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4 20:00:00太皮

漫兩拍:麻油王子的道別

麻油王子的道別
太皮

  上期寫鳴人跟大家告別,今期到了麻油王子要向大家話別了。不知不覺,由二零零七年《動漫玩家》創版至今,“漫兩拍”已連載了七年,基本上做到每月一篇,風雨無阻,連同這一篇,剛好八十篇,夠出一本書了,有些文章我也希望將來真的可以出版。這些年我從港漫的故事、旁白、畫功,到日漫的分鏡、精神、營銷,寫自己與好漫畫之間的感情,寫自己收集漫畫的喜與樂,評論動畫電影,探討文化產業,可以說,我與這個專欄一同成長。

  好些評論文章,長期高踞我個人博客最多人瀏覽的位置,這成績當然不是我文章寫得有多好,主要是所評論的對象夠吸引,那些文章的內容涉及《小甜甜》、《老夫子》和《街頭霸王》等。這些年來,我一邊評論分享,一邊在重溫和搜集資料的過程中增長了知識,補足了情感。

  我印象最深的是寫《街頭霸王》系列及《我與〈變形金剛〉》系列,尤其後者,我把自己的童年經歷、把澳門某時期的工業面貌、把孩之寶的營銷策略都在文章中書寫出來,當講到自己解開了柯柏文與馬格斯“孖生”之謎時,我衷心感到雀躍。

  七年絕對是一個長時間,如果有讀者七年前十四五歲就看“漫兩拍”,今年就到了出來社會做事的年紀。七年對於我來說,也經歷了很多大變化,其中一個變化是我看漫畫的數量每況愈下,港漫沒有逐期追,只是偶爾看幾期,日漫也只看幾套當紅的或自己追看了十幾二十年的作品。由於閱讀量減少,我寫評論時總會為尋找素材而犯難。

  幸運的是“漫兩拍”一個月一篇,加上我以前較巨大的漫畫閱讀量,我這個幾乎是本版最年長的作者總是能夠有材料書寫。只是,寫評論文章,沒有充足的、廣泛的漫畫閱讀量是不行的,為此我常感到不安。還有一個小變化,就是近年我已不怎麼去關注日本女星福田麻由子的消息及其參演的作品了,而她就是導致我起“麻油王子”這個筆名的因由。

  老套點說一句,天下無不散之筵席,今次也是“漫兩拍”最後一次跟大家見面了,雖然也有點不捨,只因近來私事較多,寫作任務也繁重,加之如前面所講,我看漫畫時間減少,每次選擇題材和撰文都感到有難度和壓力,經過考慮,我還是決定離開了。

  不過,我不敢說“永別”,只能說是“暫別”。如果我真的看了一套很精彩的漫畫覺得要寫幾句,《動漫玩家》還是最適合發表的地方;又可能,當我積聚到一定素材的時候,又會央求編輯讓我再主持一個欄目;也許,我純粹是因為捨不得讀者而再回來。這個專欄有讀者嗎?

  有的,我收過指正我錯處的電郵,也在網上看過轉載的文章。只是,有讀者不一定就表示有喜歡這個專欄的讀者,但願不是太多人討厭就好了。如果有喜歡這個專欄而捨不得麻油王子的,歡迎留意逢周一本報《新園地》版的太皮專欄《金漆皮毛》,因為太皮就是麻油王子的分身,那是生活在平行宇宙的麻油王子。

  在此,感謝讀者多年來的支持,也感謝編輯先生的信任和鞭策,再見!

  (此文原載於2014年底的《澳門日報‧動漫玩家》專欄“漫兩拍”,署名麻油王子。“漫兩拍”專欄名當初是由澳門寫作人眉間尺兄起的。至此,所有“漫兩拍”專欄文章都上載到部落格上了,歡迎大家慢慢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