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4 20:00:00太皮

跟車太貼巨無霸

 

 

鄉魂旅思(十八)

跟車太貼巨無霸

太皮

  早前重溫《貓屎先生》(As Good as Its Gets),令我想起二十年前,在水坑尾M記做兼職時,遇過一個疑似有潔癖的顧客。那時,澳門可以兼職打工的機會不多,那裡糧準包伙食算是不錯,工資低是低了一點。在那裡工作,要學很多標準化的程序,因為無論是煎肉餅還是炸薯條的時間都是調較好的,員工不是製作食物,更似是操作機器。

  感覺上,現在的M記效率沒以前快。那時連小乜居都還未出現,M記可說是年輕人飲嘢吹水的天堂,大會堂一散場,觀眾就湧來M記,每一個櫃位前都大排長龍,現在想再出現那墟冚場面已沒可能,就算出現,以目前的效率也很難處理。

  櫃枱員工處理顧客點的餐也有標準時間,如果沒記錯,處理好一個套餐的標準時間是17秒鐘:顧客點餐後,員工快速取出合適的紙袋(堂食則放好托盤及墊紙)、快速斟汽水、同時快速取麵包和薯條、再回頭快速蓋上汽水蓋拿到櫃枱、快速將紙巾和醬料放進袋子裡包好,最後快速打包汽水,17秒鐘是綽綽有餘的(好似係)。

  作為一名有責任心的員工,我當然按足這個速度和程序去做,有時顧客未掏完錢,我就已經將食物送上了(好似係)。因為快,卻曾經遭受過一次委屈。

  那次,一位顧客來點餐,要一個巨無霸。我認得他,同事說他是一個有潔癖的人,對食物好挑剔,卻不知為何愛吃M記。我當時正站在擺放麵包的發熱箱櫃(那箱櫃現在已拆了,相信那也是不少澳門人的集體回憶吧)前的櫃枱,在那位顧客確定不要其他食物、低頭掏錢的當兒,大概就三、四秒時間(用現在的話來說就是“跟車太貼”),我已將一個巨無霸連同紙巾包好在紙袋中了。

  那位顧客抬頭,把錢給我,我將紙袋推上前。他像有點吃驚,猶豫了,說:“我腸胃不好,給我新鮮的吧!”我一開始不明所以,之後才想到,他以為面前的巨無霸是一早包好放了很久的,而且還可能曾經交過給其他顧客。我說:“這是新鮮的,你點餐後我才打包。”他堅持,“唔該你,我的腸胃真是不好,給我新鮮麵包吧。”

  我一時不知如何處理,剛好經理過來,問明情況,也不與顧客爭辯,把麵包掏出來,在顧客面前將麵包丟進垃圾桶,再取過一個新的給他,他才滿意離開。事後我與經理討論,也沒總結出一個結論來,在講求爭分奪秒的快餐店裡,快並非一種罪,總不成叫我慢一點吧?

  那時真感到委屈,現在回想,不知怎麼,卻有一點溫馨。有回憶反正是好的。貓屎先生最後養了一隻狗,還找到真愛,不知那位顧客後來怎樣呢?

上一篇:澳門-大賽車之城

下一篇:攞你命3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