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9 20:00:00太皮

流血的蓋掩

 

鄉魂旅思(二十五)

流血的蓋掩

太皮

  在關於慕拉士大馬路舊可樂廠的幽遠而又模糊的記憶中,除了富記士多少東富哥帶過我幾次去進貨外,還有一幕頗為血腥的印象。

  那是夏天,陽光像水銀一樣,在眼前所有景物的表面上都塗了一層薄薄的膜,印象中一切物事都是發光的。發光的大廈,發光的路面,發光的汽車,發光的人,發光的狗。童年時倒不像現在般孤獨,幾乎每去一處都會呼朋引伴,可是那天下午卻落單了,一個人,離開木屋區的洪荒世界,跑到有鋼筋混凝土建築的黑沙環,一直走到舊可樂廠外,然後,我想到了“蓋掩”。

  對小孩子來說,那些年可樂公司推出的蓋掩抽獎活動是生活的重大事件,就像現在的政客盯着每年政府的施政辯論一樣,由富記士多貼出宣傳海報開始,一整個活動期,小孩的生活都圍繞住汽水打轉。自然,窮家孩子沒條件多飲汽水,有時我們就守在士多外面,希望好心的大人把蓋掩給我們,或者等到有不知就裡的大人買汽水後丟下瓶蓋,我們便可以摳出那軟軟的蓋掩來,抽到獎品自然興奮,抽到贈飲也不錯。試過有個朋友撿到一個贈飲的蓋掩,兌換汽水後又中贈飲,換了再中,一連中了五支汽水。

  那是正值蓋掩抽獎活動期間的一個下午,不覺走到舊可樂廠外的我,開始幻想憑空出現一個友善的“可樂叔叔”,送幾支汽水給我喝,我就憑那些汽水蓋掩中到大獎。愛幻想是小說家的基本素養,而回到現實也是一個正常人該擁有的能力,那幻想一閃而過後,我發現一堆銀光閃閃的東西像枯葉堆在路邊,一個小孩正像流浪狗在垃圾堆上找食物般翻揀着甚麼。

  與舊可樂廠相隔一條馬路,有一排叫做錦興大廈的建築,以前,下面曾經是露天街市,那堆銀光閃閃的東西就在街市的垃圾籮旁。直覺告訴經常在玩具廠尋寶的我,那裡一定有“正嘢”,我快步走過去,果然,那堆東西原來是破碎的汽水瓶,有些瓶頸殘骸上還連着瓶蓋,顯然是可樂廠工人在運送過程中摔破而集中丟棄在那裡的。

  寶物就是那些瓶蓋,瓶蓋有可以換取獎品的蓋掩,蓋掩就是那小孩翻揀玻璃的目的!

  我定睛一看,那小孩的狀況卻嚇怕了我,他一手緊揣着些東西──估計就是蓋掩,還拿着紙巾,另一手正在翻找,其時他幾隻手指已經被玻璃割破,流血了。他看到我前來,就像一條狗見到另一條狗過來爭食一樣,對面前的食物緊張起來,一急,他又再次割破手,似乎不怕疼痛似的,用紙巾揩一下,又翻找起來,只是血止不住,開始往地上滴。

  大部分汽水瓶殘骸都被他翻過了,卻有漏網之魚給我看到,我步步為營地站在玻璃旁邊,伸手去撿,明明已經避開鋒利尖銳的玻璃,仍然是一出手就被割破,鮮血在指甲下破損處滲出。我可沒那小孩勇敢,撿到目標後就收手不幹了,走到一邊想辦法敲碎殘餘玻璃,取得蓋掩。

  較清晰的記憶就到那裡,後面的較模糊了,好像是有一個大人因擔心我們安全把我們趕走,又好像有一個大人拿了塊膠布給我貼。

  只是,我對那小孩的血印象深刻,無法磨滅。現在社會富裕,對那小孩徒手翻揀玻璃的情況大概是無法可想的,可是當年啊,蓋掩可以換文具,可以換扭計骰,可以換搖搖,可以換葡京樂園的代幣,也可以令貧窮的小孩子換取童年的快樂時光啊!流一些血,也許對那小孩來說,只是很小的代價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