命運的情節,令我眼前一亮。

 

    在幻想世界中,戰鬥受損害的都是平民百姓,何況是真實的戰爭呢?我們遠在天邊只能擔憂油價和股價,而有些人正經歷戰火洗禮,朝不保夕。我們有人喜歡用主角的腦袋想東西,竟然樂見戰爭,好像忘了自己其實只是“茄哩啡”,世界和平,才是我等茄哩啡們應該期盼的。

 

taipei6018 2022-04-11 09:45:22

喝茶必備:http://www.tadarise.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