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4 20:00:00太皮

疫病大時代

疫病大時代
太皮

    有生之年,儘管也與一些大事件同一時代,但波及全球的新冠病毒疫情,令我感覺自己真正置身於一場必定記載於歷史的大事件中。如果世界大戰的概念可以延伸到物種與物種之間,那麼此次必是“第三次世界大戰”無疑了。

    愛因斯坦曾說,第四次世界大戰時,人類將會用木棒和石頭做武器。言下之意,是第三次世界大戰可能是核子戰爭,世界將被摧殘,文明倒退。今次“病毒大戰”,至今仍未平息,多國疫情仍然持續,貧窮落後國家的疫情可能被忽視和隱藏,真正的影響實難令人樂觀。文明不至於倒退,經濟倒退避不了,各國元氣大傷,也許只有掌握最強貨幣的美國可以稍為規避風險。

    這兩個多月來,以前想也未想過的好多事情都發生了。兩個月前,驚天動地的“武漢封城”措施,有老外說,只有中國才能用這種手段,想不到兩個月後,全球不少國家仿效,甚至升級到“戰時狀態”;一個月前,正當內地疫情回落,澳門連續二三十天零個案,人們放鬆,以為復課有期,準備四月去日本賞櫻,誰又料到疫病在歐美爆發?正當澳門還在糾結如何管住居民雙腳時,猝不及防地,廣東的防疫措施升級,入境者必須做核檢乃至隔離十四天。其他想不到的還有奧運延期、利物浦首奪英超冠軍由無懸念變得有點懸等。

    也許,我們年老時會對後代津津樂道地回憶此次疫情,但真正身歷其中、喪失親人者,又會如何面對這種刻骨回憶呢?也許,對那些人的傷痛,同理心強一點的人,知道後會有一點傷心,爾後,還得期待自己的生命回復正常軌跡,盤算生計和吃喝玩樂。其實說這些也感到自己有點虛偽,針拮唔到肉唔知痛,而我們只能渺小地糾結於洗手液是否入多咗、口罩綁帶式好唔好用、食外賣還是食堂食好……

上一篇:星戰落幕

下一篇:中佬感懷:Greenfields

日本藤素正品 2020-09-21 19:15:59

香港老中醫補腎丸 http://www.nman18.com/goods.php?id=32

日本藤素正品 2020-09-21 19:15:46

藍p 必利吉 http://www.nman18.com/goods.php?id=20

日本藤素購買 2020-09-21 19:15:33

補腎生精 德國黑螞蟻 http://www.nman18.com/goods.php?id=33