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6 20:00:00太皮

感謝完結篇

珠海前山望向澳門

 

 

感謝完結篇

太 皮

 

    我為什麼寫多篇以“感謝”為題的文章?是要與讀者道別嗎?非也,道別的念頭確實存在,有時覺得每周一篇的頻率難產出優秀作品,但我還想再多待一陣子,如果有一天讀者發現我文章的標題插入十至一的倒數,就是我離開的時候了(除非編輯勸退)。

    最初用“感謝”為題,寫一篇讚譽托兒所工作的文章,後來在想下一篇題目時,覺得用“感謝”開頭還挺不錯,會產生有如“像極了愛情”的百搭效果,既可是諷刺,也可是真心實意,便刻意為之地寫了一個“系列”。自以為反差效果可吸引讀者一看,想不到有朋友不以為然,認為有趕客之嫌。幸好我也沒打算長此下去,這一篇,我就要為這一“系列”收官。

    我的生活沒有好到要時刻懷着感恩之心,但知足常樂,二○二一年,處處有值得感恩之處。女兒入讀幼稚園,儘管過程不順,還是獲得幸運之神眷顧;女兒健康快樂,搞鬼佻皮,有點小聰明,卻又有時膽小敏感,也不算最“標青”,然而我已不敢奢求更多;疫情底下不少人生活艱難,我慶幸工作穩定,就算偶有紛爭和人事摩擦,對比起其他從事同類工作者,簡直就是小菜一碟;這一年獲得文學獎,不是最優秀,也算有交代;看了不少電影和劇集,讀了一些小說和散文;興之所至在女兒午睡時去行山;彈指間網購到世界各地的好咖啡,用最原始的工具手沖。凡此種種,我還是忍不住要說一聲“感謝”。

    當然,要說失望的遭遇還是有的。常為瑣事煩惱,有時也控制不了自己的脾氣。我想,活了半世人,對瑣事仍然不能豁達,就不要豁達好了,只希望別花太多時間去想,也不要影響到下一代。一個人現時的生存都是過去的因種成的果,都是個人歷史的疊加,要改變不容易。我希望遇到不同時間分支的自己,要是在過去人生歷程中某些重要瞬間,我有截然不同的決定的話,到底現在會是怎麼樣呢?(原載澳門日報12月)

上一篇:感謝控煙

下一篇:新一年的例牌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