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6 20:00:00太皮

柑橘之秋

 

柑橘之秋

太 皮

    不知是否家貧見識少,小時候,澳門能吃到的水果種類少之又少,不外乎蘋果、橙和香蕉等,而時令水果不是一年四季能吃到。現在則不然了,無論是超市還是街市檔口,水果種類繁多,甚麼藍莓和牛油果等以前聽都未聽過的水果已成為常駐貨品。

    能買到的水果種類增多,我想有幾個原因:一是內地引種且繁殖成功而大量流入市面的,如火龍果等;二是近年的健康風潮,致使全球商人和果農大量種植某種水果,遠銷世界各地;三是澳門經濟發展,各大賭場度假村需求大,商人批量將貴價水果運來仍“有數圍”,自然有不少會分發給商戶零售;四是最主要原因:澳門人有錢了。

    水果果糖含量高,在營養界某些派別中,果糖被稱為“不會醉的酒精”,同樣加重肝臟負擔。我口渴時也想吃幾片冰凍的鮮橙,但卻不會大啖地吃,或當做早餐或宵夜了。時令水果的果糖尤其厲害,如龍眼、荔枝、榴槤和西瓜等,這些都是我的喜愛,以前,我以一次吃一袋龍眼荔枝、一次幹掉一個西瓜或一次吞下一盒榴槤著稱,然而如此痛快地“吸糖”,近年已少有了。吃得多,會肥。(話說最近因女兒和太太生日,我口不擇食下一周重了三公斤。)

    除了西瓜,時令水果價值都不算便宜,但有一種時令水果比西瓜更實惠,那就是柑橘。每到秋天,柑橘就會上市,有綠皮的酸到盲公開眼的品種,也有黃綠斑駁較甜的,無論哪一種,我都愛吃,一口柑橘由食道滑下,總令我有季節流動的儀式感。除了吃,我也喜歡剖開果皮時,那飄散在秋涼空氣下的幽幽的清香,秋天與果皮一樣斑駁,好個天涼時分。吃個柑橘,也充滿了詩意。

    秋天就是柑橘,柑橘就是秋天。儘管現在的鮮果琳琅滿目,但要吃過柑橘,才能進入秋天。

上一篇:小說廢話

下一篇:減肥先減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