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09 20:00:00太皮

新一年的例牌絮語


 

新一年的例牌絮語

太皮

    如果沒有記錯,托爾斯泰小說《復活》(我只讀過一次)的主人翁聶赫留朵夫是一個常訂下計劃和目標,卻少有實行的人,並為此感到鬱悶。我讀的時候,慨嘆這主人公與自己真像,我就是這樣一個有目標缺實踐的人啊!然而汗顏的是,那人物是一個貴族,而我呢?當年是沒有一百元在身的窮苦學生。

    年頭年尾,又是本專欄作者公器私用傷春悲秋的時刻,同時透過盤點和展望,來印證自己多麼的“無為”,很多目標和計劃,並沒有達成,甚至沒有實行過,於是年復一年地提出。有幾本書(不是容易讀那種)我一直想讀或重讀,卻是連拿起手的時候也沒有;有些自以為寫出來可以一醒耳目的小說,一直停留在構思和開頭之中。我都不敢再空許甚麼承諾了。

    現在,生活重點是工作和家庭,還有偶爾會重視的健康,其他事都可以放下。工作的事不多說,總之就是一個宗旨:盡責完成任務。“人生須知負責任的苦處,才能知道盡責任的樂趣。”這句話不是我說的,是梁任公說的。我這樣解釋:辛苦盡責完成工作,快樂滿足領取人工。

    家庭生活的重點是女兒,相信妻子也不會有異議。我大概接受了自己的人生已不屬於自己的事實,下班後的時間是女兒的,放假的日子也是她的,儘管有時偷空去行山或跨境小逛,但家庭生活就是圍着她轉,她要我扮大灰狼,我不敢扮大猩猩,她要我做機械人,我也只能裝模作樣地扭動身體。女兒三歲多,從最初陪伴時感到無所事事,到慢慢調適,享受過程,並且明瞭到自己責任重大。父親的責任沒有由他人代勞的餘地。也知道這樣的陪伴,一年就會少過一年。

    今年,我“唯二”敢承諾的就是繼續過好家庭生活,負好工作的責任。至於世事紛擾,也不到我庸人自擾。(要說說涉及自己體形和體重的減重目標嗎?呃,還是不說了……)

上一篇:感謝完結篇

下一篇:椰汁雞麵

+LINE:day588 #台灣叫小姐 #台中叫小姐 #台北叫小姐 #高雄叫小姐 #新竹叫小姐 #台南叫小姐 #彰化叫小姐 #南投叫小姐 #約妹 #外送 #外約 #找小姐 #叫妹 #叫雞 #打炮 #叫茶 #喝茶 #茶訊 #找茶網 看照網址:https://skf56s4.wixsite.com/mysite 【要兼職找我唷~未滿18歲未成年禁止加入】 2022-02-16 22:00:38

+LINE:day588 #台灣叫小姐 #台中叫小姐 #台北叫小姐 #高雄叫小姐 #新竹叫小姐 #台南叫小姐 #彰化叫小姐 #南投叫小姐 #約妹 #外送 #外約 #找小姐 #叫妹 #叫雞 #打炮 #叫茶 #喝茶 #茶訊 #找茶網
看照網址:https://skf56s4.wixsite.com/mysite
【要兼職找我唷~未滿18歲未成年禁止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