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30 20:00:00太皮

減肥先減糖


 

 減肥先減糖

太皮

一,含糖飲料

    近年為了減肥,透過書本和網絡,陸續汲取了一些健康知識,只是自己仍相當胖大,甚少分享心得,以免貽笑大方;加上“知道”是一回事,“做到”又是另一回事:我怎能長期抵受蛋糕的引誘?又怎會為了符合睡眠充足的標準而放下正追看的劇集呢?不過,有一樣東西,我已對其惡毒的本相認識得比較清楚,並幾乎割席——說的是含糖飲料。

    透過電視廣告,從小就常看到冰凍的含糖飲料在角色喉頭滑下的動人畫面,還有那在空氣中顫抖着的“ha”的一聲,以及整個青春活力又愉快的廣告形象,令到豪飲含糖飲料成為窮小孩的心願之一。

    我的體形第一次被含糖飲料征服,是小學某一年的暑假。那時仍住在木屋區,搬了一次家,剛好住在兩間士多中間,我和弟妹經常吵着要拿錢買零食,母親嫌煩,便與其中一家士多老闆商量,容許我們賒帳。

    母親的決定打開了我步入肥胖人生的潘多拉盒子。汽水公司正打着促銷廣告,憑“蓋掩”可換領禮品或獲得贈飲,為了禮品,為了滿足口腹之慾,我開始在士多中記帳買汽水。最初一瓶一瓶地買,但實在不痛快,索性先斬後奏,一整架一整架(一架有二十四瓶)搬回家去,幾兄妹一天喝幾瓶,一個暑假下來,我成功加入肥仔行列。

    所謂“甜酸苦辣”,甜,在世界的主流文化中似乎都被賦予正面意義,是美好的象徵,故我過去一直不認為飲料有問題,可以隨意地喝飲料,人生才有意義。儘管沒限制飲用,但年少時畢竟沒太多零花錢,不能無止境地喝,而消耗大,新陳代謝又快,在踢球後喝汽水乃至一整杯珍寶可樂,對體質也不會有明顯影響,只是“肥底”的烙印是改變不了的。

    在工作穩定後,體重卻直線上升,這其中,含糖飲料可謂作出了勞苦功高的貢獻。

二,脂肪黃袍加身

    致肥原因不一而足,包括無節制飲食(促使胰島素頻繁波動)、睡不夠(壓抑瘦素且釋放飢餓素)、缺乏運動(不用說吧)及壓力大(增加皮質醇)等。而含糖飲料,絕對是致肥的助燃劑。

    回想我工作後吸收含糖飲料的經歷,可謂觸目驚心:做記者時出席飲宴活動,有意無意地不停讓侍者倒汽水給我,又因彈性工作,在外時間多,難忍口腹之慾常買飲料來喝;有大半年時間做賭場,辦公室中長期放置大量含糖飲料隨便飲用,員工餐廳的汽水機更是從不設防(我那時還喜歡一天吃一盒聲稱含有維他命的健康糖果);後來做社團常要應酬,被大量含糖飲料及高熱量酒精攻陷,脂肪黃袍加身,定格在體重峰值。

    除了認為自己吃得多,過去並沒有深究肥胖原因,反而被大量電視廣告洗腦,以為果汁、乳酸菌飲料、運動飲料及聲稱有助腸胃蠕動的飲品,都對健康有益,卻不知它們有個罪惡共通點:糖。在不明就裡的情況下,與老婆剛拍拖時,我為了“健康”,每天喝一瓶蘆薈汁或酸梅汁,以為可憑藉當中的纖維減肥,卻不知喝下大量糖份,變本加厲。最可笑是十年前第一次決心減肥(堅持兩三個月以上),常在運動後喝下一瓶運動飲料,想像會擁有電視廣告角色一樣的苗條身形,卻不知,糖,已暗地裡令我的努力付諸流水。

    有一回與朋友到珠海踩單車,令我對糖萌生了戒心。半路上買飲料解渴,朋友選的是蒸餾水,我選的是果汁。我問他為何不選果汁?他說“會肥”,我用恥笑的口吻說:“果汁咁健康,點會肥?”他有點惱怒地說:“好多糖!”我對他的話不以為然,冷笑着喝下整瓶果汁,心想在維他命C及纖維的加持下,此次騎乘必能去脂減肥。

    雖然我那天態度輕佻,但後來多了個心眼,慢慢知道了糖的為害。

三,吃熱量 不要喝熱量

    小時候曾因病入院,被打葡萄糖點滴,一直以為葡萄糖是好東西;又知道葡萄糖是腦部燃料,至關重要。看過一則故事說,有個作家患嚴重蛀牙,只因喜歡寫作時吃糖果,堅信有助增強“腦力”。事實上,我們吃下肚的碳水化合物,幾乎都會轉化為葡萄糖和果糖,現代社會飫甘饜肥,根本已不用特意補充。

    以前常喝含糖飲料,但自己好像又不是特別愛甜,明明更喜歡吃辣。為何飲料含大量的糖卻感受不到呢?已有研究證明,低溫可以令甜味改變,汽水灌下去,在你舌頭感到甜之前,已進入腸道了。一瓶普通汽水,其含糖量可能已超過世衛建議的日攝取上限。

    “阿金飲食”、“生酮飲食”乃至“原始人飲食”等皆強調碳水化合物危害,於我而言,一年到晚不吃澱粉質是不可能任務。不過,含糖飲料的話,在揭開其真面目後,也只有旅行或偶爾放縱時才會喝,一年裡也沒喝幾次。

    網上一個健身專家說過的一句話,令我印象深刻:吃下卡路里,不要喝下卡路里。儘管卡路里影響體重的機制有不同說法,但可肯定的是卡路里也有優劣之分,含糖飲料中的糖份是空熱量,只提供能量,沒有養份,更會引致血糖上升,導致肥胖。相同熱量的含糖飲料與垃圾食物,前者空有熱量,後者起碼有飽腹之感,對口腹之慾而言,含糖飲料更是多此一舉。食物脂肪是否會引致肥胖,醫學界仍在爭論,但糖的影響已幾乎有定論,世界某些地方開始徵收糖稅,可見一斑。

    體形標準的人由於胰島素敏感度高,只要不是一天吃五六餐,加上運動充足,糖份影響也許不大,而肥胖人士一般有胰島素阻抗及炎症,所謂活得開心自在就好,而餐餐pizza炒牛河,只會越來越肥,生活,還必須有點兒節制。話說回來,知易行難,人是抵抗不了荷爾蒙的,肥人如我,只能一點一點地找回身材。

上一篇:柑橘之秋

下一篇:急景殘年

美好生活 2021-03-05 11:01:11

必利勁:http://www.hamertw.com/shop/poxet-60

huanwm01 2021-03-02 18:16:46

早洩必利勁:http://www.hamer.tw/Prili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