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30 20:00:00太皮

電影續集及不再入戲院睇《變形金剛》

 

 

 

鄉魂旅思(八十五、八十六)

電影續集及不再入戲院睇《變形金剛》

太皮

 

  不知大家有沒有發覺,現在荷里活商業片開拍續集的風氣越來越盛行?以前的電影不是沒有續集,隨便舉也能舉出一大堆:《第一滴血》、《洛奇》、《虎膽龍威》、《職業特工隊》、《異形》、《星球大戰》、《教父》及《回到未來》等等,不能盡錄。

  不過,對比起過去,我感到現在電影拍續集的更多。一部商業電影,只要是受歡迎的,只要故事較為開放,只要票房收得,就一定會拍續集,於是乎,《狂野時速》一直拍到第八集還要拍下去,《猿人爭霸戰》可能還有第四集(其實原作《猿人襲地球》也拍了好幾部),而一些過去沒有續集的電影也借助續集熱潮重新上路,例如《深海奇兵》、《天煞:地球反擊戰》及《猜火車》等,就連那些你以為不可能有續集的電影如《加州大地震》也要拍續集,還以為震完就算。說不好,《2012末日預言》也會開拍續集呢。

  對於現在荷里活電影開拍續集的情況,除了上面提到的,我認為與當今網絡及數碼傳播的便利也有很大關係。有了數碼傳播,一方面,觀眾能夠較易找到過去的電影,一些評價高的舊電影得以鹹魚翻生越來越受歡迎,吸引新的擁躉,為開拍續集提供了觀眾基礎;另一方面,也由於無論在美國或世界各地,網絡或非網絡的盜版資源相當容易找得到,而新的電影未必得到大眾認同,觀眾往往先透過網上付費或盜版資源先看過那部電影,覺得不錯後,第二集、第三集就會到戲院看了。這可能成為片商投資續集的一個有利因素,他們透過大數據分析,就知道一套電影反映在票房及光碟銷售外的觀眾數字了;我也感到,現在片商對盜版已不那麼深惡痛絕,畢竟時代不同,營利模式也改變了。 

  其實,以上看法都是以我自己的經驗推論出來,有點《牛奶可樂經濟學》的味道:我並不真正掌握確切資料或訊息,只是憑已有的結論推論某種商業行為的合理性。《狂野時速》、《猿人爭霸戰》和《鐵甲奇俠》等等的第一集我都不是在電影院看的,只是在後來,我就乖乖期待續集上畫,第一時間跑到電影院去了。再看《鐵甲奇俠》的票房例子:電影第一集,票房近6億美元;第二集,6億多美元;到第三集,借助了其他Marvel超級英雄電影及《復仇者聯盟》的效應,票房一下子飇到12億美元,這就證明了上面的看法還是有一定道理。

  正常的情況下,我是透過電影院外的途徑觀看電影頭一二集,之後再到電影院看續集,但有一套電影,由2007年的第一集至2017年的第五集,每一集我都是到電影院看的——我說的是《變形金剛》。還記得電影第一集上映時,我在《澳門日報》“動漫玩家”副刊以“麻油王子”為筆名,一連寫了十篇專欄,講述自己與《變形金剛》卡通與玩具的感情,可見我真是對《變形金剛》情有獨鍾,然而,最近看了電影第五集,像雷擊般被那糟糕的整體表現所打敗,令我感到十分厭惡,決定將來不會再花錢到電影院看《變形金剛》續集了——這正正與我看其他電影的習慣倒轉過來,可想而知我對這電影是多麼的失望。



 
《變形金剛5》是向爛片邁進的重要一步
 
 
  正在上畫的《Emoji大冒險》,在電影網站IMDB的觀眾評分只有1.6分,如此低分簡直已爛無可爛,打死我也不會浪費時間觀看。剛落畫不久,系列電影第五集的《變形金剛:終極戰士》雖然評分不至於如此低,但也是各集最低分的,目前有5.3分。老實說,如果不是感情因素,我會毫不猶豫地用“爛”來形容這部電影。
 
  《變形金剛》系列電影一共五集,就質素而言,呈現每況愈下的趨勢。第一集是最好的,我至今仍然記得十年前看第一集時所感到的震撼:那全新的機械人形象、那逼真的電腦特技、那有趣而緊張刺激的情節。
 
  第一集很多元素都能討好觀眾,如大黃蜂由爛車透過scan另一部車成為嶄新跑車(類似情節竟然在第五集出現)、“蜘蛛俠”式校園“復仇記”、笑料百出的家庭關係(還有一隻狗呢),以及火辣的女主角等等。幾線發展推進故事,分別是主角Sam(沙拉保夫飾)、軍人William Lennox及五角大樓分析員Maggie Madsen等人一共三條故事線,主角最後憑人類的鬥志挽救世界的場面也算合情合理,這一切,都足以使人一再回味。
 
  然後到第二集,加入coming of age的元素,還有變形金剛的英雄傳說,更多新的變形金剛加入,建造派合體成大怪物等,都令電影生色不少;第三集,主角已由中學生到大學生再到出來社會工作了,越來越多Witwicky家族與變形金剛的關係曝光,還有芝加哥一役精彩的冧樓場面等……是的,第三集已開始有點亂套,但總的來說一至三集仍然與主角的命運與成長有關、與機械人的存亡有關,足以扣人心弦。
 
  大概第四集麥克華堡飾演的失意單親爸爸角色Cage,也是首三集角色命運的間接延續吧。問題來了,描寫人可以,但《變形金剛》的靈魂是機械人,我們可以看到,機械人的位置似乎越來越模糊、甚至無關重要。尤其在第五集,理應是主角的變形金剛淪為花瓶,牠們已沒有清晰的性格,沒有各自的故事,牠們之前的經歷是甚麼?牠們的朋友與敵人是誰?牠們有甚麼回憶?牠們有甚麼心理陰影?身為外星人,牠們的靈魂甚至比不上《反斗奇兵》的玩具。
 
  將變形金剛不當人看待,那也算了,可是,電影中的機械人甚至也沒有臉部和造型特寫,幾個狂派變形金剛匆匆出場匆匆死去,觀眾還未來得及看清他們,品牌商為銷玩具真是無所不用其極;至於變形金剛的重點是“變形”,沒有“變形”牠們甚麼也不是,然而觀眾看到第五集中的機械人幾乎沒有變過形(或者只變了一次),就算變形過程也看不到細節。
 
  我們為甚麼喜歡變形金剛?就是因為他們懂得變形甚至合體嘛(就像第二集的建造派),還有就是變與不變之間的故事、變形失敗的尷尬!如果不變形,那麼乾脆叫“定形金剛”好了!更令我受不了的,是變形金剛的象徵——博派和狂派的標記,竟然都沒有出現! 
 
  第五集的故事也令人不解,忽然又說到變形金剛曾經幫助亞瑟王戰勝敵軍,忽然又說主角Cade是Chosen One(為何第五集出現的護身符不採用博派標記的元素?),忽然又有一幫人原來一直保守住變形金剛的秘密(前面幾集他們在哪裡?);最幼稚是柯柏文“入魔”的情節,比三十年前的卡通片更不堪,而他醒覺的原因是大黃蜂忽然用自己的聲音說話……整整五集都不能用自己聲音說話的大黃蜂,在最危急關頭說話了,完全沒有伏線和舖排,而柯柏文為何一聽到他的聲音就覺醒?除了大大的黑人問號,我實在不知還可以有甚麼反應了。
 
  比起第四集為遷就和討好內地投資者及市場的關係而出現很多不淪不類的客串角色、置入式廣告及令人納悶的情節,第五集更加慘不忍睹,導演也許把觀眾當成白癡了,按照這個趨勢,下一集如果不換導演的話,觀眾大概會被他當成動物看待。

上一篇:廣東話正字之我見

下一篇:所謂愛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