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1 20:00:00太皮

得道高僧長得太俊美怎麼辦?

 

清邁契迪隆寺中的Tan Pra Maha Kajjana(迦旃延)像

鄉魂旅思(一一零)

得道高僧長得太俊美怎麼辦?

太皮

 

早前到泰國清邁旅遊,在著名的契迪隆寺(Wat Chedi Luang)看到一尊有趣的佛教塑像,其造型是個大胖子,雙手捧着肚皮,雙腿半跏趺坐,袒露着一邊胸膛。當時不明就裡,以為那是彌勒佛在上座部佛教中的造型,覺得有趣,與之合照,放在臉書上,朋友戲稱“倒模”。

 

我對此奇特的塑像念念不忘,後來詳細翻看手機拍下來的塑像介紹,又上網找資料,才知道那是一位叫做Tan Pra Maha Kajjana的阿羅漢塑像,他原本是一個外貌俊美的男兒,並非如我一般形象醜肥的胖子,卻何以致此?背後原來有段故事。

 

話說Tan Pra Maha Kajjana是佛陀釋迦牟尼的弟子,是位得道的阿羅漢,外表長得十分俊美,不少見過他的僧侶都以為他就是佛陀。曾經有一個男人看到他後,以為他是女人,還說要娶他為妻。對於一個得道的聖者來說,這想法絕對是罪大惡極,結果,那個男人反倒立即被變成了女人。

 

凡此種種,令Tan Pra Maha Kajjana感到羞恥,跑到別的城鎮去,思前想後,他不想因為自己的外表而帶給其他人麻煩,也不想別人只想到他的外表,便決定將自己變成一個肥胖和醜陋的肥佬,免除煩惱。

 

我對佛教義理不甚明瞭,估計這傳說大概有點“色即是空”的意思吧。資料介紹,在泰國佛寺中多能找到這個羅漢像,我便順藤摸瓜,知道當地人又將他叫作Phra Sangkajai,也就是Kātyāyana,中譯迦旃延,是佛陀十大弟子之一。大反差的是,在北傳佛教中迦旃延基本上是一個瘦子羅漢形象,而非肥佬,不知其他信奉上座部佛教的國家有沒有其肥佬形象的塑像呢?條件所限,我只能不甚了了。

 

至於我一度將契迪隆寺中的塑像誤以為是彌勒佛,是因為我見慣見熟的彌勒佛都是肥佬形象之故。實際上,彌勒佛也像Tan Pra Maha Kajjana般,原先並非胖子。現在我們普遍接受的彌勒佛形象來自五代時期的僧人布袋和尚,因其圓寂前曾吟出“彌勒真彌勒,化身千百億,時時示時人,時人自不適”的偈語,故而被認為是彌勒佛的化身,民間也逐漸將布袋和尚和彌勒佛兩者的形象等同起來。彌勒佛是釋迦牟尼後的一尊佛,其實古印度乃至現在上座部佛教與藏傳佛教的彌勒佛形象都是好有型的,有些還有鬍鬚呢。為免貽笑大方,就此打住。

 

古代的彌勒佛像

現在常見的布袋和尚造型的彌勒佛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