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2 20:00:00太皮

憂鬱肥佬趣怪Blog

 

 

鄉魂旅思(三十二)

憂鬱肥佬趣怪Blog

太皮

  最近有點兒忙,首先在安家活命的工作上已有大量事情要做,難靜下心來胡思亂想;工餘時間還得每周寫幾篇專欄文章,有靈感則一個鐘搞掂,靈感偷懶時則磨你老半天,早前有些專欄因連載長文關係,一氣呵成寫了幾篇(其實構思和草稿已花了長時間,只是一次交幾篇而已),如此一來,我將可以調撥的時間拆東牆補西牆,應付專欄任務還是綽有餘裕的。但那些存貨已相繼使用完畢,這幾周開始要用兵來將擋的方式寫稿,疲於奔命。

  更攞命的是,我的散文集《夜遊人》於三月底開始的書香文化節期間出版,這個多月來,選稿和校對工作也耗費我不少心力,而近來又有一些關於文學的會要開,又有一些書想讀,還有很多雜事要處理……於是乎,又出現了我“間歇性面對電腦虛擬A4紙想不到寫甚麼東西失調症”症狀,對着鍵盤像對着一堆瑪雅文字,真的想畫幅四格漫畫算了。

  是的,吸收和思考的速度,有時真的追不上輸出的速度。

  好吧!當然也不是那麼絕望,這個地方明明就叫做“博客”嘛!毋忘初衷,何不在這裡寫寫blog聊聊天呢?過去在這裡寫的都算是文學的東西,但我甚少在這裡聊文學,好吧,今天“鄉魂旅思三分鐘廢話檔案”就講講一宗關於文學的案件吧!

  以下為事主獨白:

  時間實在不夠用,我與大多數人一樣,也渴望有中六合彩的一天,當然我沒有甚麼“嘆世界”的念頭,我只希望獲得經濟自由,就可以讀很多書,認真構思小說,做文學上面的研究,過犬儒的生活,在東南亞或太平洋的小島國上,一邊吃炸蟋蟀,一邊寫一部關於澳門的曠世巨著。

  有人會質疑我何以有那麼多時間寫稿,當然我也不必向人解釋新年等公眾假期我在拼命地寫,周末也大多時間在寫,平日有時也寫到深宵兩三點,甚至連大假也拿來寫東西,一本書就好像一個大隻佬那身虬結的肌肉一樣,不是變出來的,是花時間和毅力做出來的。我始終確信時間就像乳溝,擠一擠就有了,儘管大量工餘時間都用來寫作了,但只要有心,還能騰出時間來看書、放狗、做運動,不過,時間很公道,你寫作的時間多,你看書的時間就必然少了,看書的時間少了,你寫的東西就欠缺了一種神奇的潤滑劑。

  我現在拼命寫作,當然基於我喜歡寫,另有部分原因,是希望賺點停車費和水電費,還有是希望繼續積累讀者。我享受寫的過程,但寫得多就不單純是享受,當中還有更多考慮。有人說,寫專欄可以將一個人掏空掏淨,也有人說,不停地寫作能獲得更多靈感。兩種講法都正確,按我現在寫作的頻度,能寫的應該很快就寫完了(當然,隨着時間的推移,現在不便寫的和不便抒發的感受,將來也可以形諸筆底),確實有種被挖空的感覺,而在寫的過程中,我也確實能捕捉到不少新靈感……只是,我相信最後總會到一個臨界點,我也許就會暫時拋下手中的筆,做一個讀者。其實寫文章有時真像做藝員一樣,你消失兩三年,很快別人就會忘記你了,你離開某一個專欄版位,要回來也就不容易,除非你真是大作家。現在唯有在這個矛盾中繼續寫下去吧,寫到勉強不來為止。

  前年與李展鵬和水月合編了友人金珮珊的遺作《情是真的,只是已隔天涯》,又出版了中篇小說《懦弱》;去年,則有短篇小說集《神跡》及我主力參與的《澳門作家訪問錄2》相繼面世。今年,我也繼續有新書推出,下周末,我的散文集《夜遊人》即將出版,這散文集原先並不在我今年的寫作和出版計劃之內,但既然有好機會我當然不會放過,我和編輯設計團隊都用心做好這本書,務求達至專業水準,希望效果令讀者滿意。當然,如果幸運的話,今年也可能還有其他有我參與的出版物面世。

  另外,年底我也預留了一個十多天的長假來閉關寫作,即將徵稿的澳門中篇小說獎也可能參加,也希望參加外地的比賽和投稿到外地刊物,當然,也希望多看書……但我還有家庭生活……還有工作……神啊!快啲畀我中六合彩啦!我咁誠心誠意,冇可能唔中嘅!對不對?

  嗯,這篇blog絕對是《自己報》推出大半年以來,第一篇真正意義上的blog!掂,我做到了!(201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